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動訊息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6-05-21 | 點閱數: 1862

民間核廢論壇(台南、高雄、屏北)

◎論壇緣起
台灣從1970年代開始推行核電政策至今,核廢處置問題始終停滯不前,核電廠內爆滿的高階核廢料與蘭嶼暫存的低階核廢料,為當地居民帶來數十年的威脅與恐懼,已是台灣社會迫在眉睫、不可迴避的共同責任。有鑑於當前台灣社會對於核廢料處置欠缺討論與共識,使得處置政策一再延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乃決定於今年3月至6月在北海岸、恆春、蘭嶼、台東等核廢料所在社區,及北中南電力消費社區舉辦「民間核廢論壇」,希望凝聚利害相關方的居民與關心核廢議題的民間團體,對核廢處理政策的意見,形成部分共識與原則,為接下來核廢料處置與運動奠定基礎。

◎場次
高雄場:5月14日(六)13:00-17:00 
塩旅社2F(高雄市鹽埕區七賢三路58號)

台南場:5月21日(六)13:00-17:00 
台南社大(台南市北區公園路750號)

屏北場:6月 5日(日)13:00-17:00

◎論壇進行方式
以審議民主的方式,在有經驗的主持人帶領下進行分組討論,並歸納出會議中有高度共識、或多數意見、或具有爭議的觀點。與會者須於參加會議前詳閱論壇手冊(預計於論壇前一周寄出),以便有效率地進行討論。

◎列席原則
1.本論壇採邀請制,非對外公開性質,如需列席旁聽,請最晚於活動前一週聯繫本論壇聯絡人,告知列席人員姓名、職稱、人數,並靜候主辦單位通知。
2.列席人員不參與討論、不發言,但主辦單位得視情況邀請列席者發言。
3.列席人員不進入小組旁聽,以免影響論壇參與者討論議題,但可旁聽大場的討論與結論。

◎主辦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合辦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屏東縣環境保護聯盟、台灣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屏東縣教育產業工會、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能盛興工廠、高雄市第一社區大學、綠黨高雄黨部

 

    
13:00-13:25議程與會議規則介紹 現況說明、論壇的目標

 

13:25-14:25【議題一:核廢處置應具備哪些條件?】 
子議題1:核廢料處置場選址條件 
子議題2:核廢料境內或境外處理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15:05-15:20議題二背景資料簡介

15:20-16:15【議題二:核廢處置應在何種機制與程序下進行?】  
子議題1:台灣核廢料應由誰負責處理 
子議題2:地方參與的權利有哪些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16:45-17:00    總結與檢討建議     15分鐘
 

活動相片

感謝大家參與5月21日核廢論壇台南場,經過這緊湊而精彩的4小時討論,我們對核廢料的處置累積了更多的認識和共識,很高興與大家一起走出這一步,未來希望能繼續一起關心核廢料與能源轉型的課題。


大場結論整理
第一組速記結論整理
第二組速記結論整理
第三組速記結論整理
第四組速記結論整理


感謝參加的每一位夥伴,更感謝一起促成這場論壇的台南社區大學能盛興工廠中山大學參與式民主導論課程同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杜文苓老師研究室團隊

當日照片集(I)
當日照片集(II)

地球公民基金會   蔡卉荀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