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6-26 | 點閱數: 776

文章:《響起吧,低音號》
作者:吳坤峰
圖:吳郭魚
刊登於107.06.26_中華日報副刊 ▌25

加入國小管樂團半年了。

 阿魚回到家向老爸阿男說﹕要改吹低音號,叫作tuba(土巴)。因為,這半年來練習上低音號最高音時,老師認為他的音色無法漂亮呈現,請他改吹低音號。阿男不懂音樂,但知道樂器音域愈低體積愈龐大。土巴是銅管樂器擁有最低音的,所以最大支。阿魚才小三,身高不過一百三十一,巨大的金黃銅管土巴,狗日蝕月,輕易的就可以吃掉阿魚整個人,只留下他的身形輪廓及懸在椅邊的二條腿。

 管樂中的土巴主要擔任襯底的角色,音色渾厚,溫潤其它管樂器而存在。它音域低沉盤旋,難有自我的身軀奏起自我樂章。獨奏機會渺渺,阿男想來,心中有所不平,不禁猶豫,是否讓他繼續學習,花時間在一項無法當上主角的樂器上,是否值得。

 隔了二三個禮拜,再問他管樂團練習的如何。阿魚用堅定的語氣﹕「樂團老師說我們都是一家人,要互相幫助。」也許阿魚看見了阿男的猶豫。

 阿男想起阿魚入團三四個月後,他們B團的第一次校內表演,那時他還吹著上低號,他們以生嫩的兒歌組曲合奏,初生之犢不畏虎之模樣,贏得眾人喝采。而學校另一團A團,是身經百戰的學長姐,演奏則展現氣勢震人的樂章,振盪人心;層次婉約的樂音,撫過了每個人的心。管樂團在多人不完全樂譜裡,融成一曲曲美好樂章,成就彼此,那是管樂團的意義。

 是啊!阿男落入單面看待一件事情的泥淖中,抽不出腳。其實管樂團除了團員們練好樂器外,需彼此合作、傾聽、努力……,好成就動人演出。而每一次的演出與練習都是學習,學習看見這個世界如此多樣。

 阿男回過神,轉過頭看著阿魚﹕

 「低音號所管轄的音,你都吹得到嗎?」

 「可以,身體要很放鬆、很放鬆,音才下得去。」

 「有時鬆到快睡著。」

 「那口中的氣不就沒了?」阿男笑說

 「不行,嘴中的氣要含著,大口的氣。」阿男心想那叫腹部呼吸,肚子要膨住。

 「所以練習低音號前,老師會要求我們吹低音號家族的人,先跑操場,增加肺活量。」阿魚擺出一付好累的樣子。

 又過了各把個月,今年的五月二十一日,B團的他們,第一次踏入了嘉義市文化中心音樂廳,站上正式舞台吹奏,那是個華麗的時空。他們慢慢地有了俯視的高度與視野,奇幻的旅程已開啟。

 B團不再是群稚嫩小娃。他們以水手與砲兵一曲,展珼振奮人心的樂章演奏能力,一種全力赴的態度,充滿了專注與自信。你感受音樂殿堂一洩而來的能量衝往岸石,激起樂浪,迎面湧來。它拍你的肩,送上擁抱,即使彼時你心情有點灰,你心底會有個聲音說﹕「嘿,不用擔心,你會克服生命的不安、不美好。」心振盪了,得到感動,此時刻你又燃起生活熱情。

 B團表演滿滿自信,回家路上阿男不禁好奇問阿魚﹕

 「你不會緊張嗎?」

 「平常心就好。」他淡淡的回

 「其它同學不緊張嗎?」阿男繼續追問

 「我對他們說要平常心。」阿魚一副大言不慚,不知那來的從容。

 或許當我們過於強求、尖銳,失去平常心,很多事早已看不清。阿魚的土巴,無法拔尖,卻平穩承載其它樂器的自由揚起。低音號號角響起時,一段不凡的旅程,又會為阿魚帶來那些精彩故事,阿男開始有了期待。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812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