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台江分校 | 2008-01-28 | 點閱數: 4743

記者林雪娟/南市報導
台南市社區大學跨越鹽水溪辦學,深入府城最大農村聚落區安南區興學,採取大廟興學聯盟合作方式,與海尾朝皇宮合作,共同推出「台江學—大道公養生學程」,開闢藥草園,讓老人家學習養生植栽知識,珍惜老祖宗智慧。

 

社大籌組安南區分校,十三日於朝皇宮椪捨學堂,正式掛牌設立籌備處。籌備處執行長吳茂成表示,大道公特色學程傳承台江大道公保生濟民文化,台江先民們在一 百八十餘年前,以「相放伴」的拓墾團結精神,自曾文溪北邊入墾,歷經滄海桑田,於鹽埔地上安身立命,搭草寮興學堂,奉祀大道公諸神。


大道公,醫神也,又稱保生大帝,為台江區信仰最多的神祇,廟中設有藥籤,可以說是昔日的平民醫院,貧病者常往來廟中求取藥籤治病,目前台江地區西從海尾、東到外塭,共有十一個村落信仰大道公,守護台灣代代子孫。


為推展學習風氣,社大配合地方特性,深耕社區班的「保護生命—到田里學種藥草」課程與「大家來寫作」社區培力寫作班,鼓勵這些老農民,利用目前閒置農地,開闢藥草園,除下田動手親近土地,學習養生植栽知識,也能將心中所感提筆寫下,以為流傳。


朝皇宮主委吳進池表示,南區老年人人口多,區內公設、教育及醫院等資源不足,釵h老人缺乏養生概念,總愛亂吃成藥,來社大上課,學習認識中草藥的基本常識,如枸杞、九層塔、鳳仙花、豬母乳等美容養生知識,且茶水咖啡都可服用,屬於特校藥籤。


鼓勵興學,兩項課程免費,然需酌收保證金,萬一缺課太多,則充公將捐為學童學雜費補助之用,社大也希望大廟興學模式開枝散葉,結合更多的兄弟莊及友廟,比照該模式,開設養生學程,幫助民眾了解藥補不如食補的重要。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