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2-04-17 | 點閱數: 270

2022.4.17|城市速寫走畫會-老古石街
位於中西區的信義街舊稱為老古石街,從老古石就能理解這裡與海洋、港岸的關連了。這裡以前是五條港之一的新港墘港道,有老古石渡口可直通安平,往來於府城、大陸間的郊商貨船,多以沉甸的硓古石壓艙,待船抵達港岸後便堆置於街邊,老古石街一名自此而生(亦有說因築街道時以硓古石為基石,或因兌悅門為硓古石所築而名)。
街尾的兌悅門,是少數還能通行的城門,為當時臺灣府城大西門的外城門,又稱「甕城」,起於清道光12年(1832)張丙之亂後,為安定民心而增建的外城。兌悅門高約4公尺、寬約5公尺、城牆厚3公尺,上為半圓拱形,下半部城壁以硓古石砌成。(張耘書,《臺南府城舊街新路》,臺南市政府文化局,2017)
今天的引路人是信義街屎溝墘客廳的廳長蔡宗昇,我們跟著他的生活軌跡走訪他眼中的信義街周邊的樣貌。廳長除開設民宿外,更樂於與旅人分享舊城區的生活感,也熱心於辦理文化串連活動。聽著廳長幽默講述忠孝街與信義街麥當勞與肯得基的廟宇故事,我們也深刻感受到短短一條巷弄兩間廟宇磁場的共振效應。
2008年後興起的老屋欣力風潮,帶動許多青年深入舊城街巷內,以各種方式翻轉老屋的可能,引動出全台老屋保存再造的復興運動。漫步信義街可見許多老屋以不同形式再生,民宿、咖啡館、餐廳、環境推展基地等,巴貝羅斯烘焙坊的老闆阿bon期待信義街能有不同類型的產業進駐,讓街區有更多生命力。最感欣慰的是荒廢已久的黃家古厝已拆除擋住壯麗外觀的鴿舍,逐步修復中。
台南社區大學與信義街的因緣已有多年,長期與信義街的夥伴合作街道學堂、講座、換物維修等活動,屎溝墘客廳、白日夢工廠、老古石渡、集福宮、筑馨居、壹零捌一、之前的慕紅豆……等,都是推動街區文化的友好夥伴。去年更與巴貝羅斯合作開設「埕南25」,辦理展覽、講座、課程,持續推動舊城區保存的倡議活動。
大家散落在信義街的街頭巷尾,拿起畫筆記錄下此時此刻的老街風光。教授油畫的小乖老師以油畫小鐵盒畫出兩間廟宇的磁場共振、香蘭畫下每天步行通過的兌悅門、緻雅以長書籤形式畫出集福宮與巷弄老屋…….,此情此景都在我們的作品裡。
何不跟著我們的畫,來趟老古石街漫步之旅。

 網路相簿連結    https://photos.app.goo.gl/RtCyyZ2R7EELZC7D7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