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7-11-03 | 點閱數: 3793

你為什麼要守護河流?晁瑞光 2007因為看不下去了! 2003 

現今的社會大部分的人都會使用電腦,也都會在網路上搜尋相關的知識,大家可以試看看搜尋地圖,看看會找到什麼?我們可以看到Google Maps的衛星圖,美麗的台灣及各個城鎮的空照,也會看到其他相關的電子地圖,也會看到國建局的癌症地圖查詢系統、環保署的台灣污染地圖。

 

     

國建局的癌症地圖查詢系統可以下載到個人的電腦使用,在這GIS所建立的資料庫中,我們會發現台中以南的西部沿海是一片通紅,癌症發生率都很高,另外令人更訝異的是花蓮、台東也有很大的區塊是紅色的,為什麼會這樣?什麼因素造成的?台灣污染地圖主要是針對河流的污染,一樣的台中以南的河流普遍的都嚴重污染,而台南市就剛好在這一大片污染區塊的中央,台南市又位於河流的最下游:出海口。

在資料的搜尋中,也會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癌症與水的故事(康健雜誌),在這篇文章中提到了幾個令人憂心的事情,台17線濱海公路又稱癌症公路,因為沿線臨海地區的某些癌症發生率都很高,其中有一張癌症地圖更發現台南市囊括了五燈獎;癌症集中在河流的下游,家在河流下游的悲歌!為什麼?記得學校都告訴我們文化發源自河流邊,先民在開墾耕種的時候也是從河流邊開始,原住民在選定部落的地方也一定會在溪流的旁邊,溪流孕育了非常多的生命,尤其在下游出海口,更是各種生物生存的搖籃,但是為什麼家在河流下游變成是可悲的?短短三十多年的時間,我們毀掉了生活邊的每一條河,我們毀掉了過去共同的記憶,也毀掉了我們賴以生活的母親。

台南市是一個美麗的城市,有釵h歷史古蹟,好吃的小吃,在大家的印象中這是一個適合遊憩的城市,但是環保署2007年公佈的全國河流污染排名,第一名二仁溪,第二名鹽水溪,第三名阿公店溪,污染第一、二名的河流都在我們這,我們不像高雄有重工業污染,但是我們為什麼卻得承受污染的惡果?

 守護河流第一步:走出來,認識她、親近她、瞭解她。 

每次邀朋友去河流邊玩,一定是往楠梓仙溪、口社溪等地,開車需要一個半小時以上,怎麼也沒想過台南市就有很多條河流,因此認識居家附近河流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實際走一趟,因此攤開地圖仔細看,原來台南市有這麼多條溪流,由南而北有二仁溪、二仁溪支流三爺溪,竹溪,台南運河,鹽水溪,鹽水溪支流柴頭港溪,嘉南大圳排水,鹿耳門溪,曾文溪,另外還有早期五條港時期的幾條溪,如福安坑溪、得慶溪等,目前都被埋在地下被當作大排水溝,因此2003年開始,我們把認識台南地區河流的現況當作河流守護運動的開始,自己實際去瞭解紀錄,同時也規劃進社區大學的課程裡,希望藉由課程的導引,能帶更多的朋友認識河流的現況。

剛開始接觸二仁溪時,那是一個黑色水或橘色水的年代,雖然環保署已經拆除熔煉業,但二仁溪及三爺溪邊有如戰爭過後的焦土,了無生機,站在三爺溪的永寧橋上,一種超現實的感覺,自己有如站在另一個世界,空氣中飄著陣陣惡臭還夾著酸味,溪邊堤岸不是泥土而是各種電子廢棄物,沿著三爺溪往上游去,來到中華醫事大學後面時,黑色水變成橘紅色水,從仁德那邊甚至還有紫色水流進來,再往上游去來到崑山科技大學旁時,水有時灰有時黑有時乳白有時紅,溪不再是溪,給人直覺是條臭水溝,然這些廢水未經處理,廢水所到之處生物死亡,然後直接流入海洋。

