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2-06-13 | 點閱數: 260

存心藥命館第三場:時代力量中西區、北區候選人李冠霖

直播簡介

​​今年,因為疫情,許多青年參選人減少了許多可以跟選民對話的場合,但對於歷史街區的未來發展,我們覺得有必要讓街區公民的意見,可以跟參選人有所交流,因此台南社大與廣受青年人和文史愛好者喜愛、收聽的Podcast「存心堂咖啡館」節目合作,推出「存心藥命館」專題,邀請青年參選人直播對話。

李冠霖簡介

李冠霖出生於台南市,在國立成功大學附設高工就讀期間就開始半工半讀賺取自己的學費跟生活費,在2018年於南臺科技大學就讀大三時考上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員工並前往任職。於2020年獲延攬擔任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台南服務處副主任,於2021年自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繼續攻讀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2022年1月,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南市議員第八選區。

從夜校半工半讀,到法律碩士班!選區最年輕議員候選人李冠霖,深度剖析交通、節慶、防災對策

作者 閒閒罔哺豆編輯群 

link to data-rel=penci-gallery-image-content https://tncomu-news.com/wp-content/upl ... 178572755031_220720_1.jpg

本月13日,時代力量中西區、北區議員候選人李冠霖接受「存心藥命館」以線上直播方式採訪。李冠霖以選區最年輕候選人之姿角逐議員席位,對公共議題進行深度剖析。針對交通,提出「力推騎樓整平」、「劃設標線型人行道」、「活動交管配套」、「車向分流」等對策;針對節慶管理,提出「跨局處祭典管理委員會」、「科技輔助」、「簡化路權申請流程」、「文化傳承創新化」;針對街區防災,提出「以eTag輔助救護車通行」、「防災地圖優化」。

從半工半讀到法律碩士

李冠霖出生於台南市,家族歷代居住在北區、中西區。因為家境普通,在成大附設高工就讀期間,選擇半工半讀賺取自己的學費跟生活費。2018年於南臺科技大學就讀大三時,考上中油正式員工並前往任職。2020年獲延攬擔任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陳椒華台南服務處副主任。2021年自南臺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畢業後,繼續攻讀國立中正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2022年1月,宣布代表時代力量參選台南市議員第八選區。

交通─騎樓整平六都倒數,應強力監督落實政策

之前有個新聞,坐輪椅的阿嬤為了閃路邊的大金爐,將輪椅推到機慢車道,機車往她身上撞下去。因為很多商家用騎樓做生意,騎樓又有很多高低落差,對輪椅族十分不友善。台南騎樓整平只有做三千多公尺,六都的第五名做了一萬多公尺,第一名做十幾萬公尺。為何同樣是六都,進度這麼落後? 是不是市府沒有列為優先工作? 市長也許親自跟民眾宣導,效果會更好。騎樓整平施工期間雖然對店家不方便,但施工完對店家很有幫助,行人不用再繞到外面,這樣更有可能進到店裡消費。

交通─人行道是大眾運輸的最後一哩路,應優先劃設標線型人行道

府城巷道狹小,停車空間不夠,希望把大眾運輸做好,讓觀光客盡量不要開車。而人行道是大眾運輸最後一哩路,高雄、台北很多人行道是先畫「標線型人行道」,先畫綠色的線在地上,那邊就不能停車,之後有工程經費再做成實體人行道,這是循序漸進的作法。

李之前接到民眾陳情,台南公園停車空間不夠,民眾都會把機車停到人行道上。工務局說因為迫於壓力必須讓機車停上去。其實如果人行道夠寬敞,可以挖一個彎,提供機車停車格。工務局表示因為沒有經費,所以遲遲無法施工,很可惜。

交通─配合活動進行交管,並加開接駁車、提供臨時公共腳踏車

森山市集跟南美館周邊交通爆炸,長期解方要把大眾運輸做好,配合市集加開臨時接駁車,不要開車騎車過來,而是告訴民眾在哪裡上下車比較方便,譬如在火車站或大學上下車。在重大景點附近應該要有捷運站,如果牽涉古蹟可能不適合做,就要回歸公車、自行車處理。或者從更遠的地方就圍起來不能過去,方圓一公里限制只有在地居民可以進去,並提供更多臨時公共腳踏車給民眾租借。

交通─以車向分流改善汽機車道路衝突

希望改善道路標線,譬如以漸進線引導車輛進入左轉車道。而「車向分流」是國際流行的,如果用原本的「車種分流」,也就是用汽機車分道,就會讓機車要左轉遇到困難,大家都可以從左轉道左轉。

