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師生新聞 | 2008-01-28 | 點閱數: 4785

知道傳統的書寫藝術,如何玩出樂趣與美感?一群小市民,如何一圓導演夢?台南市社大第十二學期創作成果展,即日起至二十日止,每日下午一時至九時,於長榮路誠品書店地下二樓開展。台南社大學員創作展,共展出包括馬賽克鑲嵌、捏塑、木工、書法、金工、繪本等十五種創作類課程的教與學成果、五百件的創意作品,跳脫一般的靜態展覽模式,可一窺所有創作者的玩心。
誰說書法一定是拿著毛筆,中規中矩的在宣紙上書寫,社大「動手玩書法」課程,今年推出「樹」為主題,洶鴘K、蓮葉等自然素材,結合裱褙、拼貼等技法,將傳 統的文字書寫藝術,轉化為深具現代美感的藝術創作,書法老師杜其東本身也在社大其他課程學習,相互結合希望讓書法藝術有機會與不同媒材對話;「書寫我的生 活史—影像紀錄篇」課程,則是讓一般市井小民,一圓導演夢,有人用影像寫日記,有人用影像拍生活故事,如學員謝奇峰,以妻子為主角,翻箱倒櫃,只為紀錄妻 子十八年的生活歷程,學員曾靖雯更是一絕,以自己月事來的那一天心情為故事腳本,配合音樂,讓影像自己說話。
豬年到來,「紙漿捏塑」課程利用紙漿表現各式以豬為造型的青銅器造型,渾厚的外表,完全跳脫紙質輕柔的形象,現場還有陶塑、臘雕金工、創意燈具、繪本等各式各樣展出,歡迎民眾前往欣賞。

《2008/01/20 21:47》  記者黃文記/南市報導
台南市社區大學昨天舉辦課程博覽會,一項令不少民眾感到陌生的「氣機導引」,在指導老師黃興漢及二十多名學員的表演下,結合瑜珈、太極拳、武術等動作精髓的氣機導引,是藉由動靜合一的身心鍛鍊,充分讓人體九大關節活動,使肌肉和韌帶放鬆,讓人通體舒暢,提升人體的免疫力。 

氣機導引聽起來有些神秘,在台南市社區大學開課二年多的指導老師黃興漢指出,所謂氣機是經由人體五臟六腑轉化成身體能量的傳鍊作用,將呼吸和肢體運動作良好的配合,人體藉由強化氣能量的動作,促使身體機能的良性導向。
黃興漢表示,整套氣機導引涵誘F十八個左k,可針對不同的器官加以鍛鍊,其動作原理則可分為九大介面,即主導人體運動樞紐的踝、膝、胯、腰、胸、頸、肩、肘、腕等九大關節,透過螺旋、延伸、開闔、絞轉等四個原理,鍛鍊肌肉組織與關節韌性,繼而以靜心、旋轉、壓縮、共振等四個原理,讓動作、呼吸及意識三合一,達到強化人體能量系統的目的。
社區大學分成初級班及進階班,兩年來已有約二百名學員上過課,以四、五十歲的中年女性居多,其中有不少退休的教師及家庭主婦。初級班主要是練習七個基本動作及鬆身要領,進階班一學期約可學三套左k,約有八成上過進階班的學員會繼續學習鍛練。
黃興漢表示,氣機導引的動作看似簡單而且強度不強,但藉由「氣」的注入及引導,數套奶瓟m下來,身體全身上下好像完全被徹底扭動一般,每次練習完後,身體都會很放鬆。多數學員長期練習氣機導引之後,身體的狀況都獲得改善。他表示,「班上很少會有人感冒,上課時幾乎聽不到咳嗽聲。」

