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線上報名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5-04-14 | 點閱數: 3065

鸚鵡螺小房子分享會     -2太陽party

盛夏來臨之前,用太陽的光與熱,玩party

[分享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台南社區大學

[協力] 台南社大世界料理文化社、家餐桌料理群、小房子工作隊

------------------------------------------------------------------------------------------

活動前言 |

2014年,一群有趣有行動力的人們,將一座廢棄的鐵製工作站打造成為一座可入住體驗的綠能小房子。

透過「東西再利用」及「綠電」等動手實踐,小房子體現了我們一群人對於節能生活的想像,更是友善地球的實際行動。

因為有了小房子,讓台南社大校園多了個有趣的空間,小房子所駐立的停車場,也轉變成為「小房子廣場」,許多講座與分享會都曾在這裡產出活動能量。

一座綠能小房子還可以為這個世界創造出什麼故事?這是我們一直持續想像著的事

所以,今年,盛夏之前,世界地球日的前夕,我們想在小房子廣場辦一場太陽趴,與民眾分享:

眾人合力打造的小房子綠建築故事;

如何在自家或社區發展自己的綠電;

在這個梅子的季節,用來自原鄉自然生長的青梅料理,提供民眾品味這一季的梅子滋味;

透過一棵梅子樹,認識氣候變化,敘說一個原鄉部落的自然生態。

「太陽party活動從太陽最熱情的早上10:30到下午3:30這一切,都來自我們愛地球的友善行動,以及分享的誠意,所以,無價,完全免費!

邀請您來感受太陽和我們的熱情!

 

活動時間 | 104/4/18 早上1030-下午3:30

活動地點 | 鸚鵡螺小房子廣場/台南社大校本部(延平國中延平館右前方)

分享內容 |

  1. 「國小青梅」故事與料理體驗 (限定3個時段  ,每場次體驗時間約半小時,包含:料理試作.太陽能說明與梅子故事分享)

說明:台南社大「世界料理文化社」及「家餐桌」料理群將在現場,用太陽能料理來自原鄉的「國小青梅」,於11:30、13:30、14:30三個時段提供民眾現場學習與品味。(需要先報名 ,請利用下方的<線上報名>)

沒能剛好配合時間來品味青梅料理的民眾,還是可以分享到青梅食譜(「梅譜」),目前研發中的青梅料理有:桑梅水果茶、青梅香菇雞湯、梅香和風涼麵、蜜梅烘蛋以及青梅與蘋果併出的戀愛滋味等多道料理。
 

2. 居家太陽能裝置示範與說明

邀請節能講師講解「太陽能車」、「太陽能鍋」DIY組裝方法與原理,民眾可品嘗到用太陽能沖煮的咖啡及爆米花。

3.「小房子」綠能建築打解說&入住體驗

 小房子工作隊成員將為民眾說明打造過程與經驗,讓大家見識一座可入住體驗的綠建築,認識在家實踐節能生活並非遙不可及。

 

活動故事 | 國小子,述說那瑪夏原民部落的夏天

為了讓台南社大料理群提前試作青梅料理,這次活動的合作夥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企劃主任姿蓉,在活動前一週的星期五清晨便親自上山記錄孩子們參與採收梅子的過程,並趕在下午將青梅送來學校。

關心部落與原民孩童的用心,從她帶回來的故事與畫面都可以感受到。

4/18活動當天,姿蓉將與大家分享她與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長期關注那瑪夏原民部落,推動綠建築的故事,當然也會分享民權國小與梅子樹的動人連節結,她先透過文字先邀請大家,姿蓉說:

「像是大自然裡的信差,梅子收斂了大自然最誠實的味道,像是今年缺水,梅子個頭普遍變小,從枝頭採下放入嘴裡,迸開的苦脆,誰說不是一種提醒?

對所有因為化學痲痹的舌頭味覺,未打藥、在露水山霧淬煉的梅實,可能是一帖良方。

那瑪夏民權國小是為了保護原鄉不受氣候變遷威脅而落腳於民權台地,原始土地上的老梅樹群自遷校、尋地和復校成長,ㄧ路陪伴著學校成長。

梅樹是校園裡的季節櫥窗,冬天枝頭帶雪、春天綠蔭結出綠色果實,居民和老師會帶著孩子採梅成為餐桌料理。

這天清早由師生齊力採下直送台南,透過綠色電力烹煮,成為喚醒化學味覺的綠食材。

梅子是大自然的信差,氣候變遷帶給梅子內藴的苦味,卻無法讓人品嚐老梅樹經歷的故事,只能用走訪不下數十趟現場觀察的縮影訴說、親手摘取,是產地到餐桌最短的距離,也最能真切感受大自然正在經歷的變化。

 

想要更貼近那瑪夏?台南社大太陽趴現場,我將與您分享那瑪夏原民部落和梅子的故事。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