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7-09-21 | 點閱數: 3928
本報2007年9月13日台南訊,陳誼芩報導


台南府城這個文化薈萃之地,但其實她也經歷了工業發展的階段,有些地方成左鬥袪}發案得以續存,保留別具特色的傳統產業,有些地方卻因為過去化工廠的運作,對居民與土地造成不可抹滅的傷痕。

 

兩岸環境媒體交流昨(12)日來到台南地區的七股潟湖與台鹼安順廠參訪,看見濱南工業區開放案擱置,讓七股潟湖得以保存後對黑面腑O和當地蚵農的幫助,也看見台鹼安順廠所造成的污染和影響,更讓中國媒體人看見台灣社區大學喚起的公民意識與形塑的公共參與平台。

台灣是黑面腑O的第二個家,大約中秋節過後,成群的黑面腑O順著東北季風遠道而來,落在台灣西南沿海一帶過冬,其中台南七股是黑面腑O的重要棲息 地,1993年,濱南工業區預計在七股地區填海開發,經過當地居民阻擋,得以保留溼地資源,民眾也才能在每年秋冬之際,欣賞黑面腑O的曼妙身影。

兩岸媒體參訪黑面腑O保育中心在北門社區大學蔡文凱和釣庰X的帶領下,兩岸環境媒體交流團一行人乘上魚筏出海瞭解沙洲生態及護沙工作。潟湖上佈滿整齊的蚵架,蚵架上垂掛著一串串綁著蚵殼的細線,收成時整個蚵架會有十幾萬顆牡蠣。

養 殖漁業是台灣西南部的重要產業,因為成左漯蹶轃堳n案開發,加上當地原有的漁村文化,才得以發展今日的生態旅遊觀光,讓蚵農除養殖業外,還有觀光 作為副業。除濱南開發案外,七股潟湖也面臨著沙洲流失的危機;蔡文凱和陵a琪,帶著兩岸媒體體驗台灣海峽風浪的威力時表示,「若沒有了沙洲,蚵架不可能承 受得了這麼大的風浪,蚵農也就很難收成了。」因此北門社大推動護沙行動,希望減緩沙洲流失的速度,以確保蚵農的生計。

另一個地方,台南市的台鹼安順廠,是停業已久的化工廠,在1942年至1946年期間,是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工廠,台灣光復後由台鹼公司接收,1967年轉交中石化經營,1982年關廠至今20多年,留給當地居民與土地的是揮之不去的戴奧辛夢魘

中國媒體人體驗蚵農的熱情招待與解說中 國媒體人實地參訪受到戴奧辛與汞污染的竹筏港溪、鹿耳門溪、蓄水池、台鹼安順場廠址和二等九號公路,對於台鹼安順廠事件均感到驚訝,長期對台鹼安順廠事件 深入研究的台南社區大學老師黃煥彰,對此事件做詳細的說明,自救會理事長林吉進也深刻的描述當地居民的狀況。黃煥彰說,現在政府雖以提撥5年13億補償受 害的居民,但開挖起來的污染土壤,還未予任何處理,當前的第一要務,便是要監督政府最好污泥封存的工作,以免當地土地受到二次毒害。

這次 參訪台鹼安順廠的活動也吸引主流與非主流媒體的採訪報導,如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以及獨立製片的紀錄片工作者。《香港文匯報》上海辦事 處主任章子峰認為,中國的污染遠遠超過台灣,且污染檢測系統不完善,台灣企業將工廠遷至中國,影響面將超越政府預期。《南方農村報》江華則從此事體會到, 「科學和民主是博奕(官民談判)的基礎」,同時也感慨自己河南老家用民眾氰化物淘洗金礦,最後連自身長期仰賴的地下水井都得封起來。「中國大陸工業的產值 是否足夠支付未來的治理成本?」《民主與法制時報》晉瑛問到。《中外對話》王冬瑩認為造成污染之後再來彌補,需付出更大的代價。

黃煥彰詳細說明台鹼安順廠污染情形參 訪七股潟湖與台鹼安順廠的同時,中國環境媒體也看到背後推動公民參與和監督的推手──北門社區大學和台南社區大學。中國媒體人對於社區大學的興起和運作十 分感興趣,台南社大校長林朝成說明從1998年第一家文山社大開辦以來,全國約有近百所社區大學,她也說,政府解嚴至今20年,人民雖可自由表達意見,但 卻欠公共參與的活力,因此社大扮演著公共平台的角色,將社會活力導引為社會運動的力量。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3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