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3-02-14 | 點閱數: 291

 

 

主題:城市敘事與未來想像

<場次1>
時間:3/24

講題:溫和的抵抗,開一朵小花

說明:從台南321巷出發,帶著日式宿舍群的歷史情懷,「拾光之河」公民團體決定做一件事,讓大眾意識到文化資產人人都可發聲。雙腳走踏、知識探索、形成議題,溫和且堅持,終會在瘠地開出小花,不起眼也無所謂。

說書人:台南社區大學拾光團隊

<場次2>
時間:4/7

講題:我們電影裡的真實故事

說明:一群熱愛電影的市民,平日各有工作,閒暇時就當起了劇組人員,並拍出了生命中的故事。 我們像李安一樣,藉著電影追求著自己的夢想,說我們自己的故事。

說書人:台南社區大學開始錄影電影社

<場次3>
時間:5/19

講題:他鄉生活.我鄉交通~從嘉義公民共學參與活動,看台南生活啟思

說明:111年受邀規劃「嘉義縣公民共學綠交通」系列活動,自許為交通研究社團的我們,將這場不可能任務轉化為田野研究與溝通練功的機會,期許借鏡他鄉,反思台南,將能量回流臺南宜行未來。

說書人:台南社區大學綠交通研究社

主題:關於這世界,還有另一種說法

<場次1>
時間:3/31

講題:在英國自我放逐的那一年

說明:厭倦了一成不變,想脫離原本的生活,就這樣來到英國當志工365天,體驗到四季分明的春夏秋冬,吃了許多當地的特色料理,認識許多新朋友,過了一場非常精彩的聖誕節!

說書人:魚 /ICYE 2020-2021英國長期志工

<場次2>
時間:5/12

講題:在冰島的二手商店當志工,遇見生活可能性

說明:對冰島蓬勃的二手商店市場感到好奇嗎?和室友一起煮飯及跳舞、到游泳池泡溫泉、在火山、冰川和一望無際的荒原上感受個人的渺小……到一個新的地方,再次確認人生的可能性、找回生活的步調。

說書人:Claudia /ICYE 2022 冰島短期志工

主題:永續小旅行

<場次1>
時間:4/14

講題:夕陽、鮮食、蘆竹溝-友善養殖下的連鎖效應

說明:台南北門區的小漁村,由在地青年以自身經驗與經歷,分享如何用低汙染的養殖方式支持漁村經濟以及自然環境

說書人:邱永仁-蘆竹溝在地青年/ 陳泰豪-台南社大研究助理


<場次2>
時間:4/28

講題:解開自然的符碼,跟著公民科學家去旅行

說明:旅行途中是否發現可愛的動植物?對他們及其好奇?公民科學家將帶大家邊學邊玩,認識自然生態又能協助研究人員累積珍貴資料!

說書人:吳仁邦-自然環境學程講師/ 陳泰豪-台南社大研究助理

 

主題:文化記憶、觀看與再現

<場次1>
時間:4/21

講題:效率與經濟的“現代”建築:台灣公宅設計百年啟發

說明:細數公宅在臺灣發展的百年記憶,從日治時期經過戰後美援時期,直到如今,從公營住宅、美援國宅、集中興建國宅,這負有政策任務的公共住宅營建,探討這百年歷史脈絡的公宅奧妙!

分享人:沈孟穎/成大建築學系博士、實踐大學建築設計系兼任助理教授


<場次2>
時間:5/5

講題:Tainan Air Base開幕一

說明:台南美軍基地乃台灣唯二的兩個美軍基地之一,美軍年代其肩負的任務為台灣第一:美國陸、海、空三軍皆進駐,其內涵意義在台灣不言而喻。打開其內幕,讓台南榮光再重現。

說書人:解吟情 /美國/美軍台南歷史博物館計畫執行人

<場次3>
時間:5/26

講題:臺灣爵士樂手教我的幾件事

說明:1990之後,眾多臺灣音樂學子奔赴歐、美學習;卅年來,歸國者超過兩百位。這些以爵士樂為業的音樂家們,在艱困環境中,是如何生存並追求理想?來聊聊臺灣爵士樂手教我的幾件事。

說書人:黎時潮 / 爵士沙龍講師、自由作者

 

主題 :咱臺灣、人、語言佮詩

<場次1>
時間:6/2

講題:台語文遛遛行~現流仔的滋味

說明:作家王羅密多四常騎鐵馬,佇府城大街小巷玲瑯踅,遛遛行,並將隨意書寫的台語詩、小品文、極短篇,號做「現流仔」。本講座按算分享這種「現流仔」的創作心得佮趣味。

說書人:王羅蜜多 / 作家、畫家

<場次2>
時間:6/9

講題:台語歌詩古今的文學佮音樂欣賞

說明:詩與歌的結合,方能流傳千史。戰後起,台語詩人的作品,一一被譜曲傳唱。這次將由「番薯詩社」的先行台語詩前輩到近代台語詩人,其詩作譜曲成歌者,介紹其文學性與音樂性。

說書人:柯柏榮 / 台語詩人

<場次3>

時間:6/16

講題:看繪本吟台灣漢詩

說明:若講著吟詩,一般想著的是唐詩三百首,你敢知影,繪本內面有台灣的日常生活佮風土民情,嘛有臺灣在地的漢詩?就予咱做伙來看繪本、吟台灣在地的漢詩。

說書人:莊雅雯 /臺南大學兼任助理教授、臺語專業教師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92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