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11-05 | 點閱數: 586

 與孩子們採柚子去,柚田裡長滿了草,一時興起,帶他們玩草。教孩子尋採牛筋草,草株長像不難辨識﹕草頭,指分狀、穗狀青綠花序四五條;草莖,墨綠油亮、有牛筋強韌之感。摘取要用巧勁,人蹲下來,一手捏握草莖,配合另一手拉緊葉鞘,倆手側拉大字狀,往相交處去,莖與葉根會順勢剝離。

 取一枝牛筋草,製作鬥草。手指拉束穗狀花序,對折壓定,再以自身草莖繞行對折花序一至二圈,穿過莖圈,單結般束緊,一枝鬥草完成。

 比鬥時,鬥草的莖條相互穿過草頭單結,交錯扣緊,拉住各自鬥草莖條,以拔河之勢,使力交陪,耐不了的,穗斷莖離,手中只剩莖條的,則敗下。幸運的是,千軍萬馬草地可得,招好兵馬,再來對陣。

 孩子們戰了幾回合,所取草株莖條愈發粗壯,常拉得難分難捨,牽動全身,把嘴角也拉上揚。糾結不斷的笑鬧,一點一滴地拉近,彼此的情感與身影。

 那纖細草莖不就沒機會。也不,三二枝綁成一枝,就有機會當王。像草地裡一些穗狀花序稀落的瘦骨草株,若說牛筋草是武家,它們倒像個文身人家,看來柔弱,禁不住一扯,不是說團結力量大,一枝不行就多枝給力。

 而這只是鬥草其一型式,多些思創就會有更多玩法。加上些草相關知識,玩樂也學習。古人甚以花草的名號、來由、對仗、詩文……,互相比劃鬥百草,文學的很,可謂文鬥。《紅樓夢》裡第六十二回就有那麼一段,花草名對仗的嬉戲與情話,叫人看得趣味與情味橫生。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