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winu - 新課報 | 2015-10-21 | 點閱數: 2475

 

{預約台南公園100歲 | 為臺南公園寫故事 }系列活動

地 圖 工 作 坊-台南公園鄰近社區綠角落調查生活模擬圖

 

[開課故事]

  2017年6月,臺南公園,開園滿100年!

  100年的公園和我們有甚麼關連?現在的台南公園是甚麼情況?若不去管它,100歲的公園會成為甚麼樣子?身為學習者的我們,可以做些甚麼?

 

  台南社大自2014年起便積極溝通公部門及社區鄰里,組織「樹公民」社群,申請蹲點進駐台南公園,守護&復育逐漸凋零的羊蹄甲林。

  除了以實驗及蹲點的精神長期耕耘羊蹄甲林,台南社大也同步規劃許多學習活動,引領師生以行動參與守護這座百年公園,「地圖工作坊」便是一門以調查及繪製社區生活地圖為主要學習內容,紀錄調查北區可供休閒使用的空間,希望透過地圖,引起對話,共同討論台南公園被運動社群重度使用,致土地被過度踩踏、綠地被不當佔用的問題。

 

 在「地圖工作坊」裡,我們將認識各種地圖,也有機會決定要在地圖上標示甚麼重點。

「地圖工作坊」從地圖切入學習,從保護台南公園出發,引領學員踏查北區的空間綠角落,透過實地踏勘,認識公園及周遭環境,並合力完成台南公園鄰近社區綠角落調查&生活模擬圖。

 

 透過這幅由我們親自走過並描繪的區域地圖,學習觀看、思考與想像我們的城市空間,用公民學習者的力量,嘗試串連台南公園及鄰近社區綠角落,期望疏減台南公園的壓力。

 在一步一腳印、踏察生活周遭環境的行動中,希望我們的家園地圖不再空白,因為參與,每個角落都豐富而充滿情感

 

 

[開課時間]  104/11/02(一)7:00-9:50起,周一晚上室內課+周六白天戶外田調,計6次。    (第一周上課地點:公園里活動中心2樓上課,地址:富北街+公園南路)

[帶領老師]  吳比娜/台大城鄉所 哈佛公共政策與都市規劃碩士

[學習費用]  1000

[招收對象]  對地圖概念好奇,關心台南公園生態、文史、綠帶的朋友

[開課地點]  台南社大校本部及台南公園鄰近社區

[上課內容]

11/02(一)1 打開地圖的想像      * 上課地點:公園里活動中心2樓/公園南路+西華街

從不同民族的地圖、想像的藏寶圖、都市計劃圖、綠活地圖、到google地圖、開放街圖、GIS地理資訊,一路追溯地圖的身世/不同的地圖在說什麼故事?/如何形塑著世界?/你的地圖想說什麼故事?

11/07(六)第2 閱讀台南公園  客座講師:晁瑞光

出發到公園走走囉! 了解台南公園的脈絡。 從空中看台南公園的環境區位,從歷史地圖看生態意義,針對公園內分區的生態特性,延伸對週邊的想像- 綠道、綠廊如何延伸?綠生活如何可能

11/14(六)第3 踏查北區綠角落

在社區裡調查與記錄(擇定公園旁1-2個區塊),標示綠廊、步道、開放空間的分佈情形,記錄特殊的活動、特點,如植栽、造景、人行道、兒童、古蹟、文史、小吃、住宅模式、族群

11/28(六)第4 訪調北區綠角落

在社區裡觀察與記錄民眾的使用行為、訪談他們的休閒需求 (對綠地空間的認知? 對休閒活動與設施的需求?)訪問里長、社區志工、商家有哪些議題,閒置空間、停車、權屬

12/07(一)第5地圖實作 

匯整與討論發現,大家一起繪製北區綠角落地圖:可以用什麼樣實體、視覺上創造,幫助更多人辨認、閱讀環境?在什麼樣空間場域呈現,可以吸引更多人參與?

12/14(一)第6 地圖的未來

開放式地圖、數位革命與地圖創新- 鄰里地圖可以幫助我們的決策更民主嗎?公有地在哪裡?調查一些公共議題,發展綠角落的潛力點;反映在規劃上,社區生活環境品質如何提升?志工與居民可做的小改造;擬邀請開放空間工作者、都市計劃、社區居民一起來對話~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