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19-03-30 | 點閱數: 1221

文章:愛情青紅燈
作者:許雅緻
筆名:相思樹
發表於3/30中華副刊


 收音機裡傳來節目主持人文棋唸著一封封的情書,文字幻化成一顆顆酸甜泡泡,在現實與虛幻中爆開,空氣中流轉著自由戀愛令人蠢蠢欲動的青春氣息。

 筆友雜誌《愛情青紅燈》交友欄上的名字就像春天的花園令人目不暇給,底下的自我介紹和地址如同地圖般指引著男男女女在愛情的迷宮中遊走,筆名的掩飾下,愛情的啟蒙更增添了距離美。

 母親十歲那年外婆過世,留下四男兩女共六個兄弟姐妹,外公當時是做喜宴辦桌桌椅碗盤出租的工作,家裡極需人力,於是母親小學畢業後只能留在家中幫忙洗碗搬桌椅,兄弟姐妹中也只有最小的舅舅唸了初中。

 十六歲花漾年華的母親開始跟著流行交起了筆友,據說,當時同時間有十幾位筆友與母親書信往返,甚至有人寄了戒指贈與母親,在這場看似平靜又激烈的愛情爭霸戰中,我的父親又是如何勝出的呢?

 父親留著一頭鄭伊健式的中長髮,高瘦的身材穿著時下流行的喇叭褲,騎著三陽野狼125,在與母親通信2~3年後,循著地址一路追到了母親位於新寮仔的家,從偷偷探望到壯膽約出,第一次約會就把單純懵懂的母親載回家了。在如此強烈積極的攻勢下,漂撇的父親並沒有獲得母親家人的青睞,反而更加反對這個看起來不務正業、游手好閒的歹囝仔與母親交往。

 俗話說:愛到卡慘死!不管哪個年代,都有不顧家人反對,史詩般的愛情故事。

 21歲,母親出嫁時因不曾外出工作故並無私房錢,夫家給的8萬2聘金,心思單純的母親也一併交給當時已當家的大舅,母親拎著兩個裡面只有各2千元壓箱錢的皮箱,撫著肚子裡才剛孕育的小生命,還有外公混著氣憤與無奈的叮嚀「這是妳家己選擇ㄟ,以後那拄著什麼代誌,毋湯轉來後頭」,就這樣未得到祝福地嫁到了人生地不熟的另一個家庭,一切重新開始。    

 耳邊響起布袋戲歌后西卿滄桑高亢歌聲訴說著「紅燈青燈無逼阮行這條暗路,總是自己選擇的……」我忍不住臆想著,若有外婆的疼愛與照顧,母親的身高是否還是150公分不到的嬌小身材?生活的辛勞是否因此造就出堅忍的性格?闖紅燈的青春歲月回想起來是否依然無悔?

https://www.cdns.com.tw/news.php?n_id= ... _P4fKPs8pj7FuOhgilXq7Xynk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801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