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04-11 | 點閱數: 420
image

愛他,就要守護他

台南社大樹公民與水利局合作,為花旗木鬆綁呼吸

  目前正是花旗木盛開的時節,仁德滯洪池近千棵的花旗木花開燦爛,也是許多市民及網紅取景拍照的重要景點。為了讓這片美景可以長久保存,水利局特別與台南社大樹公民合作,透過現場養護教學,進行樹況及草況的體檢。約40位樹公民分組進行樹木觀察紀錄,並更換編號掛牌及支架綁繩鬆綁,讓花旗木可以大口呼吸,維持良好的生長狀況。

  仁德滯洪池由水利局負責管理,區域內的花旗木來自於中華醫事科大曾信超校長自2014~2020年間各方協調下種植許多幼苗,透過學校認養及水利局養護下而有了現今茁壯開花的美景,啟動了公私協力種樹並護樹的開端。

  隨著樹木的長成,當初為了支撐幼苗長大的彈力綁帶逐漸過緊,而也有賞花的民眾反映部分支架是否有必要設置等問題,長期在台南社大培力樹公民社群的李武昌老師,便與水利局溝通,將仁德滯洪池列為課程的實地教學場域,帶領學員進行現場實地學習,協力進行養護工作,同學們逐棵紀錄、觀察滯洪池內花旗木、印度紫檀、洋紅風鈴木等樹種生長狀況,針對綁帶過緊的樹木進行鬆綁、支架重新綁帶支撐的動作,讓樹木可以有更多空間成長。

  目前也擔任台南市樹木保護委員的李武昌表示,他最擔憂的不是種樹的問題,而是後續養護的工作是否妥適的問題。許多樹木幼苗的支撐支架、綁繩常常是種後不理,導致許多綁繩勒束,甚至被樹皮包覆的情形發生,嚴重影響樹木的正常成長。因此他特別帶領台南社大居家小花園等愛好園藝的班級學員,帶他們從自家陽台、庭園走向公園,投入綠屋頂、社區公園的樹木養護,用所學的樹木照顧知識,協力人力不足的養護單位,讓樹木可以得到更多的照顧。參與的學員也表示,隨著一棵棵樹木束帶的鬆綁,他們也感同身受的大口呼吸,覺得可以有機會照顧公共場域的樹木非常有成就感。

  水利局表示,水利局管理地域包括滯洪池、圳道等,都希望區域內的樹木可以得到好的照顧。但因人力有限,非常需要如台南社大樹公民社群的合作,提供給局裡更多適地養護的正確流程。仁德滯洪池除盛開的花旗木外,局裡也設置鳥踏、昆蟲觀察箱等生態措施,增加區域生態的教育功能系統。未來也將跟台南社大持續合作,除了賞花的景觀外,也能成為一個戶外的生態教室,發展更多元的生態特色教育。

 

台南社大樹公民與水利局合作 為花旗木鬆綁呼吸【自由】  

水利局與台南社區大學樹公民協力幫樹木體檢做紀錄。(台南社區大學提供)

2023/04/11 16:26
〔記者王姝琇/台南報導〕花旗木盛開,仁德滯洪池近千棵花旗木花開燦爛,許多民眾特地前往拍美照。為讓這片美景能長久保存,水利局與台南社區大學樹公民協力幫樹木體檢,更換編號掛牌及支架綁繩鬆綁,讓花旗木得以「大口呼吸」,維持良好生長狀況。

台南社大講師李武昌今日帶領40位樹公民分組為樹木做紀錄。李武昌說,最令人擔憂的不是種樹問題,而是養護工作是否妥適,許多樹木幼苗的支撐支架、綁繩常是種後不理,導致綁繩勒束,甚至被樹皮包覆,嚴重影響樹木正常成長。

李武昌與水利局溝通,將仁德滯洪池列為課程的實地教學場域,帶領學員實地學習,協力進行養護工作,同學們逐棵記錄、觀察滯洪池內花旗木、印度紫檀、洋紅風鈴木等樹種生長狀況,針對綁帶過緊的樹木進行鬆綁、支架重新綁帶支撐的動作,讓樹木可以有更多空間成長。

