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11-10 | 點閱數: 401

「從議員問政觀測地方治理」台南新芽X台南社大X存心堂

主題:社福預算的患得患失之間
日期:2022年11月10日(四)
與談人:張盟宜(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台南區區長)
主持人:存心堂的阿波與C
直播時間:11/10(四) 19:30-20:30

主題:地方創生不是作文比賽
日期:2022年11月18日(五)
與談人:許明揚(山海屯社會企業執行長)
主持人:存心堂的阿波與C
直播時間:11/18(五) 19:30-20:30

主題:當土地「出代誌」之後
日期:2022年11月24日(四)
與談人:晁瑞光(台南市社區大學環境小組研究員)
主持人:存心堂的阿波與C
直播時間:11/24(四) 19:30-20:30

「你是不是想到今年選舉只記得論文?」「今年好像是政見討論最少的一次地方選舉?」距離2022年地方選舉投票日剩下最後不到一個月,議員候選人的選舉號次也已出爐,各種造勢場合無不迴響著各種數字與候選人名字的吉祥話諧音組合,「掃街拜託」、「站台相挺」可說是近期最熟悉的日常風景。然而,當我們凝視著街邊那一張張看板頭像時,我們真的認識他們嗎?那些過去已當選上任的議員,我們又對他們的任內表現瞭解多少?

台南新芽自2016年成立以來,便推動議會小旅行計畫,今年更建置「台南市議會觀測站」(https://tcco.tnsprout.org),讓議員質詢內容能夠被簡易檢索。近期我們除了在歸仁、新營一南一北舉辦實體講座,在眾多市政議題之中,也將邀請社福、地方創生、環境三個不同領域的與談人,與台南社大、存心堂Podcast合作舉辦議題線上直播。

社福領域往往是選舉期間討論熱點,目前台南社福議題最受關注的範圍集中在興建社會住宅,多數議員認為社宅有助減輕青年租屋壓力,卻少見提及社宅對弱勢家庭的重要性,甚至如何助其充權(empower)脫離弱勢身份。近期被關注的焦點是補助老人健保,最後並未設排富條款,這樣的政策思維是否會排擠其他預算?候選人提出政見只討論生小孩要補助多少,但相關保母機制?托育中心數量?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的設立?我們要打造孩子安全健康的成長環境,並不只一步之遙......

為平衡城鄉落差與解決人口老化、流失等問題,「地方創生」近年已成為顯學,然而地方創生除需積極回應人口議題,並要從人、地、產三大環節思考如何發生正循環,議員或市府都需要知道如何協助每個地區,量身訂作相關推動方略。

四年前,龍崎掩埋場案在選舉期間被廣泛討論、計畫於選後叫停,民意看似取得勝利,然而近年台南環境面對產業開發的壓力依舊不容樂觀;事業廢棄物的去向、違章工廠、南科等新興產業的搶水搶電、甚至是被揭露為弊的學甲爐碴案,也一度引發媒體關注及議員連番質詢,究竟我們的環境管制及品質是否有所提升?還是在這一切之後船過水無痕......尤其當現在極端氣候急遽變化之際,我們該用什麼態度或期待台南市更好?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