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7-10-03 | 點閱數: 4533

別讓我們的沙灘被垃圾淹埋了!
台南市社區大學參與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計畫成果說明 晁瑞光2007/10/01
海灘垃圾已被證實,可能隨洋流漂洋過海,擴大污染及破壞比我們想像更大範圍的海域,除了近海生物,它們也傷害到釵h遠距離外的海洋生物,這現象已引起釵h國家及國際環境生態關懷組織正視這個問題,希望透過各國的努力一起來減少這個問題可能帶來的更大傷害。

 


台南市社區大學於2005年暑假與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交流後,開始參與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計畫,對我們而言這是一個新的嘗試,因為我們雖然是在海岸邊的城市,卻對海洋是如此的陌生,海洋提供我們大量的食物,卻只發展出海鮮文化,我們來到海岸邊遊玩,卻忘記了美麗的貝殼,而留下大量的垃圾,我們把不要的東西、廢水順著河流,都排放到海洋中,我們沒有因為在海邊就發展出或尊重與海洋相關的文化與活動,反倒是不斷的消費與消耗海洋資源,海岸被填掉誘u廠,沙灘被放上更多的消波塊,污染物不斷的排入海洋中,生物死亡漁業牯隉A同時也使得食物安全出現問題,海洋所支持的漁業與休閒文化漸次被工業所取代。


藉由參與這樣的計畫,我們想要學習認識海洋,學習國際上關注的議題與做法,藉由最簡單的行動,讓大家來到海岸邊,每個月一次,一次三小時去海邊撿垃圾,並依使用來源(行為)做分類統計與紀錄,從這裡開始認識身邊的海洋,我們製造了多少垃圾,製造多少問題,從中找出問題點,並尋求解決,從最簡單的動作,開始接觸海洋。

2005年8月和黑潮基金會的泰迪要挑監測點,我們走訪了二仁溪出海口、黃金海岸、鹽水溪出海口、鹽水溪至鹿耳門溪間的海岸,最後選定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沙灘,原因有二,一是我們想知道從河流會來來多少的垃圾進入海洋,二是二仁溪污染國際有名。定案後我們在2005年10月進行了室內的培訓,然後開始第一次的監測活動,大家第一次來到海岸邊,只能用「不知如何是好」來形容,哪有什麼沙灘可言,因為沙灘上儘是垃圾!印象很深的是保麗龍、飲料杯、飲料玻璃瓶、藥用玻璃瓶(醫療廢棄物)等等,撿都撿不完,保麗龍粉碎的小球滿地都是,最後大家拿木片用刮的,好不容易才清出一片約50公尺的沙灘。

很快的兩年過去了,每個月一次的來到沙灘上,讓我們發現不同的季節會出現不同的垃圾,有時候會出現大量的塑膠袋,而且是從海上飄過來的,塑膠袋全都是風化後的碎片,有時候會出現大量的蚵架,之後就會出現大量的保麗龍,如果是大雨過後,飲料相關如塑膠杯、保麗龍杯就會特別多,另外如飲料玻璃瓶,則全年無休都很多,而且都是咖啡色的那種(如保力達、蠻牛等),鞋子也不少,記得有一次一位志工撿到一半剛好鞋子壞掉,他就從中挑了一雙較好的穿回家。我們每次來的志工沒有一定的人數,少則10位左右,多則30多位,大家平常都忙於自己的工作,如果海廢這依天時間可以,大家就會過來,因為垃圾量很多,所以我們也都量力而為,大家撿到累了就開始集中垃圾做分類統計,然後收工洗手吃東西去。

