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7-09-17 | 點閱數: 3241

採訪中石化安順廠戴奧辛污染防治經驗

因資料提供不足引發參與團體質疑,居民要求資料更公開

台鹼安順廠污染的整治,已經成為亞太地區各地環保團體關注的焦點。有鑑於台南市政府已對台鹼安順廠污染地區居民,已有進一步的政策性人道關懷及污染現址處理計畫,因此日本環境會議(JECJanpan Enviromental Council)代表寺西俊一、山下英俊教授及八位博碩士研究生,

 
在台南市社區大學的安排下,於16日特別前來台鹼安順廠廠址進行田野調查及居民參訪。昨並經由邱莉莉議員的聯繫,前往市政府拜會市長陴K財,並與環保、衛生兩局進行交流座談。會後雙方發佈聲明,希望透過雙方的合作,可以共同為亞太環境污染進行長期的資訊與經驗交流,一起為遏止環境污染而努力。

市長陴K財表示,台鹼安順廠的污染,有釵h錯綜複雜的背景,一方面它代表著台灣因為經濟發展所付出的代價,另一方面所付出的社會成本,也讓後代警覺,必須在追求經濟發展的同時,同步注意環境保護的問題。台鹼安順廠的污染,市府一向非常重視,除了向國營會爭取13億的人道關懷經費之外,後續的居民健康照護也陸續展開,但該地土壤、地下水的污染防治,市府還在謀求解決之道。而日本對於經濟發展所帶來的環境污染問題,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希望透過本次的交流,可以建立雙方合作的平台,台南市府有決心將台鹼安順廠的污染建立一個整治經驗的典範。

日本環境會議事務局代表理事寺西俊一教授表示,環境問題,不僅是日本的問題,更是所有地球公民的問題。昨天到台鹼安順廠現場進行探訪,個人的感覺與日本水俁灣的公害問題非常類似。日本從水俁灣公害後,開始注意土壤與地下水污染的問題,為了給下一代一個安全與健康的環境,日本環境會議團體積極透過研究,督促污染該負責的單位確實負起責任。

本次來到台南市府拜會,主要是為了「架構東亞環境問題合作制度的基礎構思與具體制度的政策研究」目標而來。一方面希望可以瞭解市府衛生局處理「居民補償」的決策過程,另一方面因台鹼安順廠污染是一個「蓄積型」的污染,未來市府要如何處理?是本次前來拜會的重點。而本次的採訪資料,未來將進行土壤污染之國際間比較研究,希望有助於台日兩國解決污染問題的探討;另外,台鹼安順廠前身為戰前日本企業,本次研究也有助於探討日本相關單位是否應作部份程度的責任分擔。

昨日會議經衛生及環保兩局的報告後,由於衛生局書面資料提供不足,亦引發部份受邀參與的環保團體及居民代表質疑。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表示,接受衛生局委託研究的成大李俊璋教授,他的研究報告可以在國外的論文發表,而台灣人卻看不到,這是相當奇怪的事。衛生局王敏華課長則表示,除了居民的健康檢測報告,因居民隱私權的關係無法公開外,其他資料幾乎已完全公開,至於教授所發表的論文,多是以往研究的成果,她無法代表教授發言。

台鹼戴奧辛污染自救會理事林美芳表示,由於資訊的不完整,居民常是霧裡看花,只知道有一波波的學者前來研究,卻不知這些研究對他們的幫助到底是什麼,教授的期中期末報告連居民都拿不到,還說什麼資料完全公開?因此他們三個裡的居民正在串聯,將協調居民對隱私權發表聲明,並在26日中石化安順廠土壤污染專案小組會議上提案,讓資訊可以更透明化。

新聞聯絡人:台南市社區大學 晁瑞光 0926045581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