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06-15 | 點閱數: 497

咾咕石的守護(刊登於2016/06/16華副)
作者:林淑卿
筆名:蘇 三

 自我有記憶以來,老家的院子裡,有一堆的咾咕石。聽阮阿母說:「菊島古來有個傳統,家中添丁後,就會開始至海邊撿拾咾咕石回來存放,讓風雨洗滌,去除鹽分,待男孩長大要結婚時,就可以用這些咾咕石來蓋新房子了。」

 我們村庄,是澎湖白沙鄉唯一不靠海的地方,居民大都至鄰村沿海補魚維生,農耕為副。地理環境貧瘠,生活貧困,但民風純樸。

 夏季,太陽赤艷,阮阿母頭臉蒙上斜角對折的大花巾,只透露出疲憊的雙眼,戴上斗笠,身穿補丁過的粗布衫褲,足部繫上草鞋,走在蜿蜒的碎石路上,到鄰村沿海岸邊,彎著腰,駝著背,用一雙粗糙長繭的手,汗流浹背的搬拾咾咕石,暫放海岸邊,等待空暇時,方帶著畚箕、扁擔分批挑回家。這甜蜜的負擔,承載著阿母的盼望,陪伴她走過這崎嶇不平長路,卻甘之如飴。

 秋末,風生水動,北風呼呼響起,這條兩旁佈滿枯黃銀合歡的路上,依稀看見阮阿母爬滿時間皺摺的肉身,挑著咾咕石緩行。

 舊家因常年遭受鹽水浸蝕及風化,在我小學三年級時,不得不重新改建。這些待命要堆砌成新房的咾咕石,提早完成使命。

 大哥一直到了要結婚的年紀,才拾起行囊回鄉,回到這間用咾咕石疊蓋的房子,完成他的終身大事(如圖)。

 直至今日,大哥已滿頭銀線,當了阿公,咾咕石依舊替他擋風避雨,忠誠守護他們一家人。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