兩年下來我們從每次撿的垃圾種類、數量看到了一些值得大家注意的狀況:
一、河流會將陸地上大量的垃圾帶到海洋,尤其大雨過後特別明顯。
二、河口的垃圾很多樣,以生活用品居多,尤其與飲料相關的廢棄物最多,包括飲料玻璃瓶、飲料塑膠杯與保麗龍杯,其中保麗龍杯有明顯增加的趨勢(玻璃瓶與塑膠杯一直都很多)。
三、飲料玻璃瓶數量一直都很多,且都是提神飲料如保力達B及蠻牛等,環保署應研擬相關回收機制,廠商也該負些社會責任。
四、飲料塑膠杯數量一直很多,包括塑膠杯、塑膠罐、保麗龍杯,且保麗龍杯有增加的趨勢,環保署相關回收機制或限制使用應該強制執行。
五、塑膠袋及塑膠製品一直也是數量驚人,環保署的回收機制或限塑使用應該要強制執行。
六、保麗龍一直是二仁溪這裡數量最多的垃圾,大都是來至漁業用途的浮板,尤其是蚵架,當蚵收成蚵架棄養後,海邊的保麗龍就急速增加,臺南市淺海牡蠣養殖管理自治條例自今年公告實施,我們應支持、督促政府強力執行,若執行良好將可大量減少保麗龍的污染問題。
七、前半年撿到的醫療廢棄物數量很多,藥用玻璃瓶、注射針筒非常多,現在已經較少。
八、海灘廢棄物監測其中一個重要的目的就是分析出使用來源,希望在源頭減量以減少污染問題。
九、另外我們發現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就是我們在撿垃圾的沙灘不見了!
2005年底,從潛藏哨旁邊下到沙灘,這邊沙堆還有1.5公尺以上的落差,然後才是沙灘。
2006年5月,沙灘消失,海水已經沖刷至哨所外露。
2006年6月,海水已經沖刷至魚塭土堤,哨所已經泡海水。
2006年7月,魚塭潰堤,哨所已經泡在海水裡。
2006年底,哨所後沙灘持續減少中。
2007年7月,海水已經沖刷至水泥房子邊。
2007年8月,水泥房子及房子後面的椰子樹全都消失。
2007年9月,哨所泡在海裡,離岸有10公尺遠,只剩下靠近二仁溪橋下一小片沙灘。


是全球暖化造成氣候異常?或是安平港及興達港的凸堤效應?造成這邊廣大的沙灘全都消失了,我們不知道,但才短短兩年,志工們就感慨的說變化也太大了吧!大家也開玩笑說我們不得不換地點了,因為沒有沙灘可以撿了。

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 台南市二仁溪出海口北側海岸成果統計2005/10 ~ 2007/09
日期 第一名 第二名 第三名 第四名 第五名 第六名 第七名
2005/10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廢五金 醫療瓶 衣服、鞋子、拖鞋、鞋墊 海綿、泡綿 塑膠飲料瓶
2005/11 玻璃飲料瓶 保麗龍、泡棉 塑膠袋、塑膠用品 塑膠飲料瓶 藥用玻璃瓶 廢五金 藥用塑膠瓶
2005/12 塑膠袋、塑膠用品 保麗龍、泡棉 玻璃飲料瓶 吸管、攪拌器 塑膠飲料瓶 飲料罐 玩具
2006/1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泡棉 吸管、攪拌器 煙蒂 玩具
2006/2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吸管、攪拌器 煙蒂 藥用玻璃瓶 塑膠飲料瓶
2006/3 玻璃飲料瓶 藥用玻璃瓶 保麗龍 塑膠袋、塑膠用品 泡棉 吸管、攪拌器 食物容器
2006/4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塑膠杯 塑膠袋、塑膠用品 瓶U+FFFD 塑膠飲料瓶 食物容器
2006/5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布、鞋子、鞋墊 泡棉 吸管、攪拌器 藥用玻璃瓶
2006/6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藥用玻璃瓶 衣服、鞋子 塑膠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泡棉
2006/7 玻璃飲料瓶 塑膠飲料瓶 塑膠用品 廢五金 保麗龍 布、鞋子、鞋墊 藥用塑膠瓶
2006/8 保麗龍 吸管、攪拌器 塑膠飲料瓶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保麗龍杯 瓶U+FFFD
2006/9 保麗龍 杯 塑膠袋、塑膠用品 玻璃飲料瓶 塑膠飲料瓶 塑膠杯 保麗龍 吸管、攪拌器
2006/10 保麗龍 塑膠袋、塑膠用品 沖天砲 玻璃飲料瓶 吸管、攪拌器 塑膠飲料瓶 食物容器
2006/11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保麗龍 廢五金 吸管、攪拌器 瓶U+FFFD 塑膠飲料瓶
2006/12 塑膠飲料瓶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保麗龍、泡棉 藥用玻璃瓶 鞋子 塑膠杯
2007/1 保麗龍 鞭炮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吸管、攪拌器 食物容器 鞋子
2007/2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鞭炮 瓶U+FFFD 保麗龍 塑膠飲料瓶 煙蒂
2007/3 塑膠袋、塑膠用品 玻璃飲料瓶 煙蒂 保麗龍 瓶U+FFFD 塑膠飲料瓶 綑扎帶
2007/4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手套、梳子、橡膠、鞭炮 煙蒂 吸管、攪拌器 綑扎帶
2007/5 保麗龍 瓶U+FFFD 玻璃飲料瓶 食物容器 塑膠袋、塑膠用品 塑膠飲料瓶 橡膠
2007/6 保麗龍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橡膠 瓶U+FFFD 塑膠飲料瓶 食物容器
2007/7 保麗龍 塑膠飲料瓶 玻璃飲料瓶 泡棉 塑膠袋、塑膠用品 瓶U+FFFD 鞋子、鞋墊
2007/8 保麗龍 塑膠飲料瓶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食物容器 吸管、攪拌器 飲料罐
2007/9 保麗龍 塑膠飲料瓶 玻璃飲料瓶 塑膠袋、塑膠用品 泡棉 鞋子、鞋墊 瓶U+FFFD

