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winu - 最新活動 | 2016-06-28 | 點閱數: 1366

{台南社大 | 期末成果分享季} 一起jam個紀錄片-1-採訪過程文件展創作發表

 

師生們說:

"一起jam個紀錄片班"開門之作:《佇在鐵支路邊》

將於7/4(一)晚間七點半在台南社大校本部一樓明星書苑公播!!

敬邀各界批評指教!

免費報名網址:
https://goo.gl/h4zVRx

【策展論述】曾也慎 策展人/課程指導老師
      現在,我們站在社區影像教育的關鍵時刻上,台南社大一起jam個紀錄片這個課程打算展開為了下一個十年的影像教育來一場持續性、拋磚引玉的嘗試--主題性、集體創作並且凝聚共識的路徑。

     在這個前提下,我們認為應該從台南重大的公共建設開始談起,南鐵東移案便成為一個重要的選擇,我們知道這個議題目前有高度歧見--但似乎是贊成東移的多過反對的,然而,真正的問題是,我們隨機訪查市民,卻發現市民對該案知悉甚少,地下化有多長?為什麼是這段?什麼是東移?又為何變更設計?不東移就無法施作地下化工程了嗎?這些對於政策的基本瞭解,似乎沒有真正落實在民眾認知裡,那我們不禁要問,所謂的民意所趨是否是建立在民眾對議題的冷漠之上?進步城市、開放政府是否離我們仍然遙遠?

       因此,本團隊六名學員依據自身的所長與興趣,以紀錄片精神為前提展開行動:班長吳炳璋進行街頭問卷,發動全班同學進行調查,蒐集225份問卷,並進行問卷分析;林倧伻想知道當地住戶(被拆遷戶)心裡的想法,跟拍且訪問當地居民;林立婷認為寓言故事能吸引更多對社會議題冷漠的人,用另一種方法關心南鐵案;林俊呈想呈現支持方的意見,好讓雙方意見得以並陳;張哲綦則認為官方說法仍必須被參考;陳宗仁則大膽地認為,民眾之所以對政策冷漠是因為過度信任政府,應該凸顯政府失信的「歷史」好讓民眾有更多警覺...

     上述六條紀錄片主軸線,都經過整個課程18週的時間(事實上,我們延遲了整整一學期,所以可以說是花了一整年...)不停對話、討論、修正甚至打掉重練。也因此,我們期待民眾和我們一起和我們一起挖掘這些訊息,因此,我們將問卷以及部份資訊(正反方意見)輸出,散落展板上,您也許會問:「為什麼不整理好讓我們看呢?」事實上,這就是我們共同面臨的困境,訊息很多混雜不齊,有整理的卻是立場單一或刻意遮蓋資訊。

「為什麼沒有負責任的人願意負責任地揭露所有資訊?」關於這個疑問,我們也很疑惑。

     最後,我想請您認真的審視這個紀錄片作品中想要說的事情,也許它並非一個完美的紀錄片作品,但這個作品以及製作團隊,是以最高的誠意,試著用各種角度喚醒台南市民對公共建設與政策的關注,期望從這微小的力量開始,成為進步城市發展的漣漪中,那一顆微小的粒子。

 

 

:::

QR Code 區塊

https%3A%2F%2Ftncomu.tw%2Fmodules%2Ftadnews%2Findex.php%3Fnsn%3D3246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