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3-06-13 | 點閱數: 324

講座時間:2023/06/13(二),下午1:00~3:00
講座地點:土道社海安宅發聲堂(台南市北區海安路三段41巷5號)

1989年的六四倏忽已過了34年,想起創作奇才倪匡曾在當年預言香港的「毁滅死亡」。
在1983年他曾寫過一部《追龍》衛斯理系列小說,文中提到「有一座東方大城市將要毁滅,但要毀滅這座城市的方法,不必摧毁建築物,不必殺害任何一個居民,甚至在表面上看來,這個大城市和以前一樣,但只要令城市原來的優點消失,就可以令它毀滅死亡。」
我們在想如何手不刃血毁滅一座城市?滅失它的優點,另一種說法是毀滅它的文化。
台灣的文化是什麼?她有自己的生命態度,若是她流傳的信仰、建築、語言、音樂、戲劇、工藝…有一天會煙消雲散,那也是一種滅絕。
現在,我們每個人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將一丁點的力量放大。
#大銃街元和宮鳳鳴社 與 #古意唸歌團 合成,闊別七十二年後,再次開館詠唱,宣告鳳鳴再起。
#搶救南山公墓 的團體,紛紛甲級動員「南山才是台灣的祖山,真正的護國神山。」
#土道社 在自己的領域作出貢獻,將盡一點力量,復興台語文。
特邀請全篇用台語文創作小說《月落胭脂巷》作者小城綾子,到土道社來辦一場小型沙龍講座,體驗台語文的優美。
#小城綾子,本名連鈺慧,台南市小說作家。
早期創作以華語為主,2010年接觸台語文學,初識台文溫潤優雅之美,開始了台語詩、散文和小說的書寫,其中尤以小說為主,數篇小說並獲邀編成廣播劇。
小說作品得過府城文學獎、南瀛文學獎、吳濁流文藝獎、台南文學獎以及台文戰線文學獎等。
華語短篇小說《城市痞子》入選2007年南台灣文學作家作品集。
台語短篇小說《月落胭脂巷》入選2020年台南作家作品集。

時代之淚―台語文的流失

06/13邀請 #小城綾子 來談台語文時,想不到慕名而來的聽眾擠滿土道社發聲堂。
這是土道社第一次在發聲堂辦「文學沙龍」,我們有點忐忑不安,進入我們既熟悉又陌生的台語文,一齊來探索《台語文》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台語文是在地化內容之一。

其中有位退休教師語重心長的說:「聯合國認定台灣本土語言「瀕臨絕種」──我們學會尊重環境,卻沒學會保護自己的語言。現在跟孩子或是孫子對話時不知不覺中,我們會放棄最熟悉的台語,轉換華語對話,是我們主動放棄我們最熟悉的語言。」
她的話有如警鐘,我們平常總在說話,卻沒有好好用母語來表達的心情。

一種消失有時會造成骨牌效應,比如在大疫期間,白領階級多半在家中上班,本來以為這個疫情是暫時性的,但沒想到看不到盡頭。當租約到期時,公司不打算續約,除了房東,小吃、飲料、洗衣、修鞋…生意逐漸蕭條,當周邊的小店消失時,那城市就會荒涼,那必然引起大量的新貧族。
我們是新文盲,看不懂台語文,讀不出文章之美,難道小城綾子不也曾經遇到這些困難嗎?

不斷接收現場的提問時,小城綾子笑著說:「開始用台語文在寫小說的時候,我也曾懷疑有讀者嗎?那是全新的挑戰,唯有真正的走進去,才知道我並不寂寞。」
這一段講述的過程中,發覺她對台語文的熱愛與責任。

穿梭在聽與談之間,彷彿看見未來台語文的發光的生命體,在希望與歷史的交疊中,台語文跟台灣的未來是同等重要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