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臺南社大 - 失落的土地 | 2008-07-04 | 點閱數: 3473

台南社大學員合力打造兩艘小船,未來將擔負河川巡守工作,維護台灣河川生態。(記者黃博郎攝)

〔記者黃博郎/台南報導〕為了維護台灣河川生態,台南市社區大學師生花了七個工作天和不到兩萬元的材料費,打造出「樹蛙幸福號」、「河川美麗號」兩艘小船,未來將巡守二仁溪等河川瞭解污染情形,師生昨天看到親手打造的船在台南運河行駛都興奮不已。

台南市內有運河、外區鄰海,非常適合發展水上觀光休閒活動,但因船的造價高昂,想擁有一艘船,對一般人而言是遙不可及的夢想。台南社大因而開設「合力造舟—船的故事與DIY」課程,教導學生如何靠自己的力量,打造出一艘具有個人風味的木船。

經 過十二週課程(含五週模型製作與七個工作天的實際木工作業),學員們終於完成一艘尖底的獨木舟和一艘平底的鴨母船,昨天在運河舉行新船下水典禮,兩船分別 取名為「樹蛙幸福號」、「河川美麗號」,對台南環境的美麗未來許下深切的期待。新船下水後,社大師生輪流登船試劃,十分熱鬧。

負責自力造舟課程的講師劉仲屏表示,他自小在海邊長大,對海洋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此他在宜蘭、基隆、永和等地推廣自力造舟的課程,希望把更多人拉到海邊,共同守護台灣的美麗河海。南市是一個濱水的城市,城市的發展和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更適合發展此類的課程。

社大校長林朝成表示,自力造船行動是希望透過自己動手做的方式,以身邊容易買到的材料及木材,打造一艘屬於自己的船。未來除了輔助志工進行河流巡守的工作,也可從水域的空間來看台灣,讓人類和河流更接近。


   主題:合力造舟下水典禮
   時間:2008年6月22日(日)上午10:00
   地點:台南運河划船協會旁(運河司令台)
   新聞聯繫:晁瑞光

  台南市是一個濱水的城市,城市的發展和水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但是曾幾何時,我們被勸導不要去海邊玩水,因為危險,我們不敢去河流邊玩水,因為河水都遭到嚴 重的污染,舊城區過去的五條港,也都因水泥加蓋而埋沒在地底下,我們的生活和水越來越疏離,漸漸淡忘了這個城市的歷史,也不再關心生活和週邊環境的關係。

 

  這幾年台南市開始做污水截流及污水下水道,台南社大及民間團體的河流守護志工非常積極的守護我們的環境,讓我們身邊的河流略有一些改善,有了多一點親水的機會,河流守護志工們也更想多一些機會是從水面上來守護河流,更貼近水,更愛她。

 

  因此台南社大計畫造一艘船,一艘可以載人下水的船。自己動手做,透過身邊容易買到的材料及木材,打造一艘屬於我們自己的船。這艘船可以輔助志工在河流巡守的工作,可以讓我們從水域的空間來觀看世界,可以讓我們和河流接近。

 

在台南地檢署緩起訴處分金的補助下,台南社大邀請在永和社大及宜蘭社大推動船文化多年的曾樹銘、劉仲屏老師,專程來台南指導社大學員造船,參與學習造船的學員,包括:上班族、學生,以及幾位專業的木工師傅,經過一學期的努力,學員們從完全陌生到技巧嫻熟,終於完成兩艘可以載人下水的船船。

 

   這兩艘船分別命名為:河川美麗號及樹蛙幸福號,未來將加入守護台灣生態環境的行列,做為台南社大河流巡守、生態護育的用途。本月22日星期日上午1000,在台南運河司令台旁舉行下水典禮及記者會,正式向大家介紹這兩艘透過團隊合力建造的船。

  

台南社大自然與環境學程召集人黃煥彰說:「這兩艘船是台南社大持續守護河川的行動,台南社大在下學期也將繼續推動這門課程,期待有一天能組成一個船隊,穿梭在台南的各條河流間。」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