竹溪是台南市中心中一條特別的溪流,源頭在巴克禮公園,流經東區到體育場,有著豐富多樣的濱水植物,算是在台南市要介紹溪流水域生態很好的一條溪,大部分的水是生活廢水,市政府下水道課甚至認為這裡面不過是污泥雜草,每隔幾年就會來清一次,將自然濕地去掉卻在這裡建人工濕地,後來因管理不善而拆掉了。在竹溪有一個故事可以和大家分享,幾年前有一個朋友的小孩要做科展,他來詢問我有關竹溪裡青蛙的事情,我當時直接回答他不會有青蛙,因為生活污水中的化學物質會讓青蛙無法在這裡生活,蝌蚪也不會活,小朋友當時只是懷疑的看著我說:但是我有聽到青蛙的叫聲。還好我說要實際去看去求證,後來我也利用晚上去走走,才發現這邊的蛙還真多,澤蛙、黑框蟾蜍最多,偶而還會有貢德氏赤蛙的聲音,宛如被小朋友當頭棒喝打了一下,什麼叫做知識?什麼叫做事實?很多事是需要現地的瞭解,知識加上現況的驗證才是事實。

台南運河是維一一條整治過的河流,大部分流進運河的污水都截流進污水處理廠處理了,水是比幾年前清了釵h,但是還是嚴重優養化,烈日下河水變綠變褐,甚至變成粉紅色,若沒有乾淨的海水補注流動,運河的水宛如死水,水要清澈似乎很難。

柴頭港溪的源頭在東寧運動公園,流經崑山中學,奇美醫院旁,最後流入鹽水溪,溪不長只有幾公里,正府打算動用34億的經費整治她,但所有的工程幾乎都在堤岸工程,對於水質的改善微乎其微,未來生活污水截掉以後,也陷N變成一條看天溪,下雨才會有水。柴頭港溪沿線還有釵h地方保有以前自然溪流的原貌,樹木生長茂密,是東區重要的綠帶與生態廊道。

鹽水溪從台南縣進入台南市時,水就很黑了,另外還有永康工業區、沿線釵h工業帶的廢水也都排進來,橘的、紫黑色的、灰色的、草綠色的樣樣都有,所以在台南市的這一段幾近是一片死水,全國污染第二名實在是實至名歸。

嘉南大圳排水在靠近出海口的這幾公里,是非常美麗的,由於溪水還算清澈,魚類很多,有非常多的人在這裡釣魚捕魚,引這裡的水到魚塭養殖,北邊與四草野生保護區為鄰,風景美麗是適合大家遊憩的一個好地方,以前就常來這地方,但一直沒有往上遊走去,有一次我們沿著堤岸往上游騎去,想看看上游的水圳,心想一定會更美麗,當來到台南市的東邊,發現這裡的水竟是一片死黑,和鹽水溪一模一樣,台南市和順工業區的一個雨水道,流出來的水是綠色的,還有斥鼻的溶劑味道,沿線看到很多工廠的廢水都直接排到溪裡面,還有一家電鍍廠,直接將酸洗過的零件吊掛在堤岸邊,墨綠色的酸液就這樣流入溪中,再往上走來到台南市的肉品市場,看到肉品市場殺豬的血水,也是大辣辣的就直接排入溪中,接著來到台南縣安定鄉,我們在國道8下面看到溪水整個被染成了橘紅色,上面還漂浮著一層洋紅色金屬光澤的東西,太不可思議了,訪問附近一位農民,他說到這個就罵,十幾年來每個禮拜兩次,過了安定村莊來到安定鄉垃圾掩埋場,黑褐色的垃圾滲出水也是就這樣直接流到溝渠,滲入土壤,流入河川,接著就來到了台南科學園區。看完這些沿途的景象真是讓人提心吊膽,因為有那麼多人在釣魚捕魚和養殖,那我們不就都吃進了嘴裡。

鹿耳門溪位於台南的北邊,基本上是曾文溪沖積扇上的一條排水,長度不長,溪水看起來還算清澈,因此溪水上密密麻麻的定置網、蚵架,附近百公頃的魚塭也都由這裡供水養殖,加上這裡的人文歷史及鹿耳門天後宮,是台南市水產養殖與遊憩很重要的一個地方,但就在靠近出海口的這裡,有一間舊台鹼安順廠,在過去工廠的製程中產生了大量的汞污泥、戴奧辛及五氯酚,而這些看不見的毒物正一步步的侵蝕這裡的土地與河川,經由食物鏈影響人類。

