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諸羅樹蛙 | 2007-11-19 | 點閱數: 3469
台南社大拼布社媽媽以三崁店樹蛙為主題,協力完成一幅巨大的作品,呼籲各界加入守護諸羅樹蛙的行列。(記者蔡文居攝)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了搶救瀕臨絕種的諸羅樹蛙,台南社大螞蟻拼布社以三崁店諸羅樹蛙為主題,一針一線縫出一幅巨幅的守護樹蛙作品,將參加首屆國際拼布大展,把諸羅樹蛙瀕危訊息傳達給國際社會瞭解,以爭取國際支持。

拼布社師生集體創作的這幅「守護樹蛙」作品,長三百公分、高二百廿公分,由每位學員各自完成一小塊拼布,共完成廿小塊,再由指導老師林幸珍針織組合而成。

林幸珍表示,目前看到的作品只是完成影像組合,光影的部分還會縫製,需再花二個月的時間進行細部的縫製,才算大尼i成。

這幅拼布作品,構圖以面臨台糖開發威脅的三崁店糖廠森林為主,森林四周再各縫繡出各種不同姿態的諸羅樹蛙,右上角再縫上「守護三崁店諸羅樹蛙」等紅色字樣,希望喚醒民眾對諸羅樹蛙棲地保育的重視。在創作「守護樹蛙」作品之前,全班師生特地前往三崁店觀察牠們的生長環境,才完成這幅集體創作的構圖。

拼布社班長劉淑琴說,她們在縫製作品時,心情十分沈重,心想那麼好的地方,那麼可愛的樹蛙,為何要把它毀掉,想到就心痛。

台南社大螞蟻拼布社成立已六年,將教學與環境議題結合,先後完成「海底世界」及「台南公園」的巨幅作品,迄今已有約三百人次參加學習,目前除了供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蒐藏展示外,未來希望成立一座拼布博物館及籌辦二○○九年第一屆國際拼布大展。

社大老師黃煥彰表示,諸羅樹蛙是瀕危的台灣特有種,身為台灣人有義務要保護牠,社大已印製明信片供民眾索取,希望大家一人一信,寫信向總統、院長、縣長及台糖董事長等人表達搶救諸羅樹蛙心聲。

 守護三崁店聯盟EMAIL:sakhamtiam@gmail.com
BLOG: https://www.wretch.cc/blog/sakhamtiam
這裡不是華麗的都會地帶
但卻是有人文歷史有生態意義的角落
這裡有很可愛的名字叫三崁店
我們做的也不是什麼悲情或激進訴求
只是想喚醒人心
為下一代保留住可以呼吸的空間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