水利局表示,水利局管理地域包括滯洪池、圳道等,都希望區域內的樹木可以得到好的照顧。但因人力有限,非常需要如台南社大樹公民社群的合作,提供更多適地養護的正確流程。仁德滯洪池除盛開的花旗木外,也設置鳥踏、昆蟲觀察箱等生態措施,增加區域生態的教育功能系統。未來也將跟台南社大持續合作,除了賞花,也能成為戶外的生態教室,發展更多元的生態特色教育。


水利局與台南社區大學樹公民協力幫樹木體檢並鬆綁支架綁繩,讓花旗木維持良好生長狀況。(台南社區大學提供)

台南樹公民為花旗木鬆綁呼吸 愛樹就要護樹【聯合報】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台南社大樹公民前往記錄並為樹木鬆綁,能大口呼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台南社大樹公民前往記錄並為樹木鬆綁,能大口呼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市仁德滯洪池近千棵的花旗木花正盛開,為了讓這片美景可以長久保存,水利局特別與台南社大樹公民合作,透過現場養護教學,體驗樹況及草況,40名樹公民今天分組觀察紀錄,並更換編號掛牌及鬆綁支架繩子,讓花旗木大口呼吸,維持良好的生長狀況。

 

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曾信超從2014至2020年間在各方協調下種植許多花旗木幼苗,透過學校認養及水利局養護下,現今茁壯開,成為市郊另處美景,也啟動了公私協力種樹並護樹的開端。

 

但隨著樹木的長成,當初為了支撐幼苗長大的彈力綁帶逐漸過緊,有賞花的民眾反映部分支架是否有必要設置等問題,長期在台南社大培力樹公民社群的李武昌,經與水利局溝通,將仁德滯洪池列為課程的實地教學場域,今天帶領學員實地學習,協力養護,學員們逐棵記錄、觀察滯洪池內花旗木、印度紫檀、洋紅風鈴木等樹種生長狀況,將綁帶過緊的樹木鬆綁、重新綁帶支撐樹木,讓樹木可以有更多空間成長。

 

也擔任台南市樹木保護委員的李武昌說,最擔憂的不是種樹的問題,而是後續養護的工作是否妥適的問題。許多樹木幼苗的支撐支架、綁繩常常是種後不理,導致許多綁繩勒束,甚至被樹皮包覆,嚴重影響樹木成長。因此他特別帶領台南社大居家小花園等愛好園藝的班級學員,帶他們從自家陽台、庭園走向公園,投入綠屋頂、社區公園的樹木養護,用所學的樹木照顧知識,協力人力不足的養護單位,讓樹木可以得到更多的照顧。學員說,鬆綁樹木束帶後,自己也感同身受的大口呼吸,相信樹木會長得更高大。

 

水利局表示,管理地域包括滯洪池、圳道等,都希望區域內的樹木可以得到好的照顧,但因人力有限,很需要如台南社大樹公民社群的合作,提供更多適地養護的正確流程。仁德滯洪池除盛開的花旗木外,局裡也設置鳥踏、昆蟲觀察箱等生態措施,增加區域生態的教育功能系統。未來將與台南社大持續合作,除了賞花外,也能成為戶外的生態教室,發展多元的生態特色教育。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台南社大樹公民前往記錄並為樹木鬆綁,能大口呼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台南社大樹公民前往記錄並為樹木鬆綁,能大口呼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台南社大樹公民前往記錄並為樹木鬆綁,能大口呼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台南社大樹公民前往記錄並為樹木鬆綁,能大口呼吸。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已成為郊區新景點。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市仁德滯洪池花旗木盛開,已成為郊區新景點。記者鄭惠仁/攝影

 

綁繩恐扼殺樹木生長 台南社大樹公民鬆綁花旗木【中時】

16:022023/04/11 中時 曹婷婷

 台南仁德滯洪池近年來栽種近千棵花旗木,吸引市民取景拍照。(台南社大提供/曹婷婷台南傳真)
目前正值花旗木盛開時節,台南仁德滯洪池近年來栽種近千棵花旗木,吸引市民取景拍照,台南社大樹公民與台南市政府水利局合作今天現場養護教學,除觀察記錄樹木生長、更換編號掛牌,重頭戲是幫忙鬆綁支架綁繩,讓花旗木大口呼吸,維持良好生長狀況。


