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小聚場 winu - 主題活動 | 2013-11-01 | 點閱數: 2305

{ 回到歷史的那一刻

200510TVBS中資案爭議歷史重建  }  

歡迎自由入座 , 與親切有趣博學的奕齊老師和政治素養超優的本班學員一起體驗與論辯台灣政治史上的關鍵事件,學習了解. 認識政治, 進而影響台灣政治

[活動內容]:「愛上政治-政治不是騙術而是藝術」師生透過重建台灣歷史現場,體驗與論辯臺灣政治史上的關鍵事件

[時    間]:102/11/06(三)晚上7:10-9:00

[地    點]:臺南社大校本部2樓小聚場

  • 話說前頭

台灣媒體的爛,尤其電視新聞媒體,幾乎成為全民共識,甚至被民眾視為台灣「亂源」之一。記者的職業聲望信賴度,也常在台灣職業聲望調查的倒數三名中徘徊。

事實上,「媒體」有民主國家中的第四權之稱號,在行政、立法與司法之外,扮演著監督政府的職責,優質的媒體,勢必會讓民主運作更加健全。但不幸的是,台灣的媒體本身卻成為台灣民主運作的亂源之一,不僅沒有有效促進台灣民主政治的運作,反倒扯起台灣政治運作的後腿。

再者,2005年,時值謝長廷擔任行政院長之際,TVBS被外界揭露其中資背景,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中「外國法人『直接持股』的上限」規定。然而,TVBS的深藍意識型態,讓TVBS中資爭議陷入藍綠政治的對立之中,而抹上政治爭議的色彩。

最後,此案爭議落幕,媒體繼續墮落,民主繼續失靈,我們又錯失了一個改革的機會。

  • 設計理念
  1. 透由歷史現場的重建,重新拉回到當年爭議的歷史時刻。
  2. 班上同學分飾此爭議事件的各方利害關係人,如TVBS本身,政府新聞局、國民黨政客、民眾、媒改學者,透由角色扮演的方式,重現當年爭議的核心。
  3. 重建此歷史爭議之後,拼湊出當年此項以媒體議題為表現的政治爭議過程,及其落幕,重新理解為何我們走到今天這個狀態。
  4. 如果歷史可以重來:釐清當年此一爭議的歷史行進的路徑之後,嘗試探討找尋另一種政治上可行的爭端解決方式。
  5. 鑒往知來,扣問「政治」的其它可能,而非迴避政治爭議。
:::

文章類別

搜尋

:::