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06-20 | 點閱數: 542

雲端阿嬤(刊登在6/21中華副刊)
作者:韓麗瑛
筆名:少女耆老

  • 照片裡阿嬤風華可見,懷抱著父親,旁邊是裹小腳的阿祖嬤,前排三個稚女是姑姑們。 (作者提供)

 自小看著阿嬤的身影長大,她是如此的規律,縱使世界在變,她卻一成不變,一輩子行走自己生命的軸線,從不更動。

 阿嬤和我們三個姐妹一起睡在通舖,每天醒來的第一眼,總看見阿嬤坐在床邊,對著梳妝盒前的小鏡子,放下長髮,篦子梳理,輕輕籠住束髮,幾束小辮盤攏在腦後成髻,茶油細細的抹上,油亮乾淨,再用新竹粉將臉抹勻,整妝完畢,阿嬤才下樓在客廳佛龕前上香,阿嬤常在院子摘幾朵香花供佛,幾朵簪在髮髻。

 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時,阿嬤一定會講小時候在送神當日晨間,附近小孩們都會提著菜籃揹著軋幾仔,聚集到小西門城門下,等待滿天神佛飛天,向玉皇大帝檄旨時,總會有不小心或道行差的神仙掉了下來,小孩們就可以撿神仙回家了。最後她一定又會說:日本人把城牆拆掉,已經找不到神仙飛天的路徑了。

 阿嬤在講這個故事時是認真的,她的神仙世界充滿魔幻的現實。

 我永遠記得,阿嬤坐在客廳佛堂前嚥下最後那口氣,在日光燈下阿嬤顯得特別的白淨無垢。

 從阿嬤倒下的那一刻起,屬於那個世代好似被拆掉的城牆,無可不可的結束了。

 時光苒荏,轉眼間,父親也垂垂老矣,九十多歲的大姑姑來探望中風的父親時,送來一張照片,這張照片如此微不足道卻又如此珍貴…,它就如一扇窗口,讓我窺見阿嬤在歷史的洪流裡,命運隨之沈浮。

 我從小看阿嬤就是老婆婆的模樣,看到照片,才想到阿嬤也有風華正盛時,不禁思索光緒年間出生的阿嬤,雖生於世家,何以二十七歲才嫁給唐山來的阿公?

 逐一重構那個世代,想像當時的阿嬤…

 記得一首台語歌<憂愁的牡丹>「…白色牡丹含帶淚,敢是花開不對時,醒來只剩花香味…牡丹花,富貴味,花心暗藏斷腸詩」。阿嬤就像富貴牡丹,卻花開不對時。

 一八九四年甲午戰爭,政局丕變,改朝換代襲擊而來,小女人的生命被大時代所牽動。

 阿嬤出生府城,在清國時代,女孩子四、五歲就要裹小腳,但日本統治後,下令一律天足。阿嬤前面二個姐姐都裹小腳,排行老三的阿嬤卻是天足。在阿嬤十二、三歲論及婚嫁時,被探聽到是天足,媒人都搖頭而去。當社會風氣改變,可接受女人天足時,阿嬤後面二個妹妹順利的出嫁,而阿嬤又錯過適婚年齡。

 在保守年代,家族成員中有老姑娘,會造成很大的壓力,這朵牡丹雖美,也不得不委屈的嫁給唐山來的外鄉人。

 婚後的阿嬤生了三女一男,在三個姑姑皆幼齡、父親尚在襁褓時,阿公就過世,阿嬤的婚姻生活,如曇花般迅速開花,又快速的凋零。

 從未想過阿嬤的傷痛,她默默的生於斯,長於斯,也長眠於斯。

 我無法臆測阿嬤內心深處無聲的嘆息,在哀傷中扶持這個家。雲端的阿嬤已無語,但現在的我全部都懂。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