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公共社群 | 2023-02-13 | 點閱數: 503

 

驚喜!社大成員環調 20年來首見二仁溪黑琵亮相【自由】


  
台南社區大學環境小組成員晁瑞光在南區二仁溪流域發現難得一見的黑面琵鷺(中高白者)。(圖由晁瑞光提供)

2023/02/13 16:44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小組成員晁瑞光,13日上午前往台南南區與高雄茄萣區交界的二仁溪,原欲做電子廢棄物清除紀錄,沒想到在二仁溪北岸濕地發現1隻黑面琵鷺及反嘴鴴等鳥類,讓他相當驚喜。晁說,這是他進行二仁溪環境調查約20年來首次看到黑琵在二仁溪亮相。

晁瑞光表示,13日上午,他到南萣橋東側約400公尺處,準備做二仁溪環境調查、了解電子廢棄物清除狀況時,看到二仁溪濕地有許多鳥類聚集,因當時沒帶望遠鏡,用手機拍照、記錄,沒想到回家放大一看,居然看到1隻黑面琵鷺身處在其他鳥類行列裡,讓他驚喜不已。

除了黑琵外,晁瑞光還發現有高蹺鴴、反嘴鴴與雁鴨科等鳥類,晁說,反嘴鴴這鳥類以往在二仁溪很少見,更別說是黑琵了,這也是他進行二仁溪環境調查約20年以來,第1次看到黑琵出現在二仁溪流域。

晁說,早期二仁溪因為廢棄物等汙染,可說是臭惡名遠播,在相關單位進行整治,還成立檢、環、警聯合稽查小組,雖然二仁溪還未完全恢復清澈的水質,但與過往臭惡名時期相較,已有一些改善。因二仁溪下游已整治多年,上游的龍崎牛埔地區也希望加以保護,讓二仁溪成為1處良好的環境教育場址。

 

20年來首見 黑面琵鷺現蹤二仁溪濕地【中華】


CDNS M 中華日報2023年2月13日 週一 下午3:07記者陳銀全/台南報導

社大環境小組成員晁瑞光,13日上午前往二仁溪,原欲進行電子廢除物清除紀錄,沒想到在二仁溪北岸濕地,發現1隻黑面琵鷺及反嘴鴴等鳥類,讓他驚喜,晁瑞光說,這也是他進行二仁溪環境調查約20年來,首次見到黑琵在二仁溪出現。

社大環境小組成員晁瑞光在二仁溪濕地發現黑面琵鷺,這也是他約廿年來,首次在二仁溪見到黑琵。(晁瑞光提供)
晁瑞光表示,13日上午,他至南萣橋東側約400公尺處,準備進行二仁溪環境調查,了解電子廢棄物清除情形時,見到二仁溪濕地,有不少鳥類聚集,由於當時未帶望遠鏡,因此用手機拍照紀錄,沒想到返家放大一看,居然見到1隻黑琵夾雜在其他鳥類中,讓他驚喜不已。

除了黑琵外,還發現有高蹺鴴、反嘴鴴及雁鴨科等鳥類,晁瑞光表示,反嘴鴴等鳥類,以往在二仁溪幾乎很少見,更別說是黑琵,這也是他進行二仁溪環境調查約20年來,第1次見到黑琵在二仁溪出現。

晁瑞光說,早期二仁溪因為廢棄物等汙染,可說「惡名遠播」,在相關單位進行整治,甚至成立檢、環、檢聯合小組後,雖然二仁溪還未完全恢復清澈水質,但和以往相較,也有改善。

晁瑞光更指出,下游的二仁溪已整治多年,上游的龍崎牛埔,也希望予以保護,讓二仁溪成為一個好的環境教育場址。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928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