節慶─成立跨局處祭典管理委員會,改善交通、如廁、道路清潔等議題

整個台南廟宇數量非常多,頻繁的廟會封街,造成交通混亂。應參考日本的祭典管理委員會,廟宇、公所、市府、居民共同加入委員會,一起承辦祭典。廟會不只是廟宇的事情,而是整體市民的公共事務。

市府可以規劃更多接駁車、交通指揮人力。交通局可以及時監控車流量,運用科技方式,提早把動線做出來;如廁是很少人注意到的細節,市府也許可以設一兩個流動廁所;結束後的垃圾清運,哪裡增加臨時垃圾收送點,需要跨局處協調。

因為宗教主管機關是民政局,民政局沒辦法對環保局、工務局發號施令,因為位階上是平等的,需要由秘書長或副市長帶頭做跨局處協調,這樣才能把整個廟會或大型活動辦得更加優質化。

節慶─以科技輔助,通知民眾活動訊息

參加日本祭典時,Google會跳出通知。市府只要先把祭典整理好,請Google、APPLE在APP事先秀出來,民眾就能收到活動訊息。現在也有很多人加市府的LINE,可以提前在LINE通知居民或觀光客,現在有什麼活動、交通怎麼做。現在有LINE Beacon,類似藍芽,可以貼在電線桿上,在一兩百公尺外你就會收到訊息,完全有可行性。

節慶─簡化路權申請流程,結合祭典管理委員會共同籌辦

我們常接到廟方詢問路權或市集籌辦,路權要寫計畫書,送市府審核。但是網路上沒有看到公版計畫書教你怎麼寫,大部分都是找某某議員服務處,變成選民服務。路權申請流程應該簡化,讓大家申請活動更方便。結合祭典管理委員會的方式,計畫書寫進來就有專門局處承辦,告訴我們怎麼做更好。

節慶─文化傳承創新化

許多人對傳統文化較缺乏了解,希望媒介市府跟地方文創團體,推出特色商品,護身符、籤詩,符合現代人口味的包裝,推銷出去,或是做桌遊、錄PODCAST告訴大家怎麼拜、從哪個門進去等等。科技輔助下希望能協助把傳統文化傳承下去。建城四百年,要把整個文化品質作起來,透過節慶讓台南人自我認同感上升。

科技化是未來趨勢,譬如在台北戴頭盔想看祀典武廟就可以線上拜訪,不是一定要擠過來,有很多方式可以解決。

防災─以eTag輔助救護車通行,加速救護行動

以信義街來說,救護車、消防車是進不來的。希望跟消防局合作招商,救護器材符合五分鐘到達任何巷弄完成救護,需要完整的救災計畫,包含載到病人後,如何最快送到醫院? 可以參考新北市在救護車裝eTag,經過紅綠燈直接變成綠燈。除了市區,我們也關心偏遠地區,從南化送到鄰近的醫院要一小時,救災要有比較好的做法。

防災─防災地圖優化

目前市府雖然有防災地圖,但是不易閱讀使用,有很多箭頭,沒有針對其他可避難的地方做詳細解說。如果我住成大城旁邊,旁邊就是崑山高中,為什麼不去崑山高中就好? 跑到開元國小好像比較遠。因為它是以里跟區做思維,北區防災地圖盡量不畫到永康區,會造成永康區公所困擾。但是防災地圖應該要跨區,把附近有什麼點都畫出來。

日本防災地圖,會請你將出意外時最希望聯絡的家人,先把緊急連絡方式寫好,甚至連血型都要填寫。水災去哪、地震去哪,會有不同,也要先寫好。還有寫到需要哪些藥品、貴重品。準備防災包,避難抓著包包就可以走。

從事國營、立委助理工作而更能同理公務員困境

李表示,過去擔任陳椒華委員的助理,若跟行政機關調資料遇到問題,用逼迫責罵的方式都是不得已。希望能跟行政機關是合作關係,並且釐清他們為何無法做這件事;在中油國營事業工作的經驗,讓他瞭解到公務員做事會考慮長官、民眾會不會喜歡,因此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態。我們需要了解問題根源,是這件事不能做? 還是沒有錢、沒有人?

李希望自己能樹立典範:「好的市議員是怎麼樣? 不只是認真質詢、研究政策,還要有熱血。允諾我是這樣的市議員候選人,希望大家能給我機會服務大家」。

 

從夜校半工半讀,到法律碩士班!選區最年輕議員候選人李冠霖,深度剖析交通、節慶、防災對策
連結:https://tncomu-news.com/cst03/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