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江分校 shelly - 台江分校 | 2014-05-06 | 點閱數: 1563

文‧劉嫈楓 圖‧林格立

曾經只有信眾參拜的傳統廟宇,如今竟成為一處充滿書香氣息的教育與文化重鎮。

2007年,台南社大臺江分校首開先例,喊出「重回村廟」口號,攜手村莊大廟共同興學,改變了因人口外流而缺乏生氣的鄉村樣貌。

如今,這股融合信仰、學習、社會參與三合一功能的「大廟興學」模式,不但讓非都會區的社區大學熱鬧滾滾,更吸引了台南市臺江地區15個莊頭參與。

這個構想來自記者出身的吳茂成,他以記者培養人脈的專業打破莊頭間的歧見。知名作家小野到當地大廟演講時,還創下兩千多人前往聆聽的盛況。

週三早晨,台南市安南區海尾寮的「朝皇宮」香火繚繞,虔誠的善男信女們拿香參拜,祈求平安。

大殿裡經文聲悠悠迴盪,一側的廂房,十來位穿著時髦的妙齡小姐,跟著老師拿起粉刷,認真練習畫出蘋果肌粉嫩的美妝效果。走到大紅樑柱旁的小型圖書館,放著世界名著《百年孤寂》等數十本經典小說,為這座百年廟宇,注入濃濃的書香氣息。

一到晚上,不只廟宇庭前很「跳tone」地播起充滿文藝氣息的紀錄片,連向來只有鎖吶鑼鈸響徹的神殿裡,竟也傳出流行曲目《雨夜花》二胡聲。夜裡,朝皇宮前的LED看板上,「大廟興學」四個大大的橘色字眼,閃閃發亮。

台南社大臺江分校與在地村廟共同辦學,讓傳統的廟宇化身為教室,開起美妝、推拿等豐富課程。(攝影/林格立)

台南社大臺江分校與在地村廟共同辦學,讓傳統的廟宇化身為教室,開起美妝、推拿等豐富課程。(攝影/林格立)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