22日醫藥保健
氣機導引→太極+瑜伽
《2008/01/11 18:36》

 台南市社區大學氣機導引指導老師黃興漢,推廣氣機導引不遺餘力。(記者黃微芬攝)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養生新風潮強調預防醫學,平時就做好身體的保養,不要等到生病才看醫生;以傳統太極氣布陞D,結合瑜伽精華融合而成的「氣機導引」,就是提供大家一個做好預防保健的好方法。
台南市社區大學氣機導引指導老師黃興漢指出,所謂氣機的「氣」指的是「氣化」,即五榖精微經由人體五臟六腑轉化成身體能量的傳鍊作用,「機」就是趨勢,因此「氣機」就是人體藉由強化氣能量的動作,促使身體機能的良性導向。至於「導引」是導氣和引體的意思;前者是指呼吸,後者是肢體的動作與鍛鍊,兩者合稱即指配合呼吸的肢體運動。
他說,事實上導引術早在春秋戰國時間就已發展出來了,當時中國醫學對人體的瞭解已經相當成熟,百姓已知道透過肢體活動可以活化人體氣機,提高生命品質,後來在長沙馬王堆漢墓出土的文物中也有導引術的肢體彩繪圖案,可見其歷史的悠久。
但不同於傳統導引術的是,黃興漢說,這套氣機導引由張良維老師加以改良,另與中國傳統武學、印度瑜伽結合,更強調性命雙修,藉由動靜合一的身心鍛鍊,追求更高層次的健康,而且是以原理歸納取代外形招式,有效解決動作制式、招式繁複而難以記憶的困難。
他表示,整套氣機導引涵誘F十八個左k,可針對不同的器官加以鍛鍊,其動作原理則可分為九大介面,即主導人體運動樞紐的踝、膝、胯、腰、胸、頸、肩、肘、腕等九大關節,透過螺旋、延伸、開闔、絞轉等四個原理,鍛鍊肌肉組織與關節韌性,繼而以靜心、旋轉、壓縮、共振等四個原理,讓動作、呼吸及意識三合一,達到強化人體能量系統的目的。
黃興漢表示,「上醫治未病」,中醫強調預防醫學,重視心理、環境因素對健康的影響,氣機導引透過肢體動作養生保健、調和情志、安定心神,以促進全身血液循環、增強新陳代謝、活化細胞、提高內臟弁鄐峈狣曈n組織強度,是一個延緩老化、讓人常保活力的好方法,若能搭配適當的飲食及不熬夜的良好生活習慣,更能幫助大家遠離文明病,當一個健康的現代人。

 
熊經搖盪、熊經壓掌 輕鬆作

記者黃微芬/南市報導
每個週二、五的上午在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教室裡,都可以看到黃興漢指導學員鍊習氣機導引的身影,大夥兒配合著音樂,徐徐地牽動全身的肢體;大家的動作都很緩慢,但在緩慢的表象下,身子裡卻是血液奔竄,沒多久就讓人感到汗流浹背,有一種運動過後全身細胞都在呼吸的暢快感。《2008/01/21 22:53》


 氣機導引輕鬆做-「熊經搖盪」。(記者黃微芬攝)
 氣機導引輕鬆做─「熊經壓掌」。(記者黃微芬攝)



這已是黃興漢第三年在社大開課推廣了,七年前他在一次機緣下得知氣機導引,投入學習的行列;當時台南市還沒有人在授課,他只好每個星期搭車前往高雄學,愈學,就愈覺得氣機導引的奧妙,讓他至今仍是邊學邊教,樂此不疲。
氣機導引的動作看似簡單而且強度不強,但藉由「氣」的注入及引導,身體的撼動卻很深沉,黃興漢形容,就好像不只要把氣帶到身子裡,還要帶到骨髓裡,為骨髓 加氧,整個人從中樞骨幹都得到了活力,自然四肢就會覺得很放鬆,身體也不會硬梆梆;每次練習完後,他只能用「通體舒暢」來形容,那種全身舒適的感覺,格外 讓人有一種「幸福感」。
正是如此妙不可言的感受,讓黃興漢在接觸氣機導引之後就十分醉心,原本喜愛游泳的他,後來竟也捨棄「舊愛」,改以氣機導引為主要的運動保健方式。
他說,氣機導引不管是對待在辦公室裡,時常感到精神不濟的上班族、還是靠著身體勞動賺錢,經常感到體力透支的勞工族群、或是一天到晚做家事,感到全身痠痛的家庭主婦,都很適合練習,而且老人咸宜,可以說是一項很好的全民運動。
想體驗一下氣機導引的奧妙嗎?黃興漢不吝分享「熊經搖盪」及「熊經壓掌」兩式,讓人隨著隨地都可以輕鬆運動一下:一、熊經搖盪─兩手平舉放鬆,做抱柱狀, 掌心朝內、五指併攏,腰部作左右繒B動,如果手痠了可以慢慢放下。二、熊經壓掌─身體放鬆,兩手掌作「坐腕」狀,指尖朝前,手指併攏,雙腳自然抖動。
黃興漢表示,兩招都是既簡單又實用,其中「熊經搖盪」透過腰部的左右簞吽A對於促進腸胃蠕動有很好的幫助,可避免腸胃沾黏,同時對舒緩手腳冰冷現象也不 錯,若是經常感到頭昏腦脹的人則不妨勤練「熊經壓掌」,可使血液充分供應到腦部;希望這樣好而且易學的的左k,可以讓更多人知道並進而練習,增加身體免疫 力不求人。


