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3-22 | 點閱數: 958

台南社大的老九重葛,共出動6個人一起扛,並移植到大成國中,期待未來新生後再現風華。(記者蔡文居攝)
2017-03-23  16:37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社區大學因原位於延平國中的辦學大樓將拆除,3月起已分別遷往東區的後甲國中及南區的大成國中,擔心16年來在延平校園種下的花木恐被砍除,決定幫它們移植。今天先移植1棵1層樓半高的老九重葛,共出動6個人一起扛,並移植到大成國中,期待未來新生後再現風華。

這棵九重葛有一層樓半高,社大學員小心進行移植作業。(記者蔡文居攝)
這棵九重葛,是社大李武昌老師11年前在路邊發現被人棄養的小苗盆栽,經帶回社大重新栽植。在工作人員的悉心照顧下,沿著社大廊道鐵窗茁壯生長,每年9月到隔年3月,紫紅花蕊盛開,成為社大最美麗的植物風景。
社大主任林冠州表示,九重葛開花期也正好是社大9月秋季班及3月春季班新學期的開學,11年來,這棵老九重葛就以它最美麗的花開姿態,歡迎社大師生的到來。
李武昌表示,九重葛非常喜歡曬太陽,是全日照的植物,也很適合台南的天氣。如果日照及土壤養分夠得話,除梅雨季外,都可以見到它花開繁盛的景象。當初是因為在進行路邊植物的觀察時,偶然看到這棵被丟棄在路邊的小盆栽,一個起心動念就把它帶回社大重新培養,一段因緣成就了11年來社大開學的美麗風景。
他表示,九重葛健康移植的關鍵,在於根部土壤盡量留下大塊的土包,挖除時不要傷到根部,移種的新地點要注意日照的時間,越能曬到太陽越好,移種後並在根部同步種植養蘭花盆栽常搭配用於保濕的水草,保持土壤濕度,就可以讓老九重葛可以重新健康的再生。

樓可拆但花草不能砍 台南社大移樹護花草【聯合報】

2017-03-24 11:04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即時報導

台南社大已遷校大成、後甲國中,因不忍原大樓許多花草樹木會被砍除,連日來大搬家,昨天把九重葛移植到大成國中,希望結合已搬遷的太陽能節能小屋和綠屋頂花園,重現綠色校區風貌。

台南社大位於延平國中的辦學大樓即將拆除,本月起已遷校後甲、大成國中,設立兩個校區。師生最不捨的是長年照顧成長的花草樹木,因不忍被砍除,決定移植新校區。

老師李武昌號召樹公民及小花園班成立綠屋頂工作隊,昨將後校門正盛開的九重葛移種到大成國中,多肉植物及植栽則移到大成篤行樓屋頂,重現綠屋頂花園。

李武昌說,這棵九重葛是11年前被丟在路旁的盆栽,經帶回社大重新栽植。悉心照顧下,每年9月到隔年3月,紫紅花蕊盛開,成為社大最美麗的景點。

台南社大表示,之前已把太陽能節能小屋移到大成國中,將會利用新移植來的樹木花草,結合節能小屋、綠屋頂花園等,打造綠色校園。

台南社大遷校,節能小屋移到大成國中,是守護也是對綠色節能的堅持。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遷校,昨天把種了16年的九重葛移植到新校大成國中。記者鄭惠仁/攝影

台南社大遷校,把種了16年的九重葛移植到新校區大成國中。記者鄭惠仁/攝影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385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