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2-03-19 | 點閱數: 374

2022.3.19|城市速寫走畫會-大時代的醫者韓石泉

在熙熙攘攘的民權路上,韓內科絕對是會讓你想停下腳步留心觀看的獨特診所。除了裝飾風格的三層樓街屋,門外已然成為招牌的的心型榕樹依然枝繁葉茂、綠意盎然,象徵著診所輝煌的歷史。

今日隨著《白袍與工程帽-先行者的身影》作者鄭佩雯老師,拜訪的正是韓石泉故居-韓內科。佩雯老師說:「韓內科從創設、興盛、毀損、重建,在在見證府城發展與社會變遷,背後靈魂人物是第一代韓石泉醫師。」

老師娓娓道來韓石泉的生平與正義的特質,她說:「他是醫師也是社會運動家,活躍於診療室、劇場和街頭。」從中便可瞭解韓石泉不僅是救人濟世的醫師,更是關心公共事務的先行者。他醫學校求學時,對蔣渭水、翁俊明、杜聰明等學長帶頭抗日,極為景仰,民族意識日強。之後在任職醫院其間,又感受日、臺職員間差別待遇與對立,遂積極投入各項文化、社會、政治運動。

他就讀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時,為被壓榨的台灣學生發動抗議,幸得校長堀內次雄惜才免於退學;期間加入台灣文化協會、參與台灣非武裝抗日運動入獄兩個月,出獄後更加積極走上街頭,宣揚台灣文化及台灣人的自治權。創辦民眾講座,和工作夥伴黃金火、王受錄、莊松林等30餘人組「臺南文化劇團」,藉常民活動啟發民智,並粉墨登場參與演出。

韓石泉不只積極投入公共事務,在行醫上也非常認真又細心,診療時會先以木炭暖手,讓病人感到安心又溫暖。因此,韓內科門庭若市,成為日治時期府城最重要的醫療據點。老師細數著韓石泉濟弱扶貧、夫妻鶼鰈情深、喪子的磨難經歷。

現在韓內科由韓石泉的兒子韓良誠醫師主持,他特別在百忙看診中撥空為我們導覽父親與家族故事。他站在第一道天井的椰子樹下,緩緩道來韓內科歷經二戰空襲的轟炸,母親在哥哥聰慧的巧合安排下,幸運躲過空難,但姐姐不幸在空襲中過世,直到1949年父親才在灰燼中重建醫院。他悲天憫人的說:「雖然戰爭是難免的,但美國在戰爭中將炸彈、原子彈放在台南市區、廣島這種沒有軍事設備的地方,是非常野蠻不人道的行為。這些都值得我們後人反思的。」

我們跟著韓醫師的腳步,往醫院後方參觀台灣第一座加護病房、韓石泉名人故居紀念館,以及給病人心靈休憩的後花園。韓良誠醫師特別介紹紀念館的堀內次雄的塑像,當年韓石泉在醫學校挺身抗議日販賣部壓榨學生,被校方要求開除學籍,但當時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的校長堀內卻因惜才,而沒讓韓石泉退學。他們感念這份恩情,不斷在茲念茲的訴說這段感恩故事,韓家為公的大義情懷與不忘本的感恩之情都讓人為之動容。

韓良誠醫師感性的說:「我是看著父親背影長大的。」這一日,我們都深深被佩雯老師的故事與韓醫師的真情打動,畫作內也深還著對韓內科的佩服之意。

瞭解更多韓石泉醫師以及台南重要的歷史醫師故事,請至各大書店網站購買《白袍與工程帽-先行者的身影》一書

#《白袍與工程帽-先行者的身影》鄭佩雯

網路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6ytfuvUfpdrGmxq56

文章轉載自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WalkSketch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