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報 shelly - 師生新聞 | 2006-11-01 | 點閱數: 1349

94木本物質公共參與分享會 府中街桌椅 /影片播放清單

為落實學員「集體社區服務的創作精神」,今年度由李維睦老師帶領的「木本物質」班級,將每學期的公共服務的領域跨越到偏遠社區。開始走出校園跨入社區為社區量身打造課桌椅,帶領學員創作的獨特品味的課桌椅贈與社區。已為位處安南區的海東社區、府中街社區文化會館、台江椪舍學堂訂作課桌,凝聚情感、加強互動,讓學員產生公共服務的參與感及體認回饋社會的榮譽心。

   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木本物質課程,有一個「公共參與、服務社區」的學習傳統,每學期都要以6週的時間,邊學習木工基礎功,邊利用漂流木等再生素材,為社區的公共空間打造桌椅,幾年來已經為社大的學習空間,製作出超過40張以上的桌椅,由於製作精良且富巧思,甚受社大學員及社區居民喜愛。

「為愛學習的社區製作課桌椅,學生們都覺得很有意義!」社大木本物質教師李維睦表示。繼去年為安南區社大據點海東社區活動中心打造課桌椅之後,今年度配合台南市社區大學與永華里學習據點的結盟,社大「木本物質新手班」的師生,由李維睦老師帶領24位學員,以6週、超過18小時的時間,為府中街文化會館(與社大合作的中西區學習據點)打造了6張課桌,將來將作為會館辦理藝文活動或課程之用。

這六張桌子分別被創作的學員群分別命名為:「藍與綠」、「閒」、「長頸鹿」、「軌」、「就是愛桌、就是愛坐」及「佼佼桌」,命名的原因,有的是因為色彩,有的是因為造型,或是創作時的心情。製作6張桌子的學員在介紹自己的「產品」時,雖然嘴裡都說「做得不好、有點粗糙」,邊說的同時,只見他們邊摩娑著桌子,看得出他們對自己作品的愛惜,以及完成作品的成就感。

創作「藍與綠」的學員崔秋昆就表示,這張桌子以藍與綠的色彩均勻混合,呈現出非常清爽的感覺。他覺得透過學習,可以看清台灣的出路就在藍與綠的融合,所以特別以此命名,希望社區的居民可以在愉悅輕鬆的感覺下學習,台灣的未來就在社區文化的提升之中。

由於每一件作品都是學員「愛」的結晶,就像把「女兒」嫁給社區,他們誠心的對居民說:「這是我的第一件木工作品,希望社區的朋友使用愉快,也請珍惜使用。」邊說,還是邊摸著他們的桌子!社大經過五年的累積與摸索,產出了一批非常具有美學素養的學員,在教師的引導下,透過社團的成立,大量參與公共領域的活動。除了透過資源再生的方式送課桌到社區外,也曾到鹿耳、興中社區、海佃、顯宮國小講授手藝創作課程,「發展最普及化的公民美學操作」,是社大藝術學程教與學的主軸。代表受贈的永華里里長黃文龍表示,非常感謝木本物質班師生協助「將學習送上門」,讓社大與府中街結下共同學習的緣份,他們會非常珍惜這批桌上,並讓它們發揮最大的用途。

目前台南社大資源再生的課桌課程,已經陸續到過鹿耳、興中社區、海佃、顯宮國小講授手藝創作課程,希望發展最普及化的公民美學操作,達到藝術學育成果。

網路相簿  https://photos.app.goo.gl/hqk7s7URQvsov7oF8

\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