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11-25 | 點閱數: 527

六號公車(刊登於2016/11/26中華副刊)
作者:林淑卿
筆名:蘇 三

七○年代左右的台南,加工業蓬勃,吸引眾多年輕人,離鄉背井來此逐夢、就業。

 假日,我會到火車站旁的公路局,搭乘國光號客運,南下高雄找大姐、二姐敘舊。

 日暮西山前,就會搭車回到台南車站了。穿越中山路上的斑馬線,來到南站,等候六號公車的到來。

 五元票價的公車,對一個剛出社會的年輕人而言,是最經濟實惠的交通工具了。

 公車順著中山路,駛過民族路口,回望傍依德慶溪的民族夜市,攤販已陸續就位,集結綿延長達200多公尺。初到台南工作時,因水質不符,身體紅癢無比,三姐特地帶我來到夜市蛇攤,買蛇湯喝。奇怪的是,我的紅癢就此痊癒。

 公車駛進民生綠園時,想起公司有位大哥,曾雙手半摀著嘴,偷偷告訴我「國小一年級時,曾親臨此地,目睹二二八流血事件。」目睹這件事,他噤若寒蟬,沒人知道,他曾經見證過,這悲慟的歷史一刻。

 台南市政府位在圓環旁,整棟建築揉合了歐日典雅風格的馬薩式建築,散發出古典氣息。

 駛出圓環,進入中正路頭是白色高塔的消防局,燕子徘徊呢喃低語;巴洛克風格建築的土地銀行,矗立街頭。斜對面是五層樓仔,因長期閒置,牆面斑駁剝落,看不出當年的風華;過了西門路,見識到中正商圈人潮洶湧、市聲鼎沸的盛況。

 左側有間廣發舶來品店,民國三十八年開店,從最初的買賣布料,西裝定作,到現在專賣日式男、女服飾。老板蔡德煌先生,有位忠誠的伙計,從二十七、八就開始跟著他,做事一絲不苟,盡職負責。每天一早開店,人潮不斷,一天營業額都維持在二十至三十萬之間,總是做到不想做,才會關店。

 明華服飾店旁的巷子進去,就是赫赫有名的沙卡里巴。在這裡可以吃盡各式道地台南名產,棺材板、米糕、炒鱔魚……應有盡有。逛街飢腸轆轆時,來這裡就對了!

 這站上下車的人特多,有下車逛街的人,有雙手提滿貨品急著要回家的人。延路小貨車載著廣告看板,擴音器沿路喧囂,川流的人潮滾沸的街道,縱使坐在公車上,回家的路也是非常熱鬧。

 公車轉彎駛入康樂街,回望運河盲段,正好趕上日落安平的最後一抹夕陽;九層樓仔,座落在中正路與康樂街口。假日,偶爾會來六樓的王后戲院或地下一樓的王子戲院看場電影,慰勞一下二週才休一的辛勞。一樓出入口,有個小書攤位,少女情懷總是詩的年紀,駐足買本姐妹雜誌,翻到最後幾頁,挑選幾位適合自己條件的筆友,開始書信的返往。但,常常無疾而終。

 經過金馬戲院,只見男人零散出入,聽說裡面是播放限制級的黃色電影。

 來到霓虹燈閃閃爍爍的康樂街、大智街,已是華燈初上了。這一帶紅燈戶日漸風華萎凋,坐在公車上的我,眼光忍不住往那裡頭尋望,門上垂掛中分珠簾,裡頭人聲忽隱忽現。只見男客穿梭在鶯聲燕語中,情慾交織後,來去匆匆。

 我說「六號公車,是文化導覽列車,載著我延路認識台南的人文、地理、歷史、文化,門票只要五塊錢!」。

 六號公車慢慢駛出市區,左轉金華路,載我往回家的路,一路南行而去。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