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教學報 | 2022-06-06 | 點閱數: 296

邀青年參選人發聲,為街區未來解籤卜算

2018年,台南社區大學與沃草、台南新芽、182藝文空間、閒閒罔哺豆、成大學生會共同辦理2018台南市長辯論會,創下6萬人次的觀賞數,我們發現台南青年並非對政策毫無興趣,而是缺乏與政治議題銜接的管道。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青年參選人減少了許多可以跟選民對話的場合,但對於歷史街區的未來發展,我們覺得有必要讓街區公民的意見,可以跟參選人有所交流,因此台南社大與廣受青年人和文史愛好者喜愛、收聽的Podcast「存心堂咖啡館」節目合作,推出「存心堂藥命館」專題,邀請青年參選人直播對話。

直播簡介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青年參選人減少了許多可以跟選民對話的場合,但對於歷史街區的未來發展,我們覺得有必要讓街區公民的意見,可以跟參選人有所交流,因此台南社大與廣受青年人和文史愛好者喜愛、收聽的Podcast「存心堂咖啡館」節目合作,推出「存心藥命館」專題,邀請青年參選人直播對話。

江明宗簡介

江明宗是北、中西區台南市議員參選人,長期運用公民科技關心你我生活大小事,從過去的登革熱地圖、所得地圖到疫情爆發後的口罩地圖與本土病例地圖,江明宗用行動取代口號、用成果證明能力,一點一滴累積對社會的貢獻。

推動台南友善步行城市,議員候選人江明宗以科技專長提解方

作者 閒閒罔哺豆編輯群 

link to data-rel=penci-gallery-image-content https://tncomu-news.com/wp-content/upl ... 849697260588_220720_0.jpg

本月6日,台南市中西區、北區議員候選人江明宗接受「存心藥命館」以線上直播方式採訪。針對台南古都的交通議題,提出「優先推動標線型人行道」以推動友善步行、串聯街區發展,並以「廟會路線數位化」來改善道路堵塞。同時針對「青年就業」提出「以步行串連歷史街區」、「舊城區租金共議標準」、「市集在地參與」等政見。

以科技力投入政治工作

江明宗過去在資訊圈服務十多年,因為318學運的啟蒙,開始走入政治工作。過去他曾經運用資訊專長,開發了登革熱、口罩、本土病例、快篩等地圖,希望透過資訊公開、資料開放,讓更多人更容易關心周邊的問題。江曾歷經台南市政府、經濟部、時代力量、市府智慧城市辦公室執秘等職務,現在加入民眾黨,希望以台南市中西區、北區候選人的身分參選市議員,為台南這座城市帶來更多改變。

台南交通死傷高,提「步行城市」為政見核心

打開交通部的交通統計,會發現台南的交通事故死傷數字幾乎是全國最高。為什麼數字一直這麼高? 一來是台南歷史街區保留很多狹小巷弄,是過去馬車跟人力腳踏車時期形成的都市,改變不容易。二來是大家沒有習慣性守法,第一線的警力也嚴重不足,無法有效取締。台南幅員大,加上廟會活動多,需要動用警力支援,各種活動下把警力掏空。

台南有很多歷史街區條例,應該讓更多人可以走在街上欣賞古都的景觀。台南雖然已經做超過十年的友善騎樓,現在去看還是覺得不友善,只有非常小的比例做騎樓整平,推輪椅或行李還是不太順。台北、台中做「標線型人行道」,在人行道開闢前先在道路上畫綠色的線,讓走的人變多了,再變成人行道。道路都是平的,至少不會有高高低低的問題,解決輪椅、推行李、娃娃車的狀況。

仿效京都,以標準化地圖進行廟會管理、整合廟會活動提升國際能見度

台南的廟宇登記有一千多間,是全台最高,幾乎每週都有廟會活動,造成道路壅塞、噪音汙染。我們在京都看到很多典範,他們把廟會活動嘉年華化,不要每週輪流舉辦小型活動,而是集中十幾二十間一起做大,把品質拉升成國際型活動,讓所有參與的廟宇有榮耀感,不會再走音響方式,而是找人用傳統樂劇演奏,對環境的影響可以大幅改善。

過去江明宗在智慧城市辦公室曾與民政局討論,讓廟會路線數位化,現在有個CAP標準,很多廠商可以直接把這個標準拿出來用。像京都的Google 地圖可以跳出前方有廟會,建議代替路線,政府發布資訊邀請民間廠商如Google或導航工具,把資訊散布出去。知道前方進行廟會,導航會自動帶開,讓生活方便很多,手機一拿出來就可以看到哪裡有廟會,感興趣也可以去追。台中大甲媽祖廟有廠商製作工具,目前做的成本太高,我們用CAP標準去整理出來,透過數位方式發布出去。台南很有資格去做這件事。

促進青年就業,以步行串連歷史街區、以共議訂定舊城區租金標準、推動市集在地參與

台南有很多新興的歷史街區,在青年進駐活絡人氣之後,租金水漲船高,支撐不住的人離開,活力帶走,街區人氣往下滑,租金又很高,造成惡性循環,街區往沒落方向走。應該促成街區跟居民溝通,集體共識租金標準設定在哪裡,讓租金維持穩定狀態,邀請年輕人、新住民來這裡,讓租金穩定上漲,不是突然暴增。

很多市集都是從外縣市攤商過來,在地店家抱怨,為何自己無法參加? 市集舉辦應設立公開規則甚至抽籤,不是私相授受。應該讓店家參與共有,結合步行城市一起發展。現在街區落於單點,點跟點不容易串起來。從火車站出來走到海安路會看到城市的沒落到繁華,直轄市火車站一出來居然是最沒落的地方,拉皮無法改善核心結構問題,不易步行造成觀光客都想直接騎機車離開站前。 應參考京都,從火車站出來就可以好好走到歷史街區商圈,有看古蹟有逛店家,一整條線串起來,帶起整體繁榮,不會有單點租金人氣落差。以前京都大家也不太想去住,因為房子很老舊,跟台南差不多,慢慢改進步行環境、文化氛圍,在疫情之前每年有三千萬觀光客,比台灣總人口數還多。台灣很多人不愛走路,但是去了京都就半天一天在走,有沒有可能讓台南的步行環境改善,非常喜歡步行,甚至居住環境也因為步行環境改善而有更好的發展。

 

推動台南友善步行城市,議員候選人江明宗以科技專長提解方  連結:https://tncomu-news.com/cst01/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