台南市社區大學 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社2005/10 ~ 2007/09

我們要感謝很多的人,不管你是每次都來或偶而才來的志工,感謝大家每個月撥空三個小時,大家一起去海邊撿垃圾做紀錄,盡一己之力為孩子留下美麗的沙灘與海洋。
張泰迪、吳佩蓉、雪貜N、林嘉德、周家鳳、沈惠華、李佩蓉、李 阮、吳勇慶、吳王錦華、莊勝凱、周俊 、申愛平、周傳久、林東彬、方喧之、吳怡靜、吳美玉、張羽榛、陳昭婷、吳仁邦、宋胼嚏B蔡築蓁、陳景哄B王姵予、買寶玉、顧晨義、黃千芳、李慧玲、黃群庭、黃婧驊、洪毓蔚、陳美靜、陳沛羽、晁瑞光、蘇鈺茹、黃雪雅、蔡錦文、陳雅秀、王劭駿、林光緯、黃六郎、陳良哲、廖真萍、陳信光、陳咻w、陳莘元、黃珀仁、蔡明殿、王淑英、黃佩佳、池鈺婷、陳柔文、洪雅琴、鄭雅琪、王瑞文、張素珠、王柏均、王薏涵、盧慶田、陳怡蓉、陴Q茹、陳宜樺、魚鷛蛂B陳柔文、呂慧娟、邱蕾蒨、蔡季樺、張雲雅、李潔如、林虹汶、蔡依樺、鍾惠婷、蔡文居、陳 誌、黃英哲、沈秋華、魏文麗、魏鴻斌、黃莉雯、施昱宏、吳依靜、莊雅如、林聿詩、方妙君、陳家儒、羅惠方、楊雅淑、張庭齊、傅瓊儒、吳筱涵、郭又瑄、彭麗秋、姚延義、侯瑞某、陳胤儒、吳伯宏、劉彥傑、羅馬方、謝佳妏、陳紅凌、顏若竹、劉小慈、張素U+FFFD隉B吳美玉、鄭淑文、黃雅瑄、李秀萍、賴福仁、陳志欣、詹啟聖、劉奕辰、李俊穎、吳偉成、游翔為、林冠辰、范嘉航、沈威誠、康志祥、郭育賓、郭又瑄、等人。
台南社大有這樣一群可愛的人
這群人不像是學員,反倒像是群朋友,有的人沒事就來社大,有的人平常根本就不會來社大,但一樣的是,當我們需要幫忙時,或有什麼事情要關注時,他們就會出現。這一群可愛的人也是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基本的成員,每個月他們一定會出現。

周家鳳

兒童美語的老師,參與社大的老樹調查、公園綠地調查及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等,剛開始因為老樹調查需要白天可以來幫忙的志工,所以就來幫忙了,一幫就是兩年多,後來參與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大家也看著她結婚,懷孕到生小孩,這其間只有坐月子的那個月沒有來,其他時間不管是挺著大肚子或是抱著小朋友每個月固定都來參加,大家都說小朋友是沙灘的孩子,現在是個稱職的媽媽,除了課程外,每個月還是會一起去二仁溪出海口撿垃圾做紀錄,或是來社大幫忙行政事物,目前也是海廢社的社長,未來將應用其英語的專長,負責與海外團體的聯繫與資料交流。

