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5-06 | 點閱數: 1563

由長榮大學等多個單位共同發起的「愛鄉護水、嘉南大圳鐵馬溯源」活動,160位河川守護者沿著嘉南大圳堤岸,由水圳尾騎到水圳頭的烏山頭水庫,以共同的行動來巡守河川,守護土地。隨後,一行人並到八田與一銅像前獻花致敬,朗誦嘉南大圳之歌及愛鄉護水宣言。

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說,為感念1930年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興築嘉南大圳,水利工程澤被嘉南平原,每年五月的第一個星期天,定為「台江水日」。為守護這塊土地,今年有台南社大台江分校、台江文化促進會、長榮大學、台南藝術大學、大潭社區、長安國小、北勢國小等團隊約160名河川守護者參與

長榮大學李泳龍校長表示,嘉南大圳肩負提供嘉南平原農業灌溉的使命,潔淨的水源攸關農產品的食用安全,民眾應該要更重視土地利用規劃、灌排分離、節約用水、污染控制等,才能發揮八田技師的水利工程效能。

長榮大學河川保育中心洪慶宜教授表示,此次有約有50名老師、社區居民、學生參與,大夥兒於長榮大學集合後出發,來回85公里,到烏山頭水庫與由台南市出發的夥伴會合,沿線經過鹽水溪支流許縣溪、虎頭溪、潭頂溪與曾文溪等河川,感念八田的水利工程,也反思河川污染的影響。

台南社區大學台江分校吳茂成執行長說,嘉南大圳是台江與南瀛文化的共同記憶,每年的愛鄉護水活動,帶動台南市的山海圳自行車道建置計畫,目的是要更多台南市民共同來推動這條連結山到海的台江山海圳綠道,營造綠色社區。

一行人於5月5日上午11時30分,齊聚在烏山頭水庫八田與一銅像前獻花致敬,朗誦嘉南大圳之歌及愛鄉護水宣言,反思八田先生愛鄉護水、認同土地的精神。

為紀念八田與一建造烏山頭水庫及興築嘉南大圳的功勞,嘉南農田水利會將於5月8日下午舉辦隆重的追思大會,會長楊明風籲請民眾踴躍共襄盛舉,一起來追思這位帶給嘉南地區民眾福祉的傑出技師。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