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21-02-03 | 點閱數: 806

【20210203新聞稿】我在台南守藻礁記者會


110年2月3日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親子共學團、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新營社區大學、北門社區大學等團體,共同為7600年才能形成的藻礁發聲,說明桃園藻礁的獨特及珍貴性,同時也與全台環保團體推動共同推動公民連署,並公布在台南所設置的連署點,呼籲台南人站出來聯署,為下一代守護的珍貴自然資產和環境教育場域。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政忠指出,位於桃園的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其中24種造礁藻類有19種是世界新種,這裡更是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最大棲地,也是世界瀕危物種紅肉丫髻鮫的育幼場,其地質特殊、生態豐富、生物多樣性高,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是屬於世世代代人類的重要資產,很遺憾我們的政府卻要拿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開發破壞,我們有信心能透過藻礁公投的公民複決權來翻轉,在三月中旬前完成使命。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指出,會破壞藻礁的不只是接收站的工程,同時還包刮航道、海堤、碼頭,同時海堤還會產生凸堤效應,水流、漂砂、潮水無法自然進退,堤內所有的藻礁生態系將逐漸死亡,會直接破壞324公頃的藻礁,藻礁是台灣的國寶,台南人不能缺席連署,希望能「藻礁永存、永留台灣」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也指出,天然氣接受站工程其實是有替代方案的,若在台北港,或擴大高雄永安站、台中站功能,南北連通管線一直都有也在用,可解決三接在觀塘破壞藻礁的問題,同時可讓基隆協和電廠的四接避免破壞珊瑚礁。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副分會長曾彥翔表示荒野的藻礁公投巡善團也在台灣全國各地進行街頭宣導,不只讓大家知道藻礁的珍貴,更期待募集每一位認同守護藻礁民眾的公投連署書,讓天然氣接收站遷移藻礁一案,可以由全民來決定。


台南親子共學團暖暖蛇家長鍾佩珊表示對於環島過的暖蛇孩子們來說,美麗的海灣與豐富的生態,是最印象深刻的部分,而藻礁則是極重要的環教場域,親子共學認為兒童有表達意見的權利,未來是孩子們的,他們有權利為自己的未來發聲,可是大人做的決定,未來卻是由孩子們承擔,呼籲大人更多來投入這場公民行動。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等政黨表示長期關注台灣環境議題,共同響應珍愛藻礁公投連署,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陳冠娟指出藻礁生態與能源不是二選一,而是可以維持世代正義的雙贏選項,而時代力量台南黨部辦公室主任洪國峰也指出,階段性可能十年二十年的天然氣接收站去破壞千年才能形成的藻,因為暫時性的需求而對環境生態造成永久性的傷害,許多民眾都會認為得不償失。
目前台南市區已有台南社大各校區辦公室、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奉茶十八卯……等眾多連署點,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利用珍愛桃園藻礁網站所提供網址(https://reurl.cc/g82e07),請全民多利用寒假找到離自己家裡最近的連署點進行連署,也可以拿回去給家人朋友一同來連署

 

我在台南守藻礁 環體、2政黨籲台南人站出來連署【自由】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等公民團體呼籲台南人站出來連署,為下一代守護珍貴的藻礁。(記者蔡文居攝)

2021/02/03 13:32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等公民團體,今天在台南社大召開「我在台南守藻礁」記者會,為7600年才能形成的藻礁發聲,並與全國環保團體共同推動公民連署,呼籲台南人站出來連署,為下一代守護的珍貴自然資產和環境。

包括台南社大、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鳥會、台南親子共學團、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新營社大、北門社大與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等團體均派代表出席聲援。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政忠表示,桃園的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其中24種造礁藻類有19種是世界新種,其地質特殊、生態豐富、生物多樣性高,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是屬於世世代代人類的重要資產,很遺憾我們的政府卻拿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來開發破壞,有信心3月中旬前完成連署。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說,不只是接收站工程,包括航道、海堤、碼頭、凸堤效應都會破壞藻礁,以及水流、漂砂、潮水無法自然進退,也會讓堤內324公頃的藻礁生態系將逐漸死亡,藻礁是台灣的國寶,台南人不能缺席連署,盼「藻礁永存、永留台灣」。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說,天然氣接受站工程其實是有替代方案的,若在台北港或擴大高雄永安站、台中站功能,南北連通管線一直都有也在用,可解決三接在觀塘破壞藻礁的問題。

荒野台南分會副分會長曾彥翔表示,荒野的藻礁公投巡善團也在台灣全國各地進行街頭宣導,期待大家來參與連署,讓天然氣接收站遷移藻礁一案,可以由全民來決定。

目前台南市區包括台南社大各校區辦公室、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奉茶十八卯茶屋等連署點。


