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學報 匿名 - 教學報 | 2014-05-06 | 點閱數: 3260

{理想的房子-綠建築實做工作營 教與學報導}

時間:2014.4/12-13、4/19
地點:台南社區大學
活動圖文報導:葉俊良/台南社大<小房子工作隊>工作助理

 

台南社大理想小房子工作營 開工了!

 

經過兩次階段的徵選過程,招聚了各路人馬的學員參與其中,再加上台達電的三位工程師,小房子工作隊陣容可說是十分堅強呢!

第一週我們進行了團隊隊員彼此的介紹、老師分享再利用的實務經驗、測量小房子與分組畫設計圖。在這過程當中,總共分成三組進行,每組的專業性質都不同,但是都有同一個目標,讓這小房子活化改造成功!

老師在我們討論的過程當中,不斷的引導學員去思考如何使用最少量的材料達到最大的效果。

突破性的思考,是老師不斷跟我們強調的。當看見這鸚鵡螺的建築物,腦海中的想像是甚麼呢? 當我們提到它可以住人的時候,心中是否充滿許多問號呢? 更不用說讓它成為一個零台電、零排放二氧化碳的綠建築。 然而在這個工作坊,老師將帶領我們用再利用的角度去看見物品新的價值!

第一週完成測量與設計圖後,第二周就進入實際動手做紙家具了!!

這一週我們要做得是紙沙發,我們到了回收紙廠收集許多紙箱,而老師將讓我們看見到紙箱的堅固程度是大過於我們的想像。在紙箱上劃設計圖也不是想像中的容易呢,因為我們要避免踩在紙箱上造成紙箱凹洞,所以我們就利用木板鋪在上面當墊板了。

在紙箱上完成設計圖後,老師帶領我們用手動線鋸與圓鋸機來割出沙發的樣子。對於我們這些很少接觸這類的器具,剛開始還真的很擔心呢,要注意的許許多多的安全注意事項,例如:割的位子、電線要在身體的後方還有需要另一個夥伴在旁邊注意與提醒。相信六周的工作坊之後,我們每個學員一定可以成為器械高手呢!

 

經過一天趕工,最後完成了沙發的架構了,這可是為了小房子的大小特地設計出來的紙沙發呢。

最後,老師也分享希望透過課程讓學員們學習到4R的運用(Reduce, Reuse, Rehabilitate, Recycle)。為了確保每項物品都確實被回收到,發展出完整的回收系統。因此,透過系列的課程提高公眾意識和生活品質是重要的事情。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