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shelly - 諸羅樹蛙 | 2014-09-19 | 點閱數: 2601

守護綠色瑰寶諸羅樹蛙~

環保團體與市府合辦地方生態資源共管座談會」,提出自然公園自治條例願景

 自2007年從推土機下搶救三崁店諸羅樹蛙群、並推動列入保育類動物迄今,民間環保團體守護諸羅樹蛙棲地的行動並未停歇。在農業局的委託下,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以台南諸羅樹蛙兩個重要棲地-麻豆總爺糖廠及永康三崁店為調查範圍,進行諸羅樹蛙現有生態的調查。昨特別於市府舉辦座談會,發表調查結果。據估算目前7月份為止,三崁店諸羅樹蛙約有666隻以上的雄蛙,整個樹蛙族群則約有9百多隻以上的群量。因此與會學者及環保團體於座談中提出呼籲,希望市府儘速制訂自然公園自治條例,以保護這些台南市珍貴的綠色瑰寶。

 本研討會是由臺南市政府農業局主辦,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承辦,臺南社大及荒野保護協會臺南分會共同協辦。計畫主持人莊孟憲表示,本次座談會的目標,是透過調查成果,希望讓各界參與者能對諸羅樹蛙的生態特性及保育現況更加瞭解,並藉由座談會的對話,讓生態學者、社區民眾、政府單位及民間團體能建立夥伴關係,讓市府保護單位更瞭解社會大眾對於三崁店糖廠諸羅樹蛙棲地規劃的想像與期待。

本次研究主要是調查三崁店諸羅樹蛙現有位置、族群量估算調查,並旁及與諸羅樹蛙共域的蛙類、鳥類及植物狀況等棲地現況記錄。此次研討會包括諸羅樹蛙命名者­-台師大呂光洋教授分享發現諸羅樹蛙的過程及研究成果,其中強調諸羅樹蛙的卵泡需要暫時性積水環境,尤其要有間歇性的洪氾機制,由目前台灣發現諸羅樹蛙的雲林嘉義台南等地來看,棲息地均距離溪流河川水圳大約不到100公尺的地方,這個特點是觀察諸羅樹蛙棲地重要的指標。

保育諸羅樹蛙棲地林環境是刻不容緩的,然而需要在土地管理機制上有所彈性,才能允許自然生態保留在公園綠地中,而非以現有的公園管理法規處理。因此座談會也特別安排市府、學者與荒野及臺南社大等環保團體對話,會中討論聚焦在未來類似棲地保存法規的需求,並提出未來三方合作的期待,希望臺南市政府儘速推動《自然公園自治條例》的制訂,讓未來臺南市保留自然棲地與歷史地景更加友善,並可以吸引更多民間力量、企業投入自然生態的保存及環境教育的推廣,成為國內地方自治在於促進公民參與環境保護的典範。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