:::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9-11-21 | 點閱數: 3612

轉載自  風啟宇勇  部落格https://tw.myblog.yahoo.com/pc010877/a ... mp;prev=684&next=4516

近來毒鴨事件及後壁鄉無米樂重金屬汙染事件,已成台灣環保兩大事件,前者揭發這起毒鴨事件的是台南社區大學自然與社區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老師以及台南市景觀樹木暨行道樹查核小組委員、台南市行道樹路燈調查專案的晁瑞光老師,他們早在三年前就注意到大寮鄉,被傾倒爐石廢棄物環境汙染問題,只是才在最近爆發出來,其實,真正受害的不止是鴨農、消費者,還有全台灣人民的心啊!
    然而,突顯問題核心的是,台灣政府丫部門單位未能喚起人民的覺知,並且強而有力的檢舉、取締非法業者,不肖行為,致使他們有恃無恐,才會有毒鴨、毒魚、毒鳳梨流入市面

    當事件爆發出來,有關單位一直在為犯法者消毒,企圖安撫民心,說養鴨、養吳郭魚兩位飼主均說明是第一次在此地飼養,確定的毒鴨已在焚化爐燒燬,吳郭魚則需一星期的檢驗時間,但現場的魚已請環保警察嚴密監控中。又說戴奧辛分子大,不容易經由土壤吸收而累積在作物上,況且植物經由雨水沖刷,戴奧辛要殘留在鳳梨外皮和葉片上,並不容易。不過,一旦測出戴奧辛含量超標,農委會將協調農民,限制採收這些鳳梨田,並立即銷毀全部作物。

    當議員、縣長、鄉長、環保單位一旦注意到事態的嚴重性後,採積極辦理策略,例如高雄縣大寮鄉的毒鴨事件場址,經查有問題的監控場址共七處,其中兩處在高市,環保署已針對土壤、地下水、爐石廢棄物等項目,進行採樣,約兩周後公佈結果。另外,大寮鄉戴奧辛毒鴨在統一企業土地上產出,大寮鄉長黃天煌表示,該鄉並沒有合法申請的爐碴掩埋場,除了將依違反都市計畫法舉報外,也將約詢統一釐清權責,不排除要求清除爐碴。

統一企業表示,該公司是因為債權關係取得該筆土地,為防傾倒廢棄物及盜土等不法行為,借 蔡 先生無償使用,並請其善儘管理人之責,對發生毒鴨事件,深感遺憾。

戴奧辛乃世紀之毒也,不行就是不行,怎有商量的餘地?

如此行為草菅人命,對嗎?

難道我們就這樣把受毒害土地、環境,交給了下一代,對嗎?

目光短視的公司、業者,你們可有妻小,一旦被揭發,睡覺睡得好嗎?

百年後,你的魂魄往何處去?那些受害者不向你索賠嗎?

當然,以上對有良知的業者,尚有一絲懺悔之意,做好彌補的後續工作,但是對於心無悔意的黑心業者,那只好訴求人民覺醒的意識,加以譴責,督促,或者法律的制裁。

    一個堂堂大企業,只說深感遺憾,如何在眾多消費者心中釋疑?

感謝晁瑞光、 黃煥彰 老師,以及長期對環境監控關心的志工們,為台灣這一塊土地建立福地,自從在朝皇宮(神明的殿堂)聽完 晁 老師從一名舞台劇的燈光師投入環保大愛的演講後,得知 霍金斯 女士從一隻的信天翁吃了塑膠、高爾夫球死亡,喚起小鎮居民勿再使用塑膠品,再次在台灣藝術進駐交流協會聆聽「河川的美麗與哀愁」、「海岸的美麗與哀愁」的演講,深受感動,流下懺悔之淚,發現他們這些環保人士具有菩薩的精神,激發我的良知,並譴責自己「明哲保身」的修持,我問自己愛台灣嗎?我愛孩子嗎?我愛地球嗎?

感恩,他們走在前頭,衝鋒陷陣,遭受不肖人士的恐嚇而不畏懼,而我呢?只好擅用文筆宣導,號召人民的行動,累積全民環保、救地球的能量,向不法者怒吼,成為政府制裁歹人的力量,並在校、在外,推行「有機、環保、救地球」的教育,為家人、社會、國家、地球盡一份棉薄之力吧!

註:以行動支持愛台灣、愛地球,98年11月22日下午二點,台南社區大學的「戀戀沙灘」有鹽水溪淨灘活動,集合地點:台南市政府後門廣場,歡迎您的加入。


歡迎參觀﹕
「風啟宇勇」作品精選篇
https://blog.udn.com/pc010876

「宇過天情」文學、教學部落格
https://tw.myblog.yahoo.com/pc010877/

 

費啟宇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r ... le&id=100000487692225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