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5-28 | 點閱數: 526

土道公民寫作社|社員吳坤峰

文章《遇見一雙勇敢的手》 ,

發表於106..0528中華日報副刊

前方有人招呼,一早一大群人,在蘭潭的月影潭心下的亭子裡。

 月影潭心是一座公共藝術,銀灰的長鋁片,融結與交織成這座縷空桃子形態(桃城,嘉義舊時別稱)的外表,並由桃形兩邊拉出一條虛實交錯通道。縷空桃形的底部,由形似樹幹的四根銀灰粗柱支撐,形成亭子的天地,亭裡如藍的長條磁磚地面,是拼貼的一潭同心圓,在腳下泛著一圈圈深淺不一的漣漪。

 我靠了過去,亭子裡頭擺有四五張特殊的椅子,座上人的臉都不見了,埋在軟厚的黑色椅背裡,雙手圍抱椅子或垂放,任他人往身上使勁,擺弄肢體。亭口穿著紫色服務背心的人,給了我一張傳單,上頭是嘉義市視障者按摩服務據點一覽表。背心標著按摩工會。她說這裡有免費按摩體驗,想體驗,稍等一下,再等二位就好。

 我動了心念,欲試。只是看看椅上埋頭的,閒聊等候的人,年歲長了我好幾年,我人未過半百,有點年歲就跟人家按起摩,有些不好意思。看著完工的體驗者,把頭拔起,臉上紅潤,眉間開展,推滿輕盈笑容,向按摩師父直說好舒服,道謝。體驗的心念又更濃。蘭潭一早下過雨,沿潭林間與道路漫著稍潤水氣,稍有冷意,隨微風而來,添件外衣,覺得舒適。這等閒情,配搭散化深層積勞的按摩手技,想來已是一大樂事。

 「來,接著換你,讓我們這位阿妺仔按」。

 「不要看她年紀輕,技術可是好的很。」工會服務人員說,也許是怕我不安。

 亭內的其他按摩師父,看得出歲月痕跡,唯有阿妹仔有少許稚氣。

 阿妹仔很年輕,看來二十初,個頭矯小,圓白的臉。她的手小,不過力道不小,按揉推,痠中微疼。她問我會不會太大力,我笑說有點,她將力道縮小一些。天涼,阿妺仔的手暖和,帶來了暖意。

她讀取我頭頸、二肩的糾結,使力揉推,想打開它們,想教它們放下的美好。肌肉放了開來,有了舒展。

 對面的假日服務站,有人吹奏薩克斯風,老歌柔情徐徐,伴著自然氣息而來,回憶的浪頭拍上沙灘。

 老歌傳入阿妹仔耳裡。這些歌的年紀,有些已超過她年齡二、三輪。我感受著經絡的疼惜與舒活,一個輕亮的嗓音自耳後來,隨薩克斯風曲調唱和著:「時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阿妹仔的聲音。花樣年華的她,唱起了四十幾年前發行的歌曲,尤雅的<往事只能回味>,我多少是訝異的,訝異有著大把青春的她,竟輕嘆起歲月。那是怎樣的心情?我思忖起這雙推揉的手,要多少勇敢,才能握住自己的人生,放開沒光的日子,站在陽光下拼搏。年輕的她,輕輕唱著,心是否已寬。

 滴滴滴~滴滴滴~時間到了。阿妺仔親切地知會:「要收尾囉」。她雙掌合起,切搥了我的背,完工了,問我有沒有覺得人比較放鬆了。我一如先前其它體驗者,說:「有呀!很舒服,謝謝妳」。滿心謝謝。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