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2-02-20 | 點閱數: 237

[土道文學]

《讓自己成為一把樂器》  111.02.20_中華日報副刊 

作者:吳坤峰

圖﹕吳郭魚

他說他加入了一個合唱團。這決定,我始料未及。

阿魚,成了國一新生,開學不久要選社團課,他在桌球社、排球社、羽球社……,舉棋不定,我心忖選體育性社團練練身體也不錯。幾天後,他忽另闢蹊徑,說參加了合唱團。從未留下想唱歌足跡的他,所為何來?像個謎。

學校社團參觀當天,合唱團招收團員,他與同班同學Z走了進去。

「參觀要先簽名」,學長說。

二個傻小子,阿魚與Z,在簿子上簽了字,回頭離開時,學長們說簽了名就是新團員。是學長的玩笑話吧?不過這次參觀,正中阿魚軟肋。

「比賽得名,有飲料喝。」阿魚語昂說著,「合唱團有校外比賽,若進入全國賽到外地過夜,一半時間比賽,那另一半時間就拿來遊玩。」學長們把大餅料理得料多酥香,他怎能不舉起筷子,大快朵頤。我總結了他的所為何來,四個字:「吃喝玩樂」。

阿魚駁說,「那只是其中一項。」同學的邀約、合唱樂聲好聽,也是他加入合唱團的原因。

他與同學Z成為了「吃喝玩樂」的新團員,不,是合唱團新團員。

「真的,簽名就加入?」我嚇到吃手手。

「當然,不是。」阿魚白了我一眼,要我不要老裝傻,「要讀樂譜,新生們試唱,找出合適的聲音,聲音合適的、有意願的新生都可加入。」所以仍有簡單測試,用粗口篩子,濾出有點帶玉的粗礫石,再來慢慢打磨。

國中這時期的男生處於聲變期。他們是一個男聲合唱團,變聲、未變聲,分二部。同學Z未完全變聲分在高音部,而他則落入低音部。

加入合唱後,練了二個多月,迎來全國學生音樂會比賽。嘉義市初賽場地在文化中心音樂廳,學校離初賽場地太近了,當日整團走路去參賽。非主力的新生尚生澀,不若學長們演唱自若,不過對阿魚來說,這舞台他不陌生,國小管樂隊演奏低音號(TUBA,土巴)的他,在這裡有過好幾場演出。連所站隊位,都與管樂團差不多。

「緊張嗎?」我問他。

「不會。」他冷冷說。

「你還喜歡加入合唱團嗎?」

「對啊。」他語堅氣足,「至少,不用再拿那支重重的TUBA。每年十二月的嘉義國際管樂節,不用扛著巨大低音號銅管,走上街頭。最棒的是,合唱團不用踩街。」

「也對。你現在的這把樂器,隨身攜帶,輕重自己決定,人到開口就演奏。」

「你把自己變成了一把樂器。」

阿魚給我一個認同與欣慰的眼神—是的,你懂。

https://www.cdns.com.tw/articles/538601

後記﹕

網上聽了些合唱團演唱youtube視頻。

歌,一起唱,讓人有種﹕悲傷的有人撫慰,快樂的得到幸福。

像〈聽海〉- 濤韻男聲合唱團

〈無言花〉- 拉縴人風雅頌合唱團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