台南多位親子、小朋友聲援守護藻礁。(記者蔡文居攝)

 

台南環保、政黨齊為護藻礁發聲 不容造成生態永久傷害【 聯合報】

2021-02-03 20:45 聯合報 / 記者鄭惠仁/台南即時報導

台南市環保、政黨團體今天站出來為護藻礁發聲。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多個社區大學、環保團體、政黨今天站出來為珍愛藻礁連署發聲,並公布連署點,呼籲台南人站出來連署,為下一代守護的珍貴自然資產和環境教育場域。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台南親子共學團、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新營社區大學、北門社區大學等團體,今天共同為珍愛藻礁發聲,說明桃園藻礁的獨特及珍貴性。

珍愛藻礁公投領銜人潘政忠指出,位於桃園的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有信心能透過藻礁公投的公民複決權來翻轉,在3月中旬前完成使命。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指出,會破壞藻礁的不只是接收站的工程,還包含航道、海堤、碼頭,產生的凸堤效應,會直接破壞324公頃的藻礁。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則指出,天然氣接受站工程是有替代方案的,若在台北港,或擴大高雄永安站、台中站功能,南北連通管線,可解決三接在觀塘破壞藻礁的問題。

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副分會長曾彥翔表示,荒野的藻礁公投巡善團也在台灣全國各地進行街頭宣導,不只讓大家知道藻礁的珍貴,更期待透過連署,讓天然氣接收站遷移藻礁一案,由全民來決定。

台南親子共學團暖暖蛇家長鍾佩珊表示,藻礁是極重要的環教場域,未來是孩子們的,可是大人做的決定,未來卻是由孩子們承擔,呼籲大家投入這場公民行動。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執行委員陳冠娟指出,藻礁生態與能源不是二選一,而是可以維持世代正義的雙贏選項。時代力量台南黨部辦公室主任洪國峰認為,以階段性天然氣接收站去破壞千年才能形成的藻,卻對環境生態造成永久性的傷害,將得不償失。

連署詳情請上珍愛桃園藻礁網址 (https://reurl.cc/g82e07)

 

為大潭藻礁奔走請命 潘忠政舉行逾百場記者會【中時】

2021/02/03 中時 李宜杰


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政忠3日赴台南社大,呼籲大家連署守護藻礁。(社大提供/李宜杰台南傳真)

環團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目前進入第2階段連署,期望在2月底達成35萬份。(李宜杰攝)
為搶救桃園大潭藻礁,力促中油天然氣接收站遷離,環團發起搶救藻礁公投,目前進入第2階段連署,期望在2月底達成35萬份,成功邁向全民公投。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政忠3日南下至台南社大舉辦記者會,他說,這是第122場記者會,雖然目前僅有4萬份連署,但絕對會一步一腳印,守護台灣最美麗的生態瑰寶。


潘政忠指出,位於桃園的藻礁,是全球最獨特的大型淺海現生藻礁地景及生態系,其中24種造礁藻類,有19種是世界新種,這裡更是一級保育類動物柴山多杯孔珊瑚的最大棲地,也是世界瀕危物種紅肉丫髻鮫的育幼場,其地質特殊、生態豐富、生物多樣性高,具有世界自然遺產價值,屬於世代人類的重要資產,但遺憾政府卻拿一些冠冕堂皇的理由開發破壞,因此希望透過藻礁公投翻轉,在3月中旬前完成使命。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召集人黃煥彰則說,會破壞藻礁的不只是接收站的工程,同時還包括航道、海堤、碼頭,同時,海堤還會產生凸堤效應,水流、漂砂、潮水無法自然進退,堤內所有的藻礁生態系將逐漸死亡,會直接破壞324公頃的藻礁,形同安樂死。

台南社大環境行動小組研究員晁瑞光強調,天然氣接受站工程其實是有替代方案的,若在台北港,或擴大高雄永安站、台中站功能,南北連通管線一直都有、也在使用,可解決三接在觀塘破壞藻礁的問題,同時可讓基隆協和電廠的四接避免破壞珊瑚礁。

此外,長期關注環保議題的時代力量台南黨部也說,時代力量認同能源轉型發展綠能,但如果同時間卻破壞了綠地跟藍色海洋,恐怕是迷失了愛護環境、永續的初衷。時力疾呼,希望政府重新正視藻礁的生態價值,並認真思考替代選址、接收站調度、能源分配等議題。

目前台南市區已有台南社大各校區辦公室、時代力量台南黨部、台灣民眾黨台南總服務處、奉茶十八卯等眾多連署點,台南社大呼籲民眾踴躍連署,守護珍貴藻礁。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4259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