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LGW - 教學報 | 2016-12-14 | 點閱數: 1974

{台南社大 | 新校園 | 後甲國中-東興公園-竹溪-水交社文化園區-大成國中}

小旅時間:105/11/20星期日,下午13:00-17:00

文字:盧居煒

攝影:吳炳璋、盧居煒

---------------------------------------------------------------------------------------------------------------------------------------------------------------------------------------

       年後,學校即將搬遷,搬離駐守16年的公民學習基地,用新氣象,開展學校的新方向。正當搬遷工作如火如荼的連串展開,師生們也莫不好奇、期待新校區的未來模樣。於是學校策劃了這次的新校園小旅行,帶領師生實地走訪,一窺新校區的樣子,更重要的是:找尋未來課程發展上的新連結與新希望!

                 【小旅故事】:新校園,是否給您新的想像呢?

★延平國中至後甲國中

   車程時間:由武昌老師開始,介紹東豐路上的行道樹,解說老師年歲記憶中的城市轉變風景,城市的肌理,在車速中,觀察與體會。

★從後甲國中到東興公園

   旅程第一站:後甲國中。寬敞的校園、池東樓、公共空間的設施,讓我們有了新的發展,位於東區文教區的後甲國中,擁有豐富的學習人口,周遭的綠地與大學校園,讓學校的辦學可連結公園議題、城市學習、社區參與等面向,東興公園、東寧運動公園、小東公園都在旁邊,搭配柴頭港溪老故事,後甲校區的學習絕對精采!

★竹溪到水交社文化園區

   車程時間:冠州主任準備豐富的資料,透過事先的遊覽車動線規劃,帶領師生用遊覽車的視覺高度,觀察竹溪與水交社文化園區。這裡有被人忽視的都市流域。水,在城市的發展中,往往成為了犧牲的那一份子!水交社的傳奇與憂愁,有著學校在此奮鬥努力的痕跡。魁子山、貴子山、鬼子山,在地景的變換中,漸漸被世人所遺忘。

★大成國中

   旅程第二站:大成國中。新的辦學空間,也是學校目前極力拓展的南區,來到大成,有空間的舒適感,綠電小房子的進駐、生態池、綠屋頂的公眾參與自力建造,讓大成校區有多元的議題可開展,也是未來南區學習人口拓展的契機點。周邊的社區、眷村、國宅等,都是學校未來辦學的努力方向。

               

               

                        【小旅故事】:新校園,處處都是新的契機!

       實地走訪新校區,目的並不只是觀察而已,更重要的是:「師生未來如何以新校區的既有教學資源,開展出新的課程發展或連結。」為了促進大家的思考,冰雪聰明工作組設計了一個小小的活動,讓大家在開始前,拿到六張小卡,依據小卡上的文字提示,寫下自己的觀察與感受。如:來到這座校園……、我發現……、學校附近的空間……等,最後大家再依據自己所持小卡的顏色,聚成一組來進行討論與分享,並試圖將大家的小卡,整合成一段踏查故事。

       學校特別與大成國中商量,借用了大成國中的科學館會議室空間,除了讓大家感受新校園的設備空間外,也讓大家能透過聚在一起的機會,一起討論走訪的感受與感想。也邀請植物空間改造的軒漢老師,分享他如何在新興國中發展植物改造空間的課程,與師生們分享班級如何協助學校的空間進行植物改造,達到課程公眾參與及公眾服務的學習願景。

      分享其中一組的新校園踏查故事:

     今天天氣不佳,pm2.5紫爆,出門看新校區「後甲國中」,不同於印象中的社區大學,這兒空間分布較有趣。今天的城市,遊客很少,天空灰濛濛,坐在高視野的 遊覽車上看到的城市很不平常(樹比我想像得高),到了一些沒去過的地方(平時只經過如後甲國中,東興公園),聽到沒聽過的城市地景故事,很特別,有人講解這一帶不同地貌,不同的文化歷史,特別充滿文化氣息,及古都風貌,附近綠意盎然,讓人有如置身在森林中的學校,充滿活力。我發現這裡有林森路,大學路筆直而寬大,開車,騎車,都方便,甚至,由後火車站步行上課也不遠。後甲國中比我想像的大,從校園景觀空間開闊,學風多元,不遜於一般大學院校,難怪一直是台南名校,校內有足夠空間,讓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觀察動植物生態,很棒的東寧運動公園,茂密的森林可帶同學在樹底下森呼吸做養生操或笑笑功。東興公園是個可愛的地方,有竹叢、兒童遊樂區,小葉欖仁和楊桃、龍眼非常清幽,旅人蕉予人浪漫的聯想。這裡有特別的假山水公園(東興公園),原來是與柴頭港溪有關連。這裡有柴頭港溪的遺址,令人思古幽情。

                

                          【小旅故事】:故事接龍,小卡串成的一段故事,是大夥的覺察、感受,是未來新發展的踏查基礎!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