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課程推薦 shelly - 新課報 | 2016-04-02 | 點閱數: 2929

推薦課程│地圖工作坊2-北區社區綠角落踏察/長德里篇

[上課時間] 4/19(二)晚上7:00-9:50 (週二晚上&周六早上)

[集合地點] 臺南市北區長德街101號

 

北區的長德里,位於兵工廠後諾大的住宅區塊,雖然不像總爺老街富盛名,但區域內有自強街、長北街,臨近廣大的兵工廠空地,面臨都市變遷、地勢較低造成淹水等議題,巷弄間更潛藏著許多有趣事物,等待你我發現。

從保護台南公園的羊蹄甲與老樹出發,社大師生開始關心公園週邊的綠角落,延伸出綠帶,並透過「地圖」作為一個媒介,讓同學們得以認識城市周遭的生活環境,習得規劃與設計的工具。

繼公園里後,我們將親自走過並描繪出自己的地圖,並嘗試與居民對話,一起以社區地圖呈現地方議題,用公民學習者的力量,嘗試串連台南公園及鄰近社區綠角落,想像城市生活的不同可能!

 

104學年第二學期 地圖工作坊課程新聞報導資料如下


2016-01-18 07:49 聯合報 記者鄭惠仁/台南報導

 

台南社大師生走訪台南公園公園里社區,昨發表小巷弄綠帶社區地圖。 記者鄭惠仁/攝影

分享

 

台南社大為即將滿百歲的台南公園模擬規畫藍圖,師生走訪周邊社區,已完成公園里綠角落與潛力空間的調查;昨天發表「小巷弄綠帶」社區地圖,希望紓解台南公園生態壓力。

台南公園每天吸引上萬人來此活動,連運動都在這裡,卻也造成生態的壓力。其實公園周邊都是老社區,巷內有著老建築與綠帶,但因有路障或是未經規畫,被忽略了。

台南社大地圖工作坊課程師生決定走進社區,為台南公園模擬規畫藍圖,調查綠角落與潛力空間。他們踏入公園,繞著小巷走,從福隆宮、「水協仔」、木造老屋、西華堂到公園里活動中心,發現了綠帶及可利用的空間,繪製成社區地圖。

公園里長徐富美及居民昨天參加社大的小巷弄散步活動,探索綠角落和閒置空間,有阿嬤說,住了40年,卻未曾走過。居民看到師生繪製的小巷弄綠帶社區地圖都很感動,希望市府能參考。

講師吳比娜說,地圖工作坊是門關注台南公園,以繪製社區地圖為學習內容的課程,下期探索兵工廠後方長德里,希望「為台南公園預約更好的藍圖」。

 

2016-01-18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為即將百年的台南公園模擬規劃可紓解生態壓力的藍圖,台南社大「地圖工作坊」師生著手調查公園周邊綠角落與潛力空間,歷經二個月的探訪繪製,昨天在台南市公園里社區巷弄發表「公園里社區綠帶及潛力空間地圖」。

台南社大在公園里社區巷弄發表「公園里社區綠帶及潛力空間地圖」。(記者蔡文居攝)
歷時2月繪製 尋找生態、文化潛力
台南社大學程經理人王複蓉表示,目前的台南公園,無論是實際的使用現況或是市府的規劃面,似乎只是把台南公園當成運動公園來看待,較忽略台南公園的生態及文化面。
她說,為了紓解台南公園被運動社群過度使用,導致生態壓力與土地貧瘠,因此開設「地圖工作坊」課程,培力公民調查公園周邊社區綠角落及閒置空間,透過地圖與居民對話,了解居民對公園的意見,並模擬規劃社區與公園相連通的生活綠帶。

收錄在最新期學刊 洽社大索閱
師生們昨天在北區成功路四十巷內甫售出的國有地前,透過地圖對話討論社區閒置空間問題,希望在空地開發之前,呼籲建商與居民溝通討論,讓老社區的紋理與都市更新之間能取得平衡。
王複蓉說,新完成的「公園里社區綠帶及潛力空間地圖」收錄在台南社大最新一期的學刊中,民眾可洽詢台南社大索閱。


台南/社大畫地圖 臺南公園結合老社區紓困【今日大話新聞/臺南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發佈時間:2016年1月18日 10:59

臺南社大地圖工作坊課程,師生們為臺南公園模擬規劃藍圖,走訪周邊、完成公園綠角落與潛力空間的調查。昨(17)日發表了「小巷弄綠帶」的社區地圖,展現調查成果、希望可以有起頭來紓解臺南公園的生態壓力。

 

臺南公園即將滿百歲,每天都會吸引上萬人來此活動、運動,但是這也是一個巨大的生態壓力來源。臺南社大「地圖工作坊」歷經2個月的探訪繪製,發表公園里社區綠帶及潛力空間地圖,不希望忽略臺南公園的生態及文化。

臺南社大學程經理人王複蓉表示,目前臺南公園只被當作運動公園,但其實公園周邊都是老社區,有許多老建築與綠帶,但通常有路障或未經規畫。臺南社大地圖工作坊課程師生踏入公園,繞著小巷走,從福隆宮、「水協仔」、木造老屋、西華堂到公園里活動中心,繪製社區地圖。

臺南公園的過度使用,造成生態壓力與土地貧瘠,地圖工作坊透過地圖與居民對話。有阿嬤說,住了40年,卻未曾走過,對於小巷弄綠帶社區地圖很感動,希望市府能參考。

也討論到社區閒置空間問題,未來希望在空地開發之前,建商可以與居民溝通討論,讓老社區的保留與都市更新之間能取得平衡。王複蓉表示,新完成的「公園里社區綠帶及潛力空間地圖」收錄在臺南社大最新一期的學刊中,民眾可洽詢臺南社大索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