曾文溪位於最北邊,這裡是廣大的農田及部分的荒野,除了上游砂石開採及沿岸農藥、畜牧廢水的污染外,大致上還算是風光明媚的地方。

 你為什麼要守護河流?因為想解開一些疑惑! 2004 

在守護河流的這幾年,我們後來跑了釵h的地方,從屏東到台中,未來還打算去宜蘭及台東,原因很簡單,我們想瞭解台灣其它地方的污染和我們這裡是不是都一樣?因此我們排了一系列課程探訪南台灣著名的污染場址,看到報紙嘉義埤麻腳排水被染紅,我們也跑去看,彰化鎘米爆發的時候我們也跑去紀錄瞭解,為的就是想從中去拼湊出台灣環境的現況,透過影像將這些畫面紀錄下來,並透過網路將資訊傳遞給大家。

令人難過的是,我們在阿公店溪看到橘色水、在後勁溪也看到橘色水、在林園大排一樣也看到橘色水、在高屏溪附近看到的是各種廢棄物、將軍溪養鵝養豬的廢水就直接流入溪中、嘉義埤麻腳排水也是橘色的外加一大堆泡泡、彰化東西二圳的灌溉水圳及地下水也都是橘的、台中烏溪的一個水門也是橘的,堤岸邊甚至還有淡綠色結晶物,我們發現全台灣各地都有類似的問題,工業發展所產生的廢棄物、廢水是扼殺河流生命的元兇。然而大家卻視而不見,大家的眼睛都瞎了?縣市環保局在做什麼?政府至今仍致力發展工業,全台灣到處都是工業區,但卻沒有好好去思考工業產生的廢棄物結果如何?反正丟給環保署就沒事了?台灣不過這麼點大,哪裡容的下這麼多的廢棄物。台灣某方面是個落後的國家,尤其在環境保護方面,相關環境的法律改進空間還很大,我們的法律感覺上趨向於保護廠商。

這幾年我們積極的參與河流守護的運動,一方面想解決問題,一方面想推廣到全國,一方面想解答心中的疑惑,一方面也不斷累積相關的經驗。過程中有幾個重要的過程,當大家正為週邊環境急速惡化,而公部門又沒有積極做為的時候,這時剛好與河川保育中心合作,由河川保育中心居中做為NGO與政府部門溝通的橋樑,並經由河川保育中心串連起流域範圍內的數個民間社團或學校,共同守護河流,這無疑是個強心針,讓大家又再動起來;接著世界水質監測日的活動,帶進另一種思維,就是讓大家來到河流邊,簡單的藥劑及動作,讓大家認識瞭解河川的現況。在全國社大每年一次的聚會裡,河川守護運動推廣到全國,北部有十幾所社大組成的淡水河聯盟、另外宜蘭社大、新竹社大、嘉義社大、高雄社大、屏東社大等也都各自在發展,去年開始舉辦全國的NGO河流會議,今年更加入了地檢署打擊環境犯罪的聯網裡,與地檢署、環保局及民間社團共同形成一個互相協助支持的的三角關係。

這段時間二仁溪下游、三爺溪、鹽水溪下游、嘉南大圳排水成了我們不定時會去巡守的河川,如發現有重大污染事件則連續密集的探查,並向河川保育中心通報。

同時我們也瞭解,廢水處理單純的只是要做不做而已,從台南市水肥場的案例,就看到未處理烏黑的原汁與處理過透明清澈的水。

 你為什麼要守護河流?為了下一代,希望回到30年前! 2006 

在台南市社區大學,我們從2003年開始守護志工的培訓,第一期著重在河流現況的認識,第二期開始分享巡守的經驗及方法,第三期開始瞭解污水整治的相關知識,第四期著重在資訊平台的應用,第五期回到從前-探訪乾淨美麗的溪流,第六期將安排法律相關知識及民眾可參與的方法,這期間我們一直想要行塑出一種全民可以參與的方式,或是建立一種可以取得民眾信任的方法。我們也一直在拿捏,因為我們認為不該只是認知的學習,我們更希望學習完是有所感受的,是會有行動力的,行動力不一定要在第一線追查污染源,而是依個人的興趣或專長在其領域中發揮,影像紀錄,網站資料傳播,藝術創作,公關遊說,法律的研究,社區活動帶領等等,樣樣都行。

哪些東西會引起一般人的注意?那些東西會讓大家感同身受?我們開始蒐集環境污染影響我們飲食健康的證據,紅色的水稻田,黑色水的甘蔗田,橘色水的蕃茄田,充滿油污垃圾的水域抓起來的魚,在橘色水邊吃草的羊,為了拍攝這些,我們才發現乾淨沒有污染之虞的農地不多了。

 你為什麼要守護河流?

