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聞資料 shelly - 最新活動 | 2013-12-19 | 點閱數: 3129
由臺南社大策劃第一本關於樹蛙的台語繪本「雨怪的婚禮」,將於12月18日邀請大家一同來作客。「雨季是阮上歡喜的季節,佇,雨停的暗眠」作者程鉄翼生動活潑的閩南語詩文創作,搭配繪者翁秀嬋活靈活現的拼貼插畫,讓俗稱「雨怪」的棲息於三崁店的諸羅樹蛙生態樣貌躍然紙上。

2010年程鐵翼曾將參與後壁有機稻米耕種心得整理,協同繪畫創作者翁秀嬋合作台語兒童繪本「嘉南平洋的珍珠」一書。首次出版即獲得第十六屆府城文學獎正獎。如今兩人再度聯手創作「雨怪的婚禮」,將諸羅樹蛙的生態描繪得栩栩如生。


台語繪本「雨怪的婚禮」是以諸羅樹蛙娶親繁衍下一代為題材,內容溫馨感人,不僅可作為鄉土環境教材,喚起重視環境保育,更是第一本以台語編排的樹蛙繪本。臺南社大林朝成校長及守護三崁店聯盟召集人吳仁邦齊聲推薦。
俗稱「雨怪」的諸羅樹蛙,是台灣特有種。「雨怪」的蹤跡從未跨越曾文溪以南,因此2007年曾文溪南岸廢棄的三崁店糖廠發現了超過2千隻的雨怪棲息地,喚起了民間團體大力奔走,展開守護羅樹蛙的運動。
「雨怪的婚禮」曾獲行政院環保署與台灣環境資訊協會『2013年十大「節」出綠繪本競賽』佳作,當時主辦單位礙於經費,並無出版的計畫。程鉄翼與繪者翁秀嬋(阿諾)為推廣台語扎根教育,決心繼續創作適合學齡兒童閱讀的鄉土環境教育繪本。
本次台語繪本的創作,期待讀者跟透過書中的綠色精靈的引導,一訪樹林深處,參加「雨怪的婚禮」,更希望讓讀者了解在地樹蛙的生活型態,透過寓教於樂傳遞孩子們愛鄉愛土的保育觀念。
歡迎本市國中小圖書館來信索取,請付回郵信封,來函請寄704臺南市北區公園路750號,臺南社大程鉄翼收,即可。

 

 

 

:::

文章類別

搜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