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06-12 | 點閱數: 533

每個周六,花上7個小時心旁無騖做一件事,對阿男說來已是出了社會工作不曾的事。

 這是第九個週六吧!阿男從嘉義竹崎上了國道3,高速公路順著山勢走向,來到離家77公里外中興交流道,車子旋滑出交流道從台3甲線進入草屯,來到台14線道旁台灣工藝文化園區樹藝工坊。它像場阿男與自己的約會,解構了自己,脫下現實枷具,重新見著自己,簡簡單單。

 樹藝工坊的創作是以植物、種子為基底,每件作品都令阿男注目,暗嘆創作者慧心獨具。白樺樹皮編造螞蟻,端坐開卷,透過放大鏡才見書本上「自在」二字,想來生命即使如蟻也要用心過活;掌葉蘋婆果實、椰子花穗長梗、麥殼、麻繩,構築的馬匹,狂野又暖質,帶著躂躂聲而止,等待與旅客交換自然的氣息。

 形色多變的種子,是每一座森林濫觴,遊歷其中,好不快活。阿男有了悸動,當得知工坊開課,一年僅那麼一期,不由分說,立馬報名。

 阿男手拙,不管用樹皮、葉胍、花托、草梗、種子素材,編築從麥穗、蝴蝶、玫瑰,到帆船、墊子、果實動物等作品,都令他手指打結。他放緩心脈,如工匠般專注,每個轉折斤斤計較,每個動作與力道反覆思量,這些細微決定了作品的生命與美感。專注,洗滌了凡俗,一張素顏使阿男確切感受自己的存在,心是自由的。他想起兒時家後門那塊荒地,他在荒地玩耍與自然結合的快樂。

 園區裡有一條相思豆鋪石步道,二旁長著約二樓高的小實孔雀樹,在結果莢的季節,總有人低頭尋覓落地的紅色想思豆。阿男有位園區志工朋友說,她很喜歡這些小實孔雀樹。她說,結實落子的日子,你在不同的時點來到樹下,總能拾得草叢裡的紅豆,不因前人撿過而向隅,它們無私分享自身美麗的種子。阿男感受到朋友的真性情,似也探見人們將紅豆握入掌心與自然的心意,人心武裝卸除了,心意裡是人與自然柔軟美好的一面。

 是啊!此物最相思。看著樹上旋裂果莢裡的相思子,阿男想念真情熱血的自己,想念家邊蛙鳴畦水,想念舊時天闊氣潔,想念食物真情滋味,想念真切而心安的日子……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