過去為了理想,現在為我所愛的人。 2007

 

台灣一直欠缺一個完整的國土整體規劃,哪些地區做工業區,哪些地方是農業帶,哪些地方適合居住,哪些地方適合發展觀光,哪些地方是水源污染管制區,感覺上台灣好像有,但實際上卻是一塌糊塗,農業區中處處可見工廠,處處可見廢棄物,各縣市也都各自發展,什麼都要,當然什麼污染都有,西部混不下去了,就開始移轉到東部去,花東宜蘭的好山好水不知道還可以維持多少年。

這麼多年下來,看著政治人物換來換去,看著事件一件件的處理完,又看著更多的污染案爆發出來,有時候都不禁會問自己,會有希望嗎?所做又為何?

接下來我們又該怎麼做?該如何走下去?

河流不是臭水溝,污水與自然水體當應分離,河流才有希望

不管是乾淨的,或是嚴重污染的,我們都當努力!
光是污水下水道接管是不夠的,台灣的生活習慣有太多污水是排到門前的水溝,污水截流及籌設污水處理廠當優先處理,不要等到污染嚴重了再來做,
應要預防發生!

愛這塊土地,一定要走出來,關心她。

我們希望大家都可以走出來,你可以參加巡守志工的行列,關心身邊的事物多一份好奇心,如果你見過過去未受污染的環境,將您所知河流過去到現在的故事告訴其他人,透過社區活動帶孩子一起觀察附近河流現況,舉辦輕鬆有趣的活動帶大家親近河流,透過現場的導覽講解,讓大家更認識自己的家園,用個人所擅長的方式為河流寫故事,你可以田野調查親身去瞭解,設計活動讓更多的人來參與,透過簡單的方式記錄河流的資料,用數位相機做影像紀錄,召集大家一起來形成策略聯盟,志工培訓讓更多的朋友參與,邀請老師教導大家認識解決的方法,認識廢水處理的方式,透過媒體讓更多的人知道,設計活動邀請民代來參加,使其認識現況,並認知有很多人在關心,你可以安排划船的活動,或是釣魚的活動,或是騎單車或是去賞鳥,更積極的串聯推廣樂活的價值觀,創造一種流行,最重要的,你至少要帶孩子去接觸一次自然乾淨的河流,讓孩子瞭解河流的原貌,並留下深刻的印痕。

 

這是ㄧ種選擇,你選擇什麼?
為了經濟為了賺錢,繼續犧牲污染環境?還是追求ㄧ個美好安全的生活環境?

2005 3 6 我在二仁溪出海口看到湛藍的海水

是天方夜譚? 是謊言? 還是可以期待的事實?

 

研究日本水俁病一輩子的原田正純老師說:
在我們有生之年,一定要盡力去阻止這樣的污染事件在世界各地不斷的發生。

社大有一位老師黃煥彰說:

我將自己生命最精華的歲月奉獻給這塊土地。

我們呢?
補充:

幾個好用的公共平台,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加入環境守護的行列,台南社大有免費的培訓課程或活動,歡迎大家參加。

 

居家環境地理資訊系統  ( 位置搜尋、資料好用 )
https://edb.epa.gov.tw/living/frame.asp
 
環保署環境資料庫 資料好用 )
https://edb.epa.gov.tw/
 
台南市建物門牌查詢系統  ( 地形圖最細 )
https://210.69.40.37/def/default.asp
 
Google Maps 
衛星圖 ( 衛星圖最細 )
https://maps.google.com/
 
中央氣象局全球資訊網 (相關潮汐氣候資料)
https://www.cwb.gov.tw/
 
UrMap
你的地圖網 ( 目前衛星圖最新 )
https://www.urmap.com/

 Google 產品(免費軟體)
https://www.google.com.tw/intl/zh-TW/options/

好用的電子地圖(免費)
GogoMap2004
https://www.gogomap.com.tw/

國土監測通報網
https://land.e-info.org.tw/t1/issue59


環保報案專線 0800066666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5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