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22-11-09 | 點閱數: 379


2022/11/09 中時 李俊淇

第4屆台南中藥藝術生活節將於本月12、13日在新光三越禾藝道舉行,此活動是由台南市第一家轉型藥膳餐廳成功的博仁堂中藥舖所發起,今年特別集結20餘家特色攤位,以市集、展覽、講座等方式,讓民眾可以將中藥材運用在日常生活,另也安排賣藥團及少林洪拳特技演出,重現早年廟口賣藥的街頭風華。


活動發起人周建文表示,賣藥團歷史可回朔到日治初期,當時醫療觀念不發達,有些藥商請來跑江湖打拳賣藝走唱的團體深入村莊,表演耳熟能詳的戲曲或武術,甚至用胸口碎大石、吞劍耍刀等花招吸引人潮,推銷家務、農事常用的中成藥。賣藥團表演日漸成為民間早期重要娛樂活動,但1970年代藥物藥商管理法施行後賣藥團逐漸消失。

周建文表示,所以今年特別邀請雞屎藤舞蹈劇場、劍虹武館表演賣藥團和少林洪拳來表演,重現民國50年代廟口賣藥的街頭風華,也希望藉由此次表演重現這段民俗記憶也保存文化資產。

文化局表示,除了延續「藥膳辦桌」的活動,今年邀請七股伙湠,將中藥與法式料理進行結合,展現多元文化的融合。市集部分,集結特色參展廠商,如得記中藥行阿添師測字、五顯宮華陀先師藥籤、吳萬春香行製香工法,還有各種與中藥相關的攤位,讓民眾體驗漢方在生活應用的樂趣。

另外,南社區大學城市走畫會也將在現場展示4年來走畫8家府城漢藥店的數十幅作品,紀錄這片獨特又快速消逝中的人文風景。現場還有手作課程及講座,有手做香包、中藥趣味闖關、藥草裡的第二次抓周、中藥房的藥膳教室以及我的蔘活日常。好玩又好學,歡迎民眾報名參加。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