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8-08-28 | 點閱數: 737

文章:《塗鴉》 
作者:吳坤峰
繪圖:吳郭魚
發表於107/8/28中華副刊

小三的阿魚又在薄透日曆紙上塗鴉。

 他斜著頭,小手握著一支十五元的黑色原子筆,專注於心中的想像,飛快地以線條繞成一個個的人與物,像條水裡的魚,悠游其中,這個場景阿男早思空見慣。小小孩時期的阿魚常畫不停。手中有筆紙,不管影印紙、日曆紙,只要紙張有空白之地,就能大畫特畫,除桌上畫外,也趴地上畫、晚上不睡覺畫,常要請了再請才肯去睡。

 原子筆的線條沒有反悔的選項,走過必留痕跡,不管畫得滿意不滿意,你只能努力完成心中的想像。這對阿魚,不是一件困擾的事,因他的塗鴉從來不在表面多「像」這事兒,反而是人事物動作裡的情緒與故事,形體只是訴說的器皿,沒有太多枝節,沒有不安的塗抹,直接了當。一眼,你就認清整座森林的長像,森林裡會有人跟你說著話,活生生的。那感覺猶如是去美術館看畫展,你押了證件付了錢,戴上耳機項掛導覽機,晃到畫作前,畫作旁有印著耳機與數字六符號的紙卡,你按下編號六號的語音解說。只是你現在不用導覽機,畫裡人物的內心對白,直接浮在你的腦海,而且不收費用。

 前陣子,阿魚迷上了三國演義的漫畫,家裡略略留白的紙張、單面印刷紙、薄透日曆紙,開始漫上大量古代兵將們與戰馬,戰事舖天蓋地在家裡各處沒日沒夜的展開。後來,金鼓息鳴,和平日子過了一陣子。最近,他又燎起零星的烽火。

 坐在書桌前塗鴉的阿魚忽轉過身,手中拿著一張舊時105年6月18日的日曆,眼神佈滿誠懇問阿男:

 「這張你要不要收藏?」

 阿男收藏兒子阿魚的塗鴉。阿男會在阿魚書桌上的雜紙堆挑看有意思的塗鴉,像個收藏家品味塗鴉裡的思趣或繁複之美。 

 看著阿魚如此慎重的提問。坐在床邊的阿男不禁正襟危坐,雙手接開這歪曲細碎的紙張,定睛品圖。日曆背面微透年月日,畫上蛇之三國戰事圖,S型蛇兵將,凌空而起的長矛、利劍、羽扇、弓與箭,塗鴉創意與有趣,但阿男震心的,卻是阿魚那認真的眼神,為不辜負阿魚的心意,阿男堅定地說:「好,我們來收藏。」

 是的,我們來收藏。收藏此時此刻、收藏想像與生活況味。阿男想收藏的,也許不是畫。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