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詹貴理 - 師生新聞 | 2021-09-03 | 點閱數: 1039


2021-09-02 01:40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設街區電台,以直播方式放送街區大小事。記者鄭惠仁/攝影


疫情下,人們被迫疏離,有些人甚至生計陷入困境;台南社區大學想起早期廟宇是消息放送站的角色,決定讓「放送頭」溫暖回歸,利用網路設置「大廟電台」、「街區電台」,讓居民能知社區大小事,進而守護弱勢,成為疫情下的新力量。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設在海尾朝皇宮,除了推動大廟興學,前年更構思成立「大廟電台」,推動新的廟宇放送文化。今年5月起疫情嚴峻,社大許多課程轉為線上,台江分校趁此啟動大廟電台計畫,6月開播。社大邀專家、老師談防疫、公共議題、說台江歷史,除了聲音還有影像,包含邀請中研院台史所前所長謝國興說台江的歷史文化、廣播人談如何製作節目等,吸引居民相約和孩子聽在地特色的廣播。

電台並結合海尾朝皇宮保生健康促進中心、美善基金會、藥局,建構社區支持系統,提供正確疫情訊息並關懷弱勢,鼓勵居民當社區「守望者」。大家出錢出力幫助弱勢,形成社區的社會安全網;3餐有問題的居民,每天可到指定的自助餐店領便當,有居民連續兩天沒來領便當,自助餐店老闆覺得有異而通報,啟動關懷。後來這名男子生計改善,資源也轉為幫助其他弱勢。

台南社大把大廟電台的功能複製到歷史街區的信義街,成立罕見的街區電台,首次在臉書直播桌遊議題,就吸引數萬人觀看。社大主任林冠州說,關懷街區的議題除了公共事務,也有各行各業故事、生活知識分享等,例如知名的馬卡龍店家遭不肖業者侵害品牌詐騙網友,就透過街區電台告知民眾。

社大台江分校執行長吳茂成說,疫情加速數位學習,也加速網路電台開播,包括已辦100多場的廟口沙龍講座,也藉由電台播送。
 

  nusasloto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