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07-03 | 點閱數: 529

玩耍歐桑(刊於7/4中華日報副刊)
作者:吳坤峰
相片攝影:吳坤峰

一棵3樓高芒果樹,耿直卻毫不客氣,矗立在出入口,它是這公園最巨大的樹。樟木、榕樹、黑板樹等,公園常見樹種,全仰望起這老大哥。它沙沙隱隱,招呼來到公園的人們,說著這裡的曾經,但那話語走的太遠,已模糊難懂。

 這公園據說原為二戶三合院人家,城市區域重劃後成為嘉興公園,化身為人與人之間網絡編織工。孩童,滑與盪遊設,大人,守護一旁,愛編織著。老人家,涼亭裡,圍起鋪天戰場,以棋會友。

 經過嘉興公園,我對角式穿過園區,意圖縮短步行點滴時間。來到出入口,準備走往它處。忽地,面前出入口前的小廣場,一顆巨型骰子在空中翻轉,留住我的步子。那骰子有付透明身軀,看來是二支2公升保特瓶,切開留下的方形底端組合而生,無法一手掌握,需雙手捧握。

 另一旁有群人巴著眼,正盯著骰子下落。巨大的轉動與起落,吸走了他們的心思與視網。這群人看來是有點年歲的歐桑,穿著平常,打扮居家,有著巷弄鄰居般的熟悉感。還有一位小女孩,圓潤幼臉綁著馬尾,約國小三四年級,穿插在歐桑間一起玩耍。

 骰子落地,發出喀喀聲,滾了數圈停下來,面天給答案,面上寫著快樂、機器人、猴子。這位歐里桑擲骰人,即拉起喉門,起了開心調,切割的嗓音,唱出了粒粒上揚分明的歌聲,大夥咧嘴打拍子附和,嘻嘻哈哈。原來骰子每面畫記不同類別的指令,心情的,動作的,動物的,隨機配成自娛娛人的橋段。這次天公骰面開出的歌唱調性,指示快樂與機器人融合的表演。接著,調性主題改採動物,拋來一隻貓,是貓,擲骰人又喵喵地哼起另一首老歌,逗著大家哈哈笑。

 「大姐妳們是什麼團體嗎?」我走近坐在磨石矮屏障上的歐巴桑。

 「不是什麼團,大部份攏是厝邊朋友,相交鬥陣出來玩。」歐巴桑又指著一旁二胡,「有時阮頭家會拉二胡唱歌。」

 「不過阮和阮頭家不是厝邊朋友,阮住嘉義水上。是有一次遇到這陣人,真快樂。後來有時間阮就來參加。」

 「你們都在這裡玩遊戲和作活動嗎?」我問。

 「不一定,四處去玩。」另一位年輕歐巴桑。

 這時,骰子又被拋向天空,墜了下來,我那歐桑僵化樣貌的板書,已落得粉身細碎,隨風散去。

 欲轉身離去時,這群歐桑全站起,用手搭了一座山洞隧道,玩起火車過山洞。他們不唱「火車快飛」,火車快飛,越過高山,飛過……。唱起我不知的老歌,歐桑的古早之歌!曲調老了,歌聲卻流露生活的體悟與樂天的胎動,綻放春暖花開的天光。

 思忖,拋向天的人生骰子,即使開出各種甘甜、酸苦、辣澀、嗔痴,也要像歐桑般玩耍,面向天光過山洞,努力地唱出自娛又娛人的人生之歌。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