台南市社大推廣樂活人生,「色鉛筆的生活美學」班級成員,以色鉛 筆描繪台南市十一條散步步道,繪製成地圖,發覺釵h巷弄之 美,如府城老街神農街,透過學員的觀察,讓逛老街多了幾分樂趣;而台南市小吃聞名,釵h街道也以小吃聚集聞名,透過在地人的介紹,將南區新興商店街的特色 彙整,更突顯在地美食精神。該課程由甫獲南瀛文學獎圖畫書佳作的繪本工作者陳貴芳指導,陳貴芳在社大先開設繪本課程,擔心釵h人沒有提畫筆的經驗,再開設個人風格強烈的色鉛筆課程,引起共鳴,吸引釵h人報名參加。
陳貴芳先以導引方式,帶領成員寫生,再以活潑有趣方式,帶著所有人畫明信片、至公園或曙U寫生,以貼近生活方式,體驗色鉛筆的趣味。學員從繪製生活地圖著 手,如一般人逛神農老街,多以當地的歷史建築為主,學員文美玲、郭蕙瑜則有另類觀察,其中一家周董二手貨店,除彩筆繪畫外,學員還以文字寫下心情「專修二 手貨的店,不知道老公的心能否修的好」,這種類似部落格心情發抒的方式頗受好評;另外學員王美文、郭怡廷,一人住在新興國中旁、一人是新興國中老師,兩人 合力將國中旁商圈一一記錄,例如何處是推薦老店、哪裡是便當店激戰區等,讓人看了很想按圖索驥,遊歷探險一番。
年關將近,賀卡滿天飛,學員們當然也手工繪製明信片,讓收到賀卡的人,不禁露出會心一笑,更加珍惜。

色鉛筆描繪台南市11條散步步道

推廣走路與慢活,台南社大師生以色鉛筆描繪台南市11條散步步道

 

   台南社大開設「色鉛筆的生活美學」課程,邀請甫獲南瀛文學獎圖畫書佳作的繪本工作者陳貴芳指導,講師以活潑有趣的方式,帶領學員以明信片、公園寫生、曙U寫生等貼近生活的方式,體驗色鉛筆的趣味,本班並於期末自費出版由全班學員以色鉛筆描繪與記錄的台南11條散步步道《私散步道》,對這本散步手冊以及本班學習內容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於本月27日前,每天下午1時至9時,前往台南社大學員創作展展覽地點長榮路誠品書店地下2樓洽詢購買,每本分享價50元,限量50本。

 


 

為推廣藝術與生活美學,台南社大每學期開設超過30門創作與賞析課程,提供台南市成人民眾學習藝術欣賞與創作,每學期期末並由師生自主策劃展覽活動,目前正於長榮路誠品書店地下2樓展出上學期期末成果--「學習之森,藝術之林」學員創作展,展出至本月27日止,內容包括:色鉛筆、捏塑、金工、木工、手工皂等20門課程,超過600件由學員所創作的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往觀賞;現場亦受理台南社大新學期100門課程洽詢報名,台南社大電話2515670。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