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9-03-06 | 點閱數: 948

文章:《 拒絶當個機器人 》 
作者:吳坤峰
繪圖:吳郭魚
發表於108/3/6中華副刊▌32

 阿男在加油站排隊等著洗車,心中想起上次決定要在這做的事。

 這座加油站的洗車服務相對其它加油站,作工厚。甚者,車子加了足量以上的油品,即可獲取一張洗車券,用此券一般洗車,只需半價三十元,五十元有找。收費平價,洗車生意特別好,常要大排長龍等候。

 站裡的洗車人力配置頗重。整個洗車流程,大分為三部。首部澎澎洗刷刷,二人搭配,一人強力水柱環車沖洗,沖除四處招惹來的砂塵。完成後,另一人拉起清潔泡沫液管噴灑,雪白泡沫覆滿車面,二人合力以布磨洗車面,將巴得緊的污漬卸下。第二部接著,車子進入隧道式沖水設備,水柱前後左右,隨噴嘴跳起快版圓裙舞,一圈一圈清水空中飛舞,車面上灰白泡沫離散,慢慢地車子露出潔淨的樣貌。隧道出口前,再送出強力吹風,吹走車面上的多數水堆,到這算完成大底。最後尾部,細部手工作業特別重要,配置二人,分工與合作,藍色大毛巾將滯留在車面上少量水滴,來來回回擦乾,以免形成水漬,前功盡棄,白洗了。

 收尾工作,洗車人靠得近,阿男近距離觀看他們作業。車高與車寬的障礙下,有些位置擦拭不易,二人拉伸身子或需合力拉起毛巾,才拭去水分。此擦乾作業時間,迫於沖洗好的車子正一輛輛被推離沖水隧道,有時不容許超過一分鐘。免得後面等待的車子太多,大爆棚。

 「謝謝光臨」較資深的一洗車人,已立於車外駕駛座側一旁。

 聽見此語,阿男在緊閉車內說謝,不知洗車人是否聽見,趕緊將車子開離加油站,以免耽誤他們工作。

 車子開離加油站,洗車人臉上僵硬線條,落入阿男的腦海。阿男隱地感受,高密度的洗車迴圈裡,沒有屬於人的溫度,人化約為生產線的一串動作,一具機器。這樣的場域氛圍,委實令人不安。阿男心生了個念頭,決定下次再來洗車時,要為他們的洗車服務,面對面說聲謝謝。

 「謝謝光臨!」再次來到耳邊。

 這次阿男放下車窗,轉身對洗車人說:

 「謝謝!」

 「不客氣!」洗車人有點呀異,頓了一下回說。

 阿魚不解,問老爸阿男,為何要特別放下車窗,說聲謝謝。

 阿男對阿魚說,視人為機器的世界是不堪的;說著溫度的字語,會為冰冷迴圈帶來改變的可能。當面道謝,也許這天這工作對洗車人有了不一樣意義。事情是如此簡單易行,我們若選擇冷漠相對,漸漸自己也會變成另一個機器人。

 阿魚似懂非懂,點了點頭。

https://www.cdns.com.tw/news.php?n_id= ... eeD3SA3X9r3JLTwQAjQW-20Ks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802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