莊勝凱

平常工作會開著小貨車四處跑的服務人員,熱愛大自然,隨時都帶著相機,會注意每天上班路過的三爺溪的狀況並和相關單位反應,假日的時候會看到他戴著帽子,背著小背包,帶著相機,出現在各個地方,利用自己空檔的時間隨時紀錄環境的狀況,熱心參加各個活動,河流守護、公園綠地調查與紀錄、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夜行性動物調查志工、三民鄉山地服務等。在海廢社負責主要的聯繫與紀錄的工作。

林嘉德

雖然腦性麻痺造成行動上釵h的限制,但對於大自然有其熱愛,多年來參與社大的老樹調查、公園綠地調查、河流守護運動及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等,過去半年的時間用Google Earth的公共平台,將台南公園的老樹紀錄定位,七月底剛完成標定,目前協助污染地圖及綠地資料的整理。

吳勇慶

啟聰學校的特教老師,參與社大的河流守護運動、公園綠地調查及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夜行性動物調查志工等,經常利用電子郵件傳遞環境相關訊息給大家,網路環境佈道師就是他啦,戶外活動時常帶著女兒、媽媽一起來參加。

雪貜N、吳佩蓉
盟傑是ㄧ個南科工程師,佩蓉是特教老師,平常都是夫妻兩個一起來參加,對於淨灘活動也不會覺得累,從一開始持續到現在。他們是一對喜歡鬥嘴的夫妻,雖然住在佳裡鎮,但從結婚前到結婚後一直都參與自然環境的活動,從河流守護到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及夜行性動物調查志工等,需要志工協助時,一通電話,就會來幫忙,他們把參與環境守護的活動也當做是旅行的一種形式。

蔡錦文

在統一馬口鐵上班,需要三班輪班的工作,經常上完大夜班還沒睡覺,就趕來參加活動,從早期河流守護志工、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到最近熱中於爬山,他說原來台灣的高山是這麼美。

林東彬

在自己家是做糕餅的師傅,每天凌晨就要起來工作,常常下午又來社大幫忙到晚上,幾乎把社大當做第二個家,後來從校務志工擴展到老樹調查,再到現在的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等,不但一直參加,還捐錢供活動使用。
東彬說以前有參加過其他的淨攤活動,通常都是撿撿垃圾,撿完後還會去聚個會吃個冰,後來參與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發現和之前所參加的不同,撿完後還做垃圾分類並且做紀錄,原因是想找出這些垃圾的來源。現在垃圾有慢慢減少的趨勢,感到很高興,但現在發現海岸線越來越短非常憂心,從前可以踏到的砲台現在已經離海岸有好幾公尺遠了,以後會不會連這塊土地也跟著不見呢?在這樣的環境下看到這麼多的改變讓我覺得更想保護這片土地不要讓他再繼續受到破壞,所以有空閒的時間一定會跟隨大家一起來做淨攤的活動,相信這樣的堅持是最好的保護行動。

方宣之

某公司的老闆娘,因為東彬對她說要出來做志工,這樣對社會才有一點貢獻,所以就來參加海灘廢棄物長期監測紀錄,而且提供他們家不要的PC袋來裝海廢所蒐集的垃圾,進而又認識社區大學,也開始在社大上課。
其它:

顧晨義小朋友

是跟阿姨一起來參與這個活動,主要是為了吃冰,所以一起來,已經來了很多次了,只是他覺得有點無聊了!他知道要愛護地球,不要亂丟垃圾,如果下次要來,可能不想來了!如果有其他的獎勵,他願意看看。
PS:看來,這有點算淨灘的活動,剛開始,總是讓人感到好奇,但若新鮮感過了!可能,要再換其他方法,或部A在他再大一點,可以感受到為大環境所盡的一份心力,比一碗冰更有價值。(中華護理系 林聿詩 訪問)


黃佩佳

中華護理系的學生,一開始會來二仁溪撿拾海灘廢棄物的原因是因為學校的環境與健康此門課程關係,使得我進而接觸到此領域,在撿拾垃圾的過程中,隨著垃圾逐漸被撿拾乾淨,而心中的成就感也就越來越大,而且這樣的活動過程讓我覺得很具有意義價值,就會覺得自己可以為我們生存的環境付出一份微薄的心力。(中華護理系 李潔如 訪問)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7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