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冠達 - 最新活動 | 2017-08-30 | 點閱數: 1035

 

台江在地特色的河流音樂會即將開演!

今年由百年歷史的公親寮「天子門生」太平歌陣,與在地國樂團、現代爵士樂同台演出,東西合併舉辦「台江拜溪墘音樂會」,一起來公親寮,一起來拜溪墘!

 

【台江拜溪墘 音樂會】

地點:公親寮清水寺(臺南市安南區公親里公學路1段228號)

時間:2017/9/16(六) 晚上07:00~09:30

公親寮拜溪墘,是台江河川守護運動最重要的文化祭典。
秉著台江聯庄,文化放伴行的公共精神,「公親寮拜溪墘」揉合東西藝陣音樂之美,今年由公親寮清水寺、里辦公處及台江文化促進會、和順國中共同合作,於九月十六日晚上七時在公親寮清水寺,舉行「台江拜溪墘音樂會」。

拜溪墘祭典將於9/19(週二)下午兩點開香,重返溪仔底,人手一香,一起參與百多年的拜溪墘。

 

※公親寮鄉親的拜溪墘民俗,源於公元一八二三年(道光三年),曾文溪在新吉農場一帶經歷數次改道,造成大水患,屢危及公親寮,曾文溪發生第三次潰堤時,當地村民向上天祈求庇佑,保佑公親寮化險為夷,為了感謝神明庇佑,當地村民每年在農曆元月初四「拜天公」,農曆七月底「拜溪墘」,鄉親每年到了農曆七月底這一天,都會準備牲禮祭品,奉請清水祖師,一起到曾文溪舊河道畔「拜溪墘」,流傳迄今已一百多年。

公親里長王金樹說,拜溪墘的習俗,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零星住戶祭拜,一直到一九二九年,全村才一起許願,若溪水不再氾濫,每年農曆七月底會準備祭品答謝溪神;隔年全村開始還願,年年舉辦拜溪墘至今。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