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8-02-21 | 點閱數: 3016

曹婷婷/台南報導

7年來,台南市社區大學默默監督守護河川,整合社大逾200位學員、志工齊為河川把脈,日前獲福特汽車環保推廣首獎,獲頒50萬元獎金。社大自然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表示,這是責任的開始,未來大家會更加努力、鞭策大台南環境變得更美好。

     福特汽車獎勵環保生態邁入第8年,以往僅獎勵保育類,今年首度增加汙染類別,台南社大以「寸草心台南大行動」榮獲首獎,除了給予莫大鼓勵,也提醒大家土地是眾生所有概念;黃煥彰說,這份殊榮屬於環境巡守志工。

    監督汙染 檢舉案減半

     總是衝第1線,監督河川汙染志工阿凱說,釵h人都愛走入大自然,但真正投身付出有幾人?以往他總覺孤獨,直到走入社大遇見諸多同好,串聯釵h人力量扮演監督鞭策政府,他說,環保這件事只要有行動永遠不會後悔。

     自然環境學程助理晃瑞光說,初始,河川巡守隊成員全由自然學程學員組成,為讓更多人關心自己腳踏土地生態,他們走進社區、學校、把人帶出來,讓越來越多人關心這個議題。

     另外,今年還與地檢署、環保局結盟,合作規畫汙染地圖資料建構、揭發汙染與追蹤,形成大台南地區河川的守護守護網絡。

黃煥彰說,幸賴地檢署成為最堅強後盾,並在官民合力監督下,整套監督網絡發揮幼纂A已可掌握區域內被偷排汙染地點,1年下來,台南市檢舉汙染案已下降50%。

可惜,囿於經費與人力有限,南市汙染雖下降,緊鄰南縣汙染卻增加了,今年以來,檢舉汙染案是往常2倍。

他說,未來5年有8大工作目標,首要就是持續監督南縣市河川土地汙染、紀錄二仁溪整治、台鹼安順廠溝渠清除、維護三崁店樹蛙棲息地、整合社大學程、凸顯南縣山林價值。

     社大專案經理吳仁邦說,除了河川汙染,今年社大重大成長就是整合所有班級成員投入搶救三崁店諸羅樹蛙,如拼布班學員製作可愛樹蛙玩偶、藝術品,讓冷僻樹蛙議題,引起媽媽、小孩關心,這也讓社大趨近一般民眾,效益也加倍了。

中國時報 2007.12.22

以上資料摘錄自中時電子報網站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