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7-01-23 | 點閱數: 1051
倡議台灣水圳國家綠道 小台江200公里單車壯遊 2017-01-23  20:48〔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

小台江以單車壯遊,串連彰雲嘉南平原的水圳綠道。(圖由小台江提供)
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力推營造台灣第一條水圳國家綠道,以3天2夜的單車壯遊,串連彰雲嘉南平原及台灣3大水圳系統的台灣水圳綠道,今天傍晚順利返回台南,完成單車騎巡台灣水圳200公里的倡議壯遊。

小台江以3天2夜的單車壯遊的實際行動,呼籲政府打造台灣第一條水圳國家綠道。(圖由小台江提供)


小台江完成壯舉,傍晚返回海佃國小,南市水利局長彭紹博特地到場迎接。(記者蔡文居攝)
小台江70位親師生於21日自台南出發,騎著單車走訪彰雲嘉南4縣市,今天一路沿著嘉南大圳北幹線、越急水溪、龜重溪到烏山頭水庫,認識平埔族文化,參訪沿途大廟;下午則沿著台江山海圳綠道,於傍晚返回海佃國小,南市水利局長彭紹博也特地到場迎接,並與小台江水手共同連署台灣水圳國家綠道倡議宣言。
小台江讀書會領航員吳茂成表示,小台江百里溪行已是第6屆,除了帶領親師生一起循著水圳、河流認識台灣歷史生態文化之外,更重要的是倡議台灣水圳國家綠道,以社會實踐的倡議行動,呼籲行政院、彰雲嘉南縣市政府,共同合作,規畫首條台灣水圳單車綠道,保存與振興八堡圳、嘉南大圳濁幹線、南北幹線的歷史文化路徑及水利文化資產。
小台江水手蔡承宴說,這一趟了解更多的台灣本土文化,可以沿著水圳深入走進村落,真的很開心。張姓家長則說,若是政府能在水圳道及濁水溪沿線,好好規劃一條綠道,不僅可以串連村與村,更可以引領青年走進台灣農村,共同守護地方。

 

造訪台灣3大水圳 3天2夜騎單車200公里  2017-01-23 19:44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台南市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守護台灣水圳、河川生態文化10多年,21日從台南八堡圳引水道出發,一行70台單車,參拜林先生廟,三天兩夜200公里一路往返雲林、嘉義,傍晚回到海佃國小,「完成社會倡議修學行動」。

台南市政府水利局長彭紹博下午到場,除鼓勵小台江師生,也與師生一同簽署「台灣水圳國家綠道倡議宣言」。

海佃國小師生沿著八堡圳穿越濁水溪彰雲大橋,騎進雲林縣,一路往南到虎尾、土庫、北港、新港、六腳、太保、南靖,越過八掌溪橋,騎回台南嘉南大圳南北幹線、烏山頭水庫、曾文溪水道橋,連結台江山海圳綠道、最後抵達台江國家公園,全長約200公里。

吳茂成表示,這次踏過八堡圳、嘉南大圳濁幹線、南北幹線這3大水圳,及濁水溪、虎尾溪、北港溪、朴子溪、八掌溪、急水溪、曾文溪7大河川水系,走讀彰雲嘉南四縣市流域信仰文化,十幾個鄉鎮市村落文化地景。

他說,期盼藉水圳行路騎巡,倡議愛鄉護水,保護水利文化與土地環境,規劃台灣水圳國家綠道,邀請全世界青年一起走進八堡圳、嘉南大圳水圳文化路徑,走進台灣。

「這是一條台灣水圳之路,也是文化香路!」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吳茂成表示,為營造台灣第一條水圳國家綠道,歷經6年踏勘,每2年策辦「台江百里溪行─愛鄉護水,台灣水圳見學」騎巡行動,以社會實踐的倡議行動。

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師生70人三天兩夜巡騎雲嘉,倡議水圳綠道。圖/吳茂成提供


海佃國小「小台江」讀書會師生70人三天兩夜巡騎雲嘉,倡議國家水圳綠道。圖/吳茂成提供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