仁德滯洪池由水利局負責管理,區域內的花旗木則由中華醫事科大栽種並認養,水利局負責養護,而今每年花季一到,上千株花奇木開花美景,成為一處賞花據點,該範例同時也開啟公私協力種樹、護樹的開端,不過,屢有民眾前來休憩賞花,發現隨著樹木成長,當初用於支撐幼苗長大的彈力綁帶逐漸過緊,讓不少人擔心花木生長情形。

台南市樹木保護委員、長期在台南社大培力樹公民社群的李武昌,因此與水利局溝通將仁德滯洪池列為課程實地教學場域,帶領學員進行現場實地學習,協力進行養護工作,由同學們逐棵記錄、觀察滯洪池區域內的花旗木、印度紫檀、洋紅風鈴木等樹種生長狀況,針對綁帶過緊的樹木進行鬆綁、支架重新綁帶支撐的動作,讓樹木可以有更多空間成長。

李武昌表示,他最擔憂的不是種樹的問題,而是後續養護工作是否妥適?他說,許多樹木幼苗支撐支架、綁繩常常是種後不理,導致綁繩勒束,甚至被樹皮包覆的情形發生,嚴重影響樹木正常成長。他也帶領台南社大學員從自家陽台、庭園走向公園,投入綠屋頂、社區公園的樹木養護,用所學的樹木照顧知識,協力人力不足的養護單位,讓樹木得到更多照顧。

今天不少學員親手幫樹木鬆綁束帶後,也忍不住吸了一口氣說,「感受到它們終於能大口呼吸了!」對於能親手做這件事,也非常有成就感。

 

水利局攜手台南社大樹公民 體檢養護仁德滯洪池花旗木【中華】

CDNS W2023年4月11日 週二 下午5:07


台南社大樹公民觀察記錄仁德滯洪池的花旗木,並更換編號掛牌及支架綁繩鬆綁。(台南社大提供)


記者施春瑛/台南報導

仁德滯洪池近千棵的花旗木正盛開,吸引很多市民及網紅來取景拍照。為了讓這片美景可以長久保存,水利局特別與台南社大樹公民合作,約四十名樹公民十一日分組進行樹木觀察記錄,並更換編號掛牌及支架綁繩鬆綁,讓花旗木可以大口呼吸,維持良好的生長狀況。

仁德滯洪池區域內的近千棵花旗木,是中華醫事科大校長曾信超自二0一四年至二0二0年間各方協調下所種植,透過學校認養及水利局養護下而有了現今茁壯開花的美景。

不過隨著樹木的長成,當初為了支撐幼苗長大的彈力綁帶逐漸過緊,也有賞花的民眾反映部分支架是否有必要設置等問題。長期在台南社大培力樹公民社群的李武昌就與水利局溝通,將仁德滯洪池列為課程的實地教學場域,帶領學員協力進行養護工作,學員們逐棵記錄觀察滯洪池內花旗木、印度紫檀、洋紅風鈴木等樹種生長狀況,針對綁帶過緊的樹木進行鬆綁,讓樹木可以有更多空間成長。


台南社大樹公民觀察記錄仁德滯洪池的花旗木,並更換編號掛牌及支架綁繩鬆綁。(台南社大提供)
目前也擔任台南市樹木保護委員的李武昌表示,許多樹木幼苗的支撐支架、綁繩常常是種後不理,導致許多綁繩勒束,甚至被樹皮包覆的情形發生,嚴重影響樹木的正常成長。因此他特別帶領台南社大的學員投入樹木養護,用所學的樹木照顧知識,協力人力不足的養護單位,讓樹木可以得到更多的照顧。

水利局表示,因人力有限,很需要和台南社大樹公民社群的合作,提供給他們更多適地養護的正確流程。仁德滯洪池除盛開的花旗木外,也設置鳥踏、昆蟲觀察箱等生態措施,未來也將跟台南社大持續合作,發展更多元的生態特色教育。

南市府水利局表示,未來將持續與台南社大合作,仁德滯洪池除了盛開的花旗木,也設置鳥踏、昆蟲觀察箱等生態措施,希望能將滯洪池推廣成為一個戶外生態教室,發展